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4 第40期

胡淑君:如何轻松度过怀孕初期

导语:

恶心、疲倦、晨吐等是孕早期的常见症状,孕妈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出现哪些情况时需要警惕呢?本期PCbaby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胡淑君医师为孕妈解答相关疑问。

胡淑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
第一医院产科主任

怀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致畸的敏感期,需要特别注意。那么孕早期会有哪些不可忽视的不适症状?准妈妈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呢?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怀孕初期的症状与缓解方式

1.怀孕初期常见症状与缓解方式

@微笑一下:一般来说,怀孕初期有哪些症状?怀孕初期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

A:妊娠早期由于妊娠激素的影响大约在妊娠40-50天后可出现恶心、厌油、疲倦、晨吐等表现,称为“早孕反应”,持续大约一个多月自然消失,一般情况下“早孕反应”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有少数孕妇呕吐剧烈可导致胃黏膜出血和脱水(皮肤干燥、唇干裂、尿少和发热等),严重可致休克、昏迷等。故当呕吐严重,不能进食和尿少时应及时就诊。

@eipwqcnrm:如果怀孕初期孕吐很严重,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孕吐?

A:“早孕反应”是一生理现象,而不是疾病。在“早孕反应”的初期,症状不是很严重时要在精神上尽量放松,不要整天把自己留在家中,积极参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饮食上要少食多餐,不要让胃“空”。

  图解百科:改善孕吐四大方法

图解百科:改善孕吐四大方法

@玉秀妈咪:怀孕初期腰酸是正常的吗?要怎样缓解腰酸的症状?

A:妊娠后由于妊娠激素的作用韧带松弛可表现为腰骶部不适。由于韧带的松弛,严重时可发生骨错位而使得腰骶部疼痛而影响活动,此时注意休息,必要时可佩戴孕妇专用的腹带(托腹带),以限制骨活动,可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乐事小海:最近一直频繁的想嘘嘘,太难受了,而且每次都是量很少的,请问医生,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吗?我可以憋着吗?那会对宝宝不好吗?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这种情况呢?

A:从女性生殖系统解剖及与邻近器官的关系可以解释该表现。子宫位于盆腔的中部,前面有储存尿液的膀胱,后面有直肠。妊娠后随着子宫的增大,向前可压迫膀胱使得膀胱的容积变小,故出现尿频尿急的表现,随着妊娠的进展增大的子宫离开盆腔进入腹腔,解除了对膀胱的压迫,尿频尿急症状可消失。

@林天爱:我妹妹怀孕12周了,可是一点反应也没有,呕吐、厌食都不会,请问这属于正常现象吗?这样的胎儿是不是不健康呢?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A:妊娠反应不一定每人都会发生,但妊娠已12周应该到医院了解胎儿的情况,此时也是第一次筛查胎儿疾病的时间。

@咩咩宝妈:医生您好,请问怀孕初期上火应该怎么办?现在怀孕有50多天了,这两天呕吐的时候偶尔能明显看到血块和血丝,嗓子到胃都是火烫火烫的,请问这是上火吗?我应该怎么办?

A:可能妊娠反应较重的结果,建议多喝水,如果没有改善应该尽快就医。

  图解百科:10大怀孕初期症状

图解百科:10大怀孕初期症状

2.怀孕初期异常症状需及时就医

@小萍BB:今天是怀孕第8周左右,上午肚子左侧有点刺痛,然后持续阵痛,在逛街时突然还出了点血,请问医生我为什么会这样?属于正常现象吗?我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A:首先提出问题:已经确诊宫内妊娠了吗?

为什么要提出该问题:因为停经早期腹痛伴阴道出血的疾病有①宫内妊娠流产;②异位妊娠;③葡萄胎。这三个疾病都可以通过超声检查进行鉴别诊断,所以你出现以上的表现不正常,应该尽快就医。

@巧手妈妈:我家老婆怀孕了,这两天白带有些发褐色,没有什么味道,请问怀孕初期的白带正常应该是什么颜色的,我老婆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吗?

A:妊娠的任何时期,孕妇的白带都不应该为褐色。褐色的白带意味带有少许的血,应该到医院就诊,寻找病因。

@幸运小猫:今天应该算是怀孕的7周第2天,肚子总是不舒服的感觉,有时跟来月经一样肚子绞痛一下,但是并没有出血见红的现象,请问这样的症状属于正常反应么?还需要去医院做检查么?

A:如果与月经来潮时的疼痛相似(下腹正中阵发性的疼痛)应该是子宫收缩的问题,也是流产的表现之一,应该到医院就诊。

  趣味组图:老婆出现这些征兆要注意啦

趣味组图:老婆出现这些征兆要注意啦

2怀孕初期的注意事项

1.饮食均衡,避免刺激性食物

@颖公主:怀孕初期吃什么可以养胎?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

A:妊娠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保证饮食的均衡,刺激性的食品最好不要食用。

@寂寞妈咪:在得知怀孕之前,曾经喝过酒,算起来那时应该已经是怀上了。请问现在要注意什么?之前喝的酒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呢?

A:酒精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这是肯定的。月经未“过期”不小心使用了不该使用的药物、酒精等应该问题不大,因为该时期被认为具有“全或无”的特点,只要胚胎能够存活,妊娠可以继续,但当发生流产的表现时不建议“安胎”。

2.感冒多喝水,必要时须就医

@小猴儿CH:怀孕初期感冒了怎么办?能不能打针吃药?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A:很难保证整个妊娠期不生病,而且“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感冒”刚开始应该注意休息、多喝水、口服维生素C(包括水果),如果症状逐渐加重或伴发热则必须就医,需要药物治疗。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很多,一次的“感冒”也不能认为会影响胎儿。

@舒舒001:一般情况下,怀孕初期是否需要吃维生素片或钙片?要注意补充哪些维生素?

A:准备妊娠和早期妊娠期间使用叶酸已证实对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有确切的作用,每天用量0.4-0.8mg已足够,其实使用复合维生素效果可能更好。早期妊娠没有补充钙片的必要,但妊娠中期可以补充钙片了,每天600mg已足够了。

@洋洋贝贝:医生您好,我老婆刚刚怀孕一个多月,这几天每到晚上要睡觉的时候就头痛,但是又不敢吃药,就用风油精缓解,会不会对宝宝不好呢?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吗?应该怎么办呢?

A:风油精也不是好东西,最好不要使用。另疼痛的部位、性质、有否其他伴随的症状对疾病的判断非常重要,建议到医院就诊,除了要找妇产科外还有找神经科、耳鼻喉科作鉴别诊断。

  图解百科:科学补叶酸全攻略

图解百科:科学补叶酸全攻略

3.怀孕初期可进行简单运动

@银河小宝贝:医生您好,请问怀孕初期可以做运动吗?比如瑜伽,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可以吗?因为平时运动习惯了,如果不运动会觉得全身都很难受,如果瑜伽不可以,请问有什么适合孕初期的运动吗?

A:简单的、强度不大的运动是可以的。

@梓鑫宝贝:怀孕初期可以游泳吗?游泳时有哪些要注意的?

A:早期妊娠不建议游泳,因为此期剧烈的活动有可能导致流产。如果游泳应该到卫生条件好,人流密度低的机构游泳,而且游泳时间不能太长。中期妊娠游泳较为安全。

4.其他注意事项

@小洪妈妈:医生您好,请问怀孕初期的作息时间应该是怎么样安排才比较合理呢?睡眠时间必须比平时多吗?我平时睡觉习惯趴着睡或者侧睡,现在怀孕了,请问侧睡或者趴着睡,会压到宝宝吗?

A:①按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的作息时间则可以,一般情况下应该每天保证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比较合适;②到了妊娠中晚期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可影响回心血量,故应该侧卧位,而且以左侧卧位更好。

@就爱妈咪:怀孕初期可以使用化妆品吗?因为我在银行上班,是要求要化淡妆的,请问医生这样会伤害到宝宝吗?我应该怎么办?

A:化妆品在妊娠期最好不要使用,特别是颜色太重的品种,其含有的重金属比例较高。

@拉拉哥:怀孕初期能否同房?同房应注意哪些事项?

A:早期妊娠性生活也是不合适的,因为每次性生活都会引起子宫收缩,子宫收缩的结果则容易发生流产。中期妊娠性生活较安全。

  图解百科:怀孕啦要注意的7件事

图解百科:怀孕啦要注意的7件事

@欢乐妈:听说太早做B超对宝宝不好。请问怀孕后多久可以做B超?

A: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超声诊断仪有安全要求,理论上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妊娠期到底要进行多少次产科超声检查因病情不同而不同。一般情况下整个孕期大约进行5次超声检查比较合适,如有情况可增加检查的次数。

一般情况下妊娠期超声检查的时间和目的:①妊娠40-50天超声检查,明确妊娠的部位、孕龄的估计、胚胎的数量,如多胎妊娠还有进行绒毛膜性的诊断。同时还要观察生殖道结构;②妊娠11-14周超声检查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测量胎儿颈后透明层厚度和观察胎儿的鼻骨,以筛查胎儿染色体疾病;③妊娠20-24周超声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对胎儿结构异常进行筛查;④妊娠30-32周超声检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有否结构异常;⑤妊娠37-38周超声检查评价胎儿生长发育、预测胎儿体重、估计羊水量。

@360宝宝:听说怀孕初期上网会造成畸形儿,职场妈妈每天对着电脑,防辐射衣服真的有效吗?在选择防辐射服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A:目前我们生活不能离开手机、电脑等等的电子产品,它们的工作是通过电磁波、无线电波进行信息的传播,故环境中处处存在电磁波、无线电波。但是我们目前使用的电磁波和无线电波都是国际上公认对人体无害的。至于防辐射衣服能否起到屏蔽作用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