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7 第44期

曾晶:防治宝宝上火 必学6大招

导语:

夏季天气炎热,稍不留神宝宝便出现上火症状。怎样预防宝宝夏季上火呢?本期PCbaby邀请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曾晶女士为各位爸妈解答夏季宝宝上火的相关疑问。

曾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营养科主治医师

口臭、便秘、眼屎多……宝宝上火了,咋办?上火是宝宝常见问题,要怎样做才能防治宝宝夏季上火呢?各位爸爸妈妈们跟着儿科营养专家来学习下灭火招数吧!

1夏季宝宝上火症状与原因

1.夏季宝宝上火症状与原因

@翘首看飞鸿:夏季宝宝上火的症状有哪些?是因为缺水导致的吗?引起上火的原因有哪些呢?

A:上火主要表现为口干、口臭、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咽痛、眼部分泌物增多、尿黄、便秘或大便干燥。夏季宝宝上火多表现为烦躁、哭闹,眼屎多,尿黄,便秘或大便干燥。缺水、气候、饮食不当均会导致上火。

@家有小贝勒:我家宝宝一岁多,一直都是容易上火,不知道是不是先天的原因?还是应该到医院做一下检查比较好呢?

A:先天的体质会对是否容易上火有影响。如果是反复出现的眼部分泌物增多、牙龈肿痛、严重的便秘应到医院检查排除一些疾病;症状不严重注意生活饮食调理。

@番茄爱萝卜:最近宝宝有口臭,感觉是上火导致的口臭,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A:宝宝口臭,看看是否近期进食过多导致的胃热积食,适当让孩子饿一两餐,或者在两三天内减少动物性食物如奶、蛋、肉的摄入量,鼓励宝宝多喝水、多活动,应该会有改善。

@宝爹的妻子:夏天宝宝拉便便有点难,请问平常我们应该如何观察宝宝的便便来鉴别是否上火呢?

A:宝宝一般三四个月后大便逐渐成型,正常的大便刚开始的部分可能稍干硬,大便后面的部分应为软便,或稍烂。如果宝宝定时排便,但排便时哭闹,大便干结呈羊屎状,或大便自始至终都是干硬的条状,或大便很臭,提示宝宝上火了。

2.宝宝上火引起的并发症

@zhaoshuo1012:宝宝上火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A:宝宝上火可能会导致结膜炎、咽炎、扁桃腺炎症,严重的便秘可能导致肠梗阻。

@小桃的春天:宝宝上火,哪些情况下需要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A:一般宝宝出现发热(尤其是高热)、呕吐、腹胀(尤其是拒按)、哭闹不止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尤其是宝宝出现上述症状伴有精神萎靡不振的时候应尽快就医。

@天堂没有雨:我家的宝宝最近总是拉肚子,问了几个医生都不见好,有可能是药不对症,我听朋友说宝宝上火也可以引起腹泻,是真的吗?为什么呢?

A:宝宝上火不会引起腹泻。拉肚子与宝宝胃肠道功能、是否受凉、喂养(食物过敏或不耐受,食物属性)、药物、疾病等有关,建议先到医院查大便常规,明确腹泻的原因。

2如何预防夏季宝宝上火

1.平日作息饮食要规律

@绿茵阁的咖啡:平时,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预防宝宝上火?

A:通常的生活调理可以预防、减轻宝宝上火症状。包括:(1)定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日照,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2)家里注意通风透气和清洁卫生,照顾的人要勤洗手,不要亲吻小宝宝;(3)补充水分,可以用蔬菜汤、新鲜果汁替代;3个月内的小婴儿应稀释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泥糊状食物,蔬菜可以选择添加南瓜、胡萝卜、西红柿、切碎的叶菜等;应鼓励孩子尝试新的食物;(4)少吃干硬的坚果,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吃少量生核桃、芝麻糊等,婴幼儿均需避免花生、果冻、整粒葡萄等易致敏、有误吸风险的危险食物;(5)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可以在奶粉中添加奶伴侣;(6)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最好是每天早上8点左右训练宝宝排便。(7)宝宝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和更换汗湿的衣物,可以很大程度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出现咽干、咽痛等“上火”症状

@2008做妈妈:夏天来了,宝宝老是容易上火,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宝宝上火呢?

A:不要让宝宝始终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注意空气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包括蔬果汁;注意奶粉的选择,必要时添加奶伴侣。

2.哺乳期妈妈饮食要清淡

@草莓娃娃坊:我家宝宝四个月大,一直都是吃母乳,请问我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才可以预防宝宝上火呢?

A:哺乳期的妈妈饮食应清淡,避免油煎油炸食物,避免干香食物,如椒盐花生、杏仁等;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鱼、鸡、黄豆、黑豆、蔬菜、水果、奶类等。四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可以尝试蛋黄、蔬菜汁、新鲜果汁等食物。

3.人工喂养宝宝多喝蔬果汁

@李世青:人工喂养的宝宝在夏天特别容易上火,请问,喝奶粉的宝宝应该怎样预防上火呢?

A:喝奶粉的宝宝可以添加一些蔬菜汤、新鲜果汁,补充足量的水分预防上火。3个月内的小婴儿喝果汁应稀释。婴幼儿均不主张喝饮料凉茶(包括果汁饮料)。可以添加白菜汤、萝卜汤等,均不加油盐;也可以用苹果、胡萝卜、橙等榨汁。也可以在奶粉中添加奶伴侣,通常有莲心等降火的成分。

@张韶宝宝:宝宝是不是吃奶粉比吃母乳容易上火?请问我宝宝断奶后该选择奶粉才能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而且现在是夏天,更加害怕了。

A:据观察,宝宝吃奶粉比吃母乳容易上火。宝宝断奶后选择合适的奶粉、偶尔添加奶伴侣、注意水分的补充及饮食生活调养,可以减少上火的发生。

3夏季宝宝上火的调理方法

1.食疗调理宝宝上火

@浩儿妈咪:夏季宝宝上火能否通过食疗调理呢?有什么好的食谱推荐吗?

A:可以通过食疗调理宝宝的上火症状。

(1)补充水分,可以用蔬菜汤、新鲜果汁替代;建议适量选择西瓜、奇异果、火龙果等凉性水果;3个月内的小婴儿应稀释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泥糊状食物,蔬菜可以选择添加青瓜、南瓜、胡萝卜、西红柿、切碎的叶菜等;(2)少吃干硬的坚果,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吃少量生核桃、芝麻糊等,婴幼儿均需避免花生、果冻、整粒葡萄等易致敏、有误吸风险的危险食物;(3)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可以在奶粉中添加奶伴侣;(4)可以少量饮绿豆莲子(带心)水、粥等。

@小胜天:西瓜属于清火类的水果吗?可是宝宝吃多了会拉肚子。请问,清火类的水果有哪些呢?食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A:西瓜、青瓜、梨等均是凉性水果,宝宝脾胃虚弱,不宜多吃。寒性或凉性的水果有:西瓜、香瓜、梨、香蕉、柚子、草莓、猕猴桃、火龙果,宝宝不宜多吃,可以在宝宝出现上火症状时少量食用,平时宝宝建议选择苹果、橙等性平的水果。

@加速器:宝宝夏季比较容易上火,饮食比较清淡,宝宝会不会营养不够?会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吗?

A:3个月内的宝宝建议母乳喂养;4-6月以上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饮食清淡并不意味着营养不足。再清淡的饮食也应有粥、面条、馒头、瘦肉、鱼、蛋、奶等食物,只是控制油盐和火候,科学合理喂养的宝宝不会出现营养不良。

@司马玲珑:我家宝宝两岁多,很喜欢吃零食,所以经常上火口腔会长泡泡,不让他吃又闹,有什么食物可以代替零食而不上火?

A:两岁的宝宝可以吃馒头、面包等点心、水果、酸奶、奶酪(不宜过多)及少量坚果(不宜花生、开心果、杏仁)、鹌鹑蛋等当零食。不宜吃膨化食品当零食。父母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应是主导地位,要有原则,不能在孩子的哭闹下屈服。

@通儿:我家宝宝今年三岁多,夏天特别爱吃冷饮雪糕,听一些中医师说这也会引起体内冷热失调,导致胃火上升,请问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调节过来呢?

A:不给宝宝吃冷饮,或尽量限制宝宝的冷饮量。中医认为冷饮伤脾阳,不利于健康;西医认为冷饮损伤胃肠黏膜,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中西医均不主张孩子、成人过食冷饮。

@学牙语:宝宝屁眼边上都红了,请问是不是上火?如果是上火的话该怎么办?能给宝宝吃什么改善吗?可以在奶里面加蜂蜜吗?

A:不一定是上火。建议宝宝便后用温热水(可以用温盐水)清洗臀部,选择细软的毛巾擦干,如有糜烂,可以局部用金霉素眼膏或硫化锌软膏薄薄涂抹一层。因蜂蜜可能污染肉毒毒素,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不建议饮用蜂蜜水。

@好多的人:老人家说喝盐水可以降火,请问,这个是不是真的?可以给宝宝喝淡盐水降火吗?

盐水有消炎的作用,但从控制钠的摄入量的角度出发,一般不主张喝盐水降火。口干、口腔溃疡、咽痛、牙龈肿痛的人可以用盐水含漱。不建议给宝宝喝淡盐水降火,钠的摄入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促进高血压的发生,高钠饮食还与胃癌、食道癌的发生有很强的关联性。

2.宝宝上火吃药需谨慎

@习惯BB身边:多大的宝宝上火可以吃药?能吃哪些药呢?

A:一般的上火不需要吃药,而且也不建议家长自己给孩子吃药。出现便秘、大便干硬的情况可以给孩子吃合生元等含益生菌、益生元的非处方药,多喝水。

@我是夏天生的:医生您好!宝宝最近睡醒都会有些眼屎,能给他喝小儿七星茶吗?还是有其他的办法缓解呢?

A:可以用温盐水清洗眼部。如果眼屎为脓性,或有结膜充血,可以用红霉素眼膏及滴眼液处理,或眼科就诊。注意孩子的手部卫生及洗脸毛巾的消毒(开水煮或太阳暴晒)。小儿七星茶可以改善孩子消化功能,也可以适量使用。

3.母乳喂养宝宝上火的调理方法

@全儿:宝宝刚出生不久,母乳喂养也上火了,应该如何调理呢?

A:补充水分,尤其是在空调房内应注意空气湿度;多通风透气,在上午9点前,下午4点后户外活动,保证充分的日照;少量添加蔬菜汤和稀释果汁,也可以少量试服绿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