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第29期

专家教你 孕妈科学补钙有绝招

导语:

钙是胎儿发育成长所必需的元素,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因此孕妈妈在日常生活中都非常重视补充钙元素。本期活动邀请到广州军区第一五七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郭会平为大家讲述孕妈妈如何科学补钙。

郭会平 一五七医院
主任医师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补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孕妈妈在孕期缺钙,就会导致胎儿也跟着缺钙,容易造成胎儿骨骼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不良的后果。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孕妈妈缺钙?孕妈妈缺钙有哪些症状?在平时生活中,孕妈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科学补钙?

1孕妈缺钙的原因是什么

1、缺钙原因

Q:请问,什么原因会导致孕妈缺钙?

A:七八年前,北京卫生部协同北京妇产医院调查,女性缺钙最严重时期发生在孕期,尤其是哺乳期。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1)孕期饮食不合理。现代家庭对孕妇非常重视,往往为孕期提供很多精细食物,这些食物离谷壳很远,造成大量维生素B的缺乏;反而农村地区食用的糙米等食物较好。除此之外,煎炸油腻辛辣的食物(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少)、不新鲜的食物、污染后的有害食物都是有关的。(2)户外活动减少。孕期身体会发生变化,很多孕妇出外走动时间减少,导致日照减少,维生素D难以激活,钙质吸收较差。另外,产后钙质丢失易导致骨软化病,也需要多活动。

2、缺钙症状

Q:孕妈缺钙会出现哪些症状?如果钙元素不足,对妈妈和宝宝有什么影响?严重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

A:缺钙是长期的积累的过程,而不是偶然出现的腰酸背痛眼乏力现象。孕期身体部位疼,也不一定是缺钙,可能是内分泌改变引起的。一般孕妇缺钙的话,会造成婴儿囟门闭合、串珠肋。这也造成了很多孕妇不会有缺钙的危机感,直到生了孩子才发现钙流失严重。

现在研究发现,很多妊娠期的并发症和缺钙缺铁有直接关系。孕妇很容易缺铁缺钙,会带来一些隐患。早期如果缺铁缺钙,就会导致中期高血压、糖代谢异常(糖尿病)以及其他妊娠之间的并发症。国家对这方面也非常重视,宣传早期孕妇应该注意补铁补钙。对宝宝而言,缺钙的话,会哭闹、出汗,囟门闭合过迟,肋缘外翻等等。

2孕妈补钙有哪些途径

1、饮食均衡

Q:孕妈可以从哪些食物中获取钙元素?在平时饮食中需要注意什么?

A:最关键的是饮食均衡,不要挑食,水果、青菜、糙米都是可以的。孕早期绒毛膜促进性激素较多,会抑制胃酸分泌,不要特别补充营养,建议食物以清淡为主。目前,有研究证明,孕早期饮食清淡,宝宝会更聪明。孕中晚期,注意饮食均衡,主食适当减少,2小时加1次点心餐,每天可以吃4-5、5-6餐,少量多餐。晚上睡觉前,可以加一点点心餐,保持营养均衡,青菜、水果都可以吃。建议适当减少食用冰箱里的食物、隔夜的食物和油炸的食物。另外,注意多活动,防止脱钙。

2、晒太阳

Q:常言说,晒太阳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这是什么原因?孕妈晒太阳需要选择什么时段,以及注意哪些问题?

A:晒太阳利于激活皮肤中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吸收。晒太阳的话,注意裸露皮肤。而且注意选择10-13点、15-17时两个时段,各晒10分钟左右。

3、辅助营养

Q:除了饮食正常饮食外,孕妈是否还需要额外补充钙质?应该怎么补充?

A:饮食合理的话,孕妈是不需要额外补钙,除非孕妇患有严重疾病,不能正常饮食和外出活动。如果要补充的话,可以选择孕妇奶粉作为辅助手段。国家药典推荐,孕前补充叶酸,孕后补充爱乐维。药物在肠胃道的吸收大概只有20%,如果要依靠药物补充,可能将来会更缺乏。

4、补钙时间

Q1:孕期补钙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合适?孕早、中、晚期需要服用的钙分别是多少?

A1:由于孕妇活动量和胎儿发育的要求,建议从怀孕第4个月开始补钙,这个时间开始补钙利于钙的吸收。如果吃爱乐维的话,从怀孕开始吃到6个月,整个孕期钙就足够了,孕晚期不需要补钙。孕晚期不需要刻意补钙,主要还是注意控制体重,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整个孕期体重增加量应该控制在11.5kg-12.5kg,我主张不要超过15kg。孕早期每月增加1斤,4个月之后,每周不超过1斤。孕早、中、晚期需要服用的钙量,没有特别要求,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Q2:请问医生准妈妈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是什么时候?

A2:肠胃不好,离饭点近的时间吃;肠胃较好,离饭点远的时间吃。

3科学补钙需要注意什么

1、钙质流失

Q:孕妈在补钙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怎样才能保证钙吸收?如何防止钙流失?

A:首先,注意饮食结构,均衡饮食,不要挑食,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钙;其次,注意户外活动,每天上午下午选择合适时段,到室外活动,多接收太阳的照射,利于激活体内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吸收。

2、钙源好坏

Q:对孕妈而言,哪些钙源是不好吸收的?哪些钙源吸收较好?比较好的钙源有哪些?

A:钙源好坏不可一概而论,建议正常饮食,增加户外活动次数。只要满足正常饮食和户外活动要求,就有利于钙吸收。

3、过量补钙

Q1:如果孕期服用钙片过量,对胎儿会产生哪些不良的影响?

A1:2岁之内的宝宝脑发育很快,孕期服用钙片过量,会造成胎儿囟门过早闭合,对脑发育不利。

Q2:我现在怀孕快8个月了,从怀孕第五个月的时候开始补钙,每天坚持吃,请问补钙要补到什么时候停止?听说钙片吃多了会导致胎盘钙化。

A2:不缺钙就不需要补钙。如果体质很差的话,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钙。胎盘钙化和补钙没有关系。胎盘钙化是由于孕妇晚期胎盘发生局灶性梗死所致,梗死灶越多,出现钙化点就越多,B超下表现的较强光斑点就越多。胎盘钙化在整个怀孕过程中,算是正常的生理变化。 但如果钙化过早,有可能是发生妊娠合并症。因此,怀孕期间应该定期产检,透过超音波检查,以了解胎盘钙化的成熟度是否正常。

4、钙铁锌同补

Q:据说,钙铁锌不可同时补充,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孕期妈妈该如何安排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补充?

A:钙铁锌可以同时补充,但是不要各种营养品都同时补充。正规的奶粉厂家都有各阶段的补充营养。孕早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进性激素较多,会抑制胃酸分泌,吸收不了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孕中期,要适当补充营养;整个孕期尤其是孕后期要注意,孕妇体重不要超重。如果孕妇超重的话,孕妇容易得糖尿病,同时胎儿体重过重在其成年后容易患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在日本,提倡胎儿体重不超过7斤。

4含钙量丰富的食物有哪些

Q:怀孕2个月了,产检的医生说要适当补钙了,小区妈妈推荐说多吃海带和豆类可以补钙,但是我不爱吃海带,豆类吃的也很少。请问除了海带和豆类,还有哪些食物可以帮我补钙?

A:a.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b.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c.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d.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e.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f.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Tips:

1. 孕妈注意饮食结构,均衡饮食,可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钙;

2. 晒太阳利于激活皮肤中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3. 钙铁锌可以同补,但是不要各种营养品都同时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