第017期专家访谈

PCbaby对话培儿屋专家析疑 新生儿黄疸误区
本期导读

  黄疸是许多新生儿会遭遇的问题,由于新生儿黄疸具有分类不同、原因复杂及个人体质差异等原因,导致了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复杂性,很多家长对此有很多疑问。本期《健康公开课》请来培儿屋的专家,对一些常见新生儿黄疸误区进行指正。

本期嘉宾
培儿屋
兴趣小组
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
简介: 培儿屋是一个由儿科医生发起的兴趣小组,旨在传播儿童保健及儿科卫生知识。小组由对儿童保健有着浓厚兴趣和专业知识的儿科医生组成。
培儿屋
新生儿黄疸的判断
  •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
    01.我们能看出来宝宝有没有黄疸吗?
        仅凭肉眼观察到的皮肤黄得程度无法判断出血液中黄疸的水平,因为存在这肤色的差异,同时在不同的光线下。判断新生儿的黄疸水平是否正常,必须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儿科医生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来做判断,普通家长还是应该接受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判断。
      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存在着差别,我国新生儿出现黄疸的比例在足月儿大概50%,早产儿大概80%。肉眼可以观察的黄疸水平大概为5-8微克/分升,低于此值时,家长式无法通过肉眼观察的。因此,新生儿黄疸值必须通过测量胆红素获得。
  • 02.新生儿黄疸有标准值吗?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是有所不同的,再加上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应该按照各种因素综合来考虑。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15毫克/100毫升血液。
       对于医生来说,新生儿黄疸没有正常值,只有一个参考的范围,因为每个宝宝的胎龄、日龄和发生时间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些宝宝来说是正常的,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是不正常的,所以相同的黄疸水平在不同的宝宝身上会有差异。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
新生儿黄疸的治疗
  • 新生儿黄疸
    晒太阳能治宝宝么? 专家:作用有限
      太阳光直接照射能够帮助退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日光中蓝色波长光量有限,而且在家中很难做到裸露大面积皮肤接受日光,就算能做到也容易造成紫外线灼伤和受凉感冒。所以我们不建议依靠晒太阳来退黄。目前最为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方法是照蓝光,光疗的常见副作用有:发热、腹泻和皮疹,但多不严重,停止光疗后很快能恢复,不留后遗症。现在还有新型的冷光源蓝光发明了出来,这种蓝光的副作用更小。
  • 多喂水和葡萄糖水、多排尿可以退黄吗? 专家:本末倒置
       在美国儿科学指南(即美国儿科学会公布新生儿黄疸诊疗新指南)上面已经明确指出,喂水和葡萄糖是非常不推荐的,它的弊大于利。因为胆红素在体内主要是通过大便排出,通过小便排出非常少。所谓多排尿可以退黄并不正确。对于肚量有限的小宝宝来说喝白开水和葡萄糖水会胀肚子,导致吃奶量减少,使胆红素通过大便排出减少,反而不利于黄疸消退。
    新生儿黄疸
常见的新生儿黄疸疑问
  • 01 PCbaby:新生儿黄疸可以预防吗?

    培儿屋:大多数情况下,新生儿黄疸是没有预防方法的,家长唯一能够做的是在出现黄疸症状的时候及时就医。同时,我们建议,一定要勤喂母乳,有些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会比人工喂养的新生儿黄疸明显,但是这多数是喂养不当造成,而并非母乳本身。

  • 02 PCbaby:怀孕期间吃太多橘子导致新生儿黄疸?

    培儿屋:吃太多橘子会导致人皮肤变黄,但是橘子的“黄”与黄疸的“黄”完全是两码事,黄疸的“黄”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由于新生儿的身体发育不完全,无法代谢掉身体里面过多的胆红素,所以造成了身体发黄。

  • 03 PCbaby: 黄疸的时候能不能打乙肝疫苗?

    培儿屋:我国规定新生儿黄疸水平高的时候不能打乙肝疫苗,培儿屋对此持保留意见。其实,打乙肝疫苗是为了让宝宝产生抗体,如果不是感染乙肝而引起黄疸,培儿屋认为黄疸高时不能打乙肝疫苗是没有充分科学根据的。对此,医学界存在着不一样的观点。

下期预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