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1 第48期

王则绯:剖腹产后12大注意事项

导语:

剖腹产后应该怎么处理伤口?有没有特殊的饮食禁忌呢?产后妈妈们要怎样调理身体呢?本期PCbaby邀请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则绯医师解答关于剖腹产后的相关问题。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剖腹产后恶露不尽、腰痛、水肿,应该怎么办?伤口应该怎么护理呢?剖腹产由于有伤口,故注意事项比较多。伤口处理、饮食、休息、身体锻炼都不可忽略哦!

1剖腹产后疾病预防

1.恶露不尽

@智慧小杜:剖腹产后恶露有臭味的原因有哪些?应该怎么办呢?

A: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是不臭,恶露有臭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如果在剖腹产后两周,恶露仍然为血性且量多,伴有恶臭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子宫复旧很差,这时应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随时有可能出现大出血;第二,产后发生产褥感染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这时,产妇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有臭味等症状。这时的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混浊、污秽的土褐色。因此,剖腹产后恶露有臭味应特别注意,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查找剖腹产后恶露有臭味的病因,对症治疗。

@天使和魔鬼:姐姐剖腹产三个星期了,还有恶露,请问什么时候才干净?长时间这样是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

A:根据个体差异,每个产后排尽恶露的时间都一定相同,正常情况下,恶露排出持续4-6周,总量为250-500ml,如果2个月以上,恶露还是排不净的情况,则有可能存在子宫腔的感染、子宫腔内有妊娠物如胎盘、蜕膜等组织的一些遗留、子宫复旧不良等。所以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查找剖腹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店小二4593:我剖腹产已经一个月了,恶露还不干净,请问吃什么食物可以帮助快点排干净?

A: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甜点也可以帮助排除恶露。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

  趣味组图:剖腹产全过程

趣味组图:剖腹产全过程

2.姿势性腰痛

@肚里有鼠: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是因为平日抱孩子导致的吗?要如何治疗呢?

A:医学界有“姿势性腰痛”的说法,如果各项检查都无异常,是因为不合适的姿势导致的腰痛,比如哺乳姿势不当或过于劳累都是导致腰痛的原因,所以调整姿势,多休息对腰痛会有所缓解。如果不合理的姿势延续一段时间后,会导致腰肌劳损,这属于姿势性腰痛的一种,长期的腰肌劳损严重的则出现椎间盘突出,如果腰痛难忍,并且向臀部和下肢放射,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性居大,建议做影像学检查。剖腹产后腰痛康复的根本,是矫正姿势,减小腰椎曲度,如果体态恢复良好,腰痛康复就水到渠成。

3.产后水肿

@wqobwq:医生您好,老婆剖腹产后脚有水肿,请问有什么方法或者吃些什么可以减轻水肿?

A:一般产后轻微的水肿是正常的,严重的就要检查是不是有高血压,肾炎等疾病存在影响的水肿了,你的情况,建议检查血压和肾功能看看,排除下这些疾病的情况,没有异常,就少吃盐,一般过半个月也是就会正常的。

  趣味组图:六招缓解孕期水肿

趣味组图:六招缓解孕期水肿

2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1.术后6小时可服用排气类食物

@爱情任务:剖腹产后不能吃哪些食物?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A:剖腹产术后6小时内禁食。剖腹手术,由于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也要少吃,以防腹胀。同时产妇也要控制盐的摄入,如咸菜、梅干等腌制类的东西少吃。

当产妇排气后,适宜吃富有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如蛋汤、烂粥、面条等,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剖腹产后不久的产妇,应禁止过早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可在术后7-10天再食用。剖腹产后饮食上所有食物和饮料,最好都要吃得温热,包括水果,建议用热开水温一下再吃。

2.清淡饮食,多吃粗粮水果

@豆浆奶妈:医生您好,请问剖腹产后一个月,该以什么为主食比较好呢?有其他要注意的吗?

A:剖腹产后三天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一定要清淡,主食种类多样化: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等所含的维生素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可以多喝汤,多吃蔬菜和水果,但是不要吃酸辣等食物及少吃甜食。

@威仔仔:剖腹产三周了,可以吃些什么水果呢?还有是不是所有生冷的食物都不可以吃呢?

A:水果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能帮助消化,促进排泄,增加乳汁分泌。水果不同于冷饮,不伤脾胃,也不会影响子宫收缩,产后吃水果有利于身体恢复和增加抗病能力以及分泌乳汁。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耗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每日可吃各种水果200-250克。冬天如果水果太凉,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趣味组图:产后饮食七学问

趣味组图:产后饮食七学问

3.忌食过咸、酸辣食物

@果乐乐:老婆剖腹产后,一直没什么食欲,能给她吃些酸辣甜的食物吗?还是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A:最好不要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可以让产妇适当活动,及加强母乳喂养。

@野比大熊妈咪:剖腹产后,婆婆总是给我吃一些盐腌制的肉类,吃得过咸对我的身体恢复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

A:忌食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水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4.剖腹产3周后开始进补

@结结要乖乖:我老公的妹妹上个月剖腹产了儿子,是第一胎,产后身体一直很差,请问医生,剖腹产后最佳调养方法有什么呢?

A:剖腹产后第一周,可以鸡汤、肉汤、鱼汤等汤水类进补,但是不可加酒。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甜点也可以帮助排除恶露。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鱼、维他命C有助伤口愈合。药膳食补可添加黄耆、枸杞、红枣等中药材。第二周,药膳部份则改用杜仲。剖腹产后第三周,膳食可开始使用酒。药膳食补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药材。口渴时,可以喝红茶、鱼汤。食物部份与第一周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热量,食用鸡肉、排骨、猪脚等。

  趣味组图: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趣味组图: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3剖腹产后其他注意事项

1.伤口护理保持清洁干燥

@laiabc8469:请问,剖腹产后要怎么护理伤口?平日护理伤口是要注意什么?

A:剖腹产后的妈妈要想尽快让产后伤口恢复,对伤口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平日护理伤口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一周内不要让伤口淋湿,避免感染发生,一旦伤口出现了局部的红、肿、热、开裂等现象,或者出现脓性分泌物,又或者是全身发烧(即使你的伤口看上去很好)等,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第二,回家后尽量多休息,但也要有规律地起床四处走走,少提重物;第三,在伤口愈合期间,出现发痒症状时,不要用手抓,以避免加剧局部刺激;第四,在饮食方面,可以增加蛋白质食物和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切记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中国小宝:医生您好,我3个月前做了剖腹产,现在伤口还是有些红痒,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护理办法?

A:可以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2.卧床避免平卧姿势

@小哭包包:剖腹产后多久可以下床走动?平日活动与坐卧姿势需要注意什么吗?

A:剖腹产手术后硬外麻安全期为6小时,这个时候采取平卧位;6小时后知觉恢复就应进行肢体活动,练习翻身,坐起,下床慢慢活动,必须是循序渐进,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而定。把握的原则为早活动早下床,可防止腹腔脏器粘连及术后血栓形成,猝死的发生。

卧床方式不宜平卧,因为剖腹产之后,随麻醉逐渐消失,切口疼痛感渐渐加重,平卧位时腹部肌肉,皮肤张力大,而且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使身体和床呈20-30度角,在患者背部垫上被子或毛毯,以减轻身体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同时因剖宫产现多采取横切口,下地行走时适当弯腰能减小腹部张力,减轻切口疼痛。

@我的滴滴哈:我刚做完剖腹产,睡觉时最好采取什么姿势,可以减轻伤口的疼痛?

A:使身体和床呈20-30度角,在患者背部垫上被子或毛毯,以减轻身体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3.授乳注意姿势,防止影响伤口

@雪球冰冰:剖腹产后可以立刻进行哺乳吗?哺乳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A:剖腹产后麻药对母乳喂养没有影响,可以尽早开奶,产后5小时内的初乳对于宝宝来说是很宝贵的。剖腹产术后的产妇在哺乳时除了哺乳姿势与正常产后略为不同外,哺乳注意事项都相同。在产妇能翻身坐起前,就可协助孕妇进行母乳喂养,能翻身坐起后可采取床下坐位喂奶法和床上坐位喂奶法,可避免对腹部切口的影响。

4.产后6周可开始减肥

@妙妙依依:剖腹产在产后多久可以减肥?可以做哪些运动减肥?

A:剖腹产产后6周可酌情开始减肥,坐完月子后也不要立刻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因此还需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产后2个月后可以循序减重,逐步通过运动,改善饮食结构来进行控制。运动方面可以通过游泳、瑜伽、慢跑等方式。

@旺旺小花:剖腹产的妈妈能否使用塑身产品?使用塑形产品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A:剖腹产的妈妈可以使用塑身产品,不过不适合使用需要穿脱的产品,比如束裤,因为剖腹产妈妈生完宝宝后,肚子又伤口,但因剖腹产的妈妈仍然会有腹肌下坠的困扰,所以不需穿穿脱脱的束腹带较适合剖腹产的产妇做塑身使用。

@爸B不骂人:请问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使用过程中有什么要注意的?

A:剖腹产后一般情况下都处于平躺的睡眠状态,如果这个时候产妇躺着没有其他特别状态的话,一般医护人员不用让产妇这个时候使用收腹带的,因为局部血液循环不好再者增加腹腔粘连。不过当产妇要开始活动,为了避免走动扯到了伤口,此时一定要用收腹带。

收腹带是帮助产后妈妈恢复身材的一个好帮手,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建议伤口愈合后使用。产后收腹带正确的使用时间为:收腹带应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每天佩戴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

  趣味组图:宝宝之剖宫产出生记

趣味组图:宝宝之剖宫产出生记

5.3个月后可同房,2年后可生二胎

@小天使的妈咪: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A:产褥期是42天,这段时间是子宫内膜的修复期,过了产褥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什么异常,理论上就可以同房了。具体到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建议,最好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淘淘妈:医生您好,我姐姐刚剖腹生了个小女儿,想问一下剖腹产后有什么禁忌呢?

A:一定注意剖腹产2个月不要同房,另外注意避免接触冷水和洗冷水脚,避免吃辛辣食物,避免盆浴和重体力劳动,否则容易发生妇科炎症和子宫脱垂等。另外注意休息,多吃优质蛋白食物。

@说好的幸福: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下一胎?

A:剖腹产后至少2年才可以生第二胎,一般来讲,剖腹产后是不影响怀孕的,可以有正常妊娠。但是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剖腹产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剖腹产后两年以后较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