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第20期

专家支招 让科学哺乳不再困难

导语:

为了宝宝们的健康,越来越多的妈妈逐渐意识到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开始倾向于纯母乳喂养。如何让妈妈们有更充足的奶水,很多家庭都因此费尽心机,但往往成效不大。本期专家在线请来高级催乳师吴彬为大家支招。

吴彬 悦芳庭母乳妈妈会所
高级催乳师

妈妈母乳是否充足,是否健康,时刻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怎么样的哺乳姿势才是正确的?应该怎么开奶?吃什么东西有助于催奶?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5月20日,我们推出全国母乳喂养日特别活动“母乳喂养与科学催乳”,邀请到了上海高级催乳师吴彬为大家解决哺乳期的种种难题。

1母乳喂养对宝宝有何益处?

1、母乳营养成分

Q:很多妈妈都会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请问母乳中含有什么营养成分?进行母乳喂养对于妈妈和宝宝而言,分别都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

A:每一种哺乳动物都会产生独特的乳汁,以满足其后代在生命之初的营养需求。大脑的发展对人类的存活至关重要,因此人类的乳汁含有大量促进大脑快速发育的营养物质。

a.极好的脂肪:人类乳汁富含脂肪酸,这是促进大脑发育的关键物质。母乳喂养的婴儿不仅从母乳中获得所需的特定脂肪种类,而且每种脂肪都分量适中。母乳中的脂肪含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一天中哺乳时间的不同或是在婴儿不同发育阶段对能量的需求差异而变化。

b.特殊的蛋白质:乳清蛋白是容易消化的液体蛋白,母乳中的乳清蛋白比例比大多数配方奶和牛奶要高,所以母乳更容易被消化吸收。母乳中的氨基酸为婴儿的大脑发育及身体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特殊的营养元素。

c.更甜的糖分:母乳比配方奶含有更多的乳糖,这使母乳不仅香甜,而且更符合婴儿大脑发育的需要。对于新生儿来说,乳糖是易于消化的糖。

d.更多可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母乳里的养分具有很高的生物利用率,也就是母乳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容易被婴儿吸收。虽然钙磷铁这三种重要的矿物质在母乳中的含量比配方奶要低,但它们在母乳中的存在形式具有很高的生物利用率。例如母乳中所含的铁有50%-75%可以被婴儿吸收,而配方奶中只有4%的铁可以被吸收进入婴儿的血液。母乳里含有助消化的物质,可以促进婴儿度母乳养分的吸收,提高养分的生物利用率。比如,母乳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婴儿对铁的吸收。

2、母乳喂养VS人工喂养

Q:请问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相比较,有什么优缺点?

A:妈妈的乳汁是宝宝的标准食物,没有任何配方奶能与妈妈身体产出的乳汁相媲美。乳汁含有宝宝身体需要的所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其中包括很多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或命名的物质。而且母乳在一餐、一天、一年之中发生着微妙变化以契合宝宝微妙的需求变化。乳汁中都有的活细胞能抑制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机体中滋长,乳汁中还含有很多强大的抗感染因子,如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如果吃不上这种标准食物,宝宝患耳部感染、肠道不适及呼吸系统疾病的概率更高,更容易过敏,更容易出现口腔疾病,视力、神经、肠道的发育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哺乳也有助于妈妈保持健康。母乳喂养帮助妈妈的子宫更快的复原,推迟月经复潮避免生育间隔过于紧密,哺乳消耗孕期囤积的脂肪,很多哺乳妈妈能够轻松自然的减肥,母乳喂养降低妈妈患乳腺癌、子宫癌、宫颈癌的风险。

哺乳深化妈妈和宝宝的亲密关系,帮助妈妈和宝宝建立亲密联结。这是大自然鼓励我们采用的照顾宝宝的方式,是从分娩过度到新生活的方式。哺乳能使妈妈更顺利进入妈妈这个角色,更快的学会安抚照顾宝宝的技巧。

人工喂养只是母乳喂养无法进行时的替代方法。

2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1、喂养次数

Q:请问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需要喂多少次?分别在什么时间段?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已经吃饱了?

A: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不限次数,只要宝宝有需求就可以哺喂。通常可以通过宝宝的大小便情况和体重来判断宝宝是否得到了足够的奶水。您的宝宝出生后头一、两天可能只尿湿一、两片尿布,大约从第三、四天开始,他/她每天最少应有六至八片湿透的布尿布(或五至六片一次性尿裤)。 如果您不太有把握,可将二至三汤匙的水倒入一片尿布里来感受一下它的重量。

a.出生后的头一、二天,宝宝排出墨绿色膏状胎粪,大约从第三天开始,每天的排便次数将会增加到最少二至五次。

b.出生后三至四天,宝宝的体重可能变轻了,失去的体重可能最多达到出生体重的百分之七,但从这时起,也就是当您的奶水更加充足时,宝宝的体重每周将会增加最少四至八盎司 (113至227克),或每月不少于一磅(454克)。计算宝宝长了多少体重一定要以他/她最轻时的体重为基数 (即第三或四天时的体重),而不能按出生时的体重来计算。

c.宝宝吃奶的次数应很频密,通常一个半至三小时一次,平均每天应吃奶八至十二次。

d.宝宝看起来应很健康,气色好,肌肤紧甭。宝宝应该长胖,身长及头围加长,显得精灵活泼。

2、喂养姿势

Q:哺乳时怎么样的哺乳姿势会让妈妈和宝宝感觉更加舒服?

A:母乳喂养的姿势要领为:

a.妈妈舒服:舒服放松,有支撑,肌肉放松;

b.宝宝姿势正确:脸、胸、腹同一平面;头和身体成一直线;肚子要紧靠妈妈,鼻子和上唇正对乳头;

c.让宝宝靠近乳房:宝宝张大嘴时将宝宝贴近乳房,而不是乳房靠近宝宝。

哺乳体位的四个要点为:

a.孩子的头和身体呈一直线;

b.孩子的脸对着乳房,他的鼻子对着乳头;

c.母亲抱着孩子贴近她自己;

d.新生儿母亲不只是托他的头及肩部,还应托着他的臀部。

3、不适合母乳喂养的情况

Q:请问医生,妈妈们在什么情况下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

A:仅有少数疾病是不适合母乳喂养的,其中包括婴儿患有经典型半乳糖血症引起的代谢紊乱。患有其他代谢疾病(例如苯丙酮尿症)的婴儿在血液可以监控的情况下,可以用母乳和专用的无蛋白质的食品或者其他改进的配方奶交替喂养的办法来解决。感染了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Ⅰ型、Ⅱ型(HTLV-Ⅰ/Ⅱ)84或者患有普鲁氏菌病85的母亲不能亲喂婴儿,也不能挤出乳汁喂食婴儿。如果母亲患有活动性(易传染的)肺结核病或者其乳房患有活动期单纯疱疹,则不应亲喂哺乳,但是可以给孩子提供挤出的乳汁,因为不用担心这些传染性微生物会通过母乳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病的母亲已经接受治疗至少2星期并被确证已不再具有传染性,则可以重新开始哺乳。如果母亲在分娩前5天至分娩后2天期间患上水痘,则需要和婴儿隔离,但是可以给孩子提供挤出的乳汁。872009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急性感染H1NI流感病毒的母亲应该暂时与婴儿分离直到她不再发烧,但是隔离期间可以给婴儿提供挤出的乳汁。

在发达国家,不建议艾滋病毒测试(HIV)阳性的妈妈母乳喂养。然而在发展中国家,由于营养不良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导致非母乳喂养婴儿的死亡率增加,母乳喂养的益处可能超过艾滋病毒通过母乳传染给婴儿的风险。在艾滋病流行的地区,与同时吃母乳和其他食品和/或婴儿配方奶的婴儿相比,前三个月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感染艾滋病的几率更低。最近的研究证明,前六个月纯母乳喂养结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六个月,可以显著降低婴儿出生后感染艾滋病的几率。

3如何进行科学催乳?

1、母乳不足的原因

Q:有些妈妈总是会说她们的乳汁不够,乳汁比较少这种情况一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A:其实,真正乳汁不足的妈妈是很少的,绝大多数妈妈都可以产生足够的奶水喂养自己的宝宝。很多认为自己奶水不足的妈妈是不清楚如何判断宝宝吃到了足够的奶水,或是对母乳喂养的模式不够了解,没有实施按需喂养,导致宝宝给予乳房的有效刺激不够,影响了乳汁的产量。我们说,在正确的指导下,绝大多数妈妈都是可以成功实现母乳喂养的。

2、理疗催乳

Q:听说妈妈们在产前和产后都需要对乳房进行按摩,按摩乳房是否有利于催乳?按摩的手法需要有哪些注意的地方?

A:孕期,身体会通过内分泌激素等一系列变化对哺乳做好准备,一般说不需要对乳房进行按摩。产后哺乳开始,恰当的按摩乳房可以帮助触发泌乳反射,尤其适用于乳房肿胀、乳头疼痛,或是宝宝等的不耐烦的时候。可以用温热的毛巾热敷乳房,然后用指尖由上而下,越过乳头,极其轻柔的抚摸乳房。这有助于放松,并刺激催产素的释放。用类似检查乳房的动作,按摩制造乳汁的腺体和乳管,手指并拢,从乳房上部开始,螺旋式向下直至乳晕,每一处均打圈式按摩数下后再移往另一处。身体前倾,轻轻摇晃乳房,让地心引力帮助刺激乳汁分泌。需要强调的是,热敷仅适用于喂奶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乳汁排出,而不适用有乳汁淤积即奶结的时候。任何时候,对乳房的按摩都应是轻柔的无痛的,而不是强烈用力的。

3、食疗催乳

Q:妈妈产后吃些什么食物可以达到比较好的催乳效果?

A:首先需要明确,宝宝的有效吸吮对妈妈乳房的刺激,是决定乳汁产量的关键,也就是说宝宝才是最好的额催奶师。关于产后的催乳食物,民间有很多流传,可以试试看,但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食物的反应不尽相同。增加奶量,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宝宝多吸,宝宝如果不吸,妈妈就要多挤奶,同时放松心情,奶水才会再出来。

4哺乳期间妈妈如何保健?

1、哺乳期妈妈饮食

Q: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可能会对宝宝产生影响,请问医生哺乳期的妈妈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

A:均衡补充5大营养,以分泌健康乳汁。一般而言,五大类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应均衡摄取,可能要多吃一至两餐,或是正餐外吃些点心。

a.碳水化合物是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建议尽量摄取复合型的糖类,如新鲜水果、蔬菜、全麦、米类及其他谷类。

b.脂肪可以提供高能量的能源,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让你比较有饱足感。尽量选择以不饱和脂肪为主的油,如蔬菜、种子或花生的油。

c.体内的器官荷尔蒙及其结构都有蛋白质构成。妈妈必须食用多种食物,以提供完全的必需氨基酸。除了肉、鱼、蛋、奶、奶酪外,花生、干果、全麦等也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

d.维生素的功能主要在调解体内的用。分为脂溶性(A、D、E、K)及水溶性(B族及C等)。哺乳期建议增加水溶性维生素的摄取量,以提升乳汁里的含量。一般而言,大部分的饮食中都可以得到所需的维生素量。

e.矿物质,哺乳妈妈要特别注意钙、铁和锌的摄取。除了牛奶外,发菜、黑芝麻、紫菜、小鱼干、海米等都富含钙。谷类种子类含有丰富的锌,铁则主要存在于红色的肉类中。

哺乳期也需要充足的水份,当妈妈觉得口渴时,就必须补充水分,或是也可以在每次喂奶前先补充一些水分。在民间坐月子或是哺乳时,都有一些禁忌,大多数是不必要的。传说中也有很多食品会回奶,但个人体质不同,个体差异很大,很多时候影响奶量的不在于食物本身而在于妈妈的紧张的心理状况。

2、哺乳期妈妈用药

Q:哺乳期的妈妈因为感冒或是上火了吃药对宝宝会有影响吗?母乳喂养期间有什么药品是妈妈忌吃的?

A:哺乳妈妈也会生病需要治疗,其实绝大多数时候可以选用哺乳期的安全用药。具体可以查阅相关专业手册。妈妈在就诊时也可以告诉医生处于哺乳期,请他尽可能选用哺乳期的 安全药物。

3、哺乳期乳腺炎防治

Q:哺乳期的妈妈患乳腺炎的几率会上升,是真的吗?乳腺炎会有什么症状?什么原因使妈妈们患上乳腺炎?应该如何预防?

A: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的常见疾病。一般表现为局部或全部乳房剧烈疼痛、发热、脆弱、发红或肿胀。全身发冷或感到发烧,体温达到38.3度以上,或有类似流感的症状。典型原因:乳头损伤使细菌有机可乘,或乳汁没有被定期有效排出,或是一个总出毛病的身体。这通常可能是因为衔乳不良的宝宝导致的乳头创伤,不经常而无效地排空乳房,特定的乳腺导管经常受到某些东西(如不合身或下面有钢圈的文胸、背包)的压迫,或是睡得很少、吃得很少,却干得太多(假日乳腺炎很常见)。

针对以上原因,哺乳期妈妈需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保证水分摄入,最重要的是乳汁能够经常有效排出,避免淤积,宝宝含接姿势的正确和试用多种哺乳姿势都有助于更有效的排出乳汁。

4、哺乳期乳房保养

Q:母乳喂养可以更好地保养乳房?妈妈们担心身材变形的问题,在哺乳期要如何防止乳房下垂呢?

A: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皮肤会慢慢失去原有的弹性,所以无论是否进行母乳喂养,女性的乳房都会有所下垂。怀孕后女性乳房内的荷尔蒙、脂肪和乳腺组织都会增加,从而使乳房明显变大。但女性生产完后,体内荷尔蒙量降低,脂肪和乳腺组织都快速减少,已经被撑大的乳房皮表自然就松弛下垂了。所以,新手妈妈们在产后用不着为了保持乳房的原有形态而逃避哺乳。相反,哺乳能让孕激素分泌充足,可保护、修复乳腺,并使乳腺充分发育,对乳房保健更有利,还有利于产后妈妈的恢复身材。哺乳期需选用合适且具体有承托力的内衣,有利于更好保护乳房。

Tips:

1. 纯母乳喂养至宝宝6个月不需喂水,母乳中的水分即可满足宝宝需要;

2. 母乳喂养为按需喂养,没有定时定次的概念,宝宝想吃就可以喂;

3. 感冒不影响喂奶,母乳中还会产生抗体给宝宝;

4. 生产方式对是否能成功母乳喂养没有决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