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7 第58期

冀晓华:宝宝秋季防燥13个要点

导语:

入秋以后,雨水渐少,天气渐凉,气候变得日趋干燥,宝宝常常会出现口干舌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鼻塞、咳嗽等症状。本期PCbaby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主任冀晓华医师支招宝宝秋季防燥技巧。

冀晓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
西苑医院儿科主任

秋天天气干爽,但是伴随而来的是恼人的秋燥。受秋燥侵袭,宝宝常常会出现嘴唇干裂、便秘、口干口臭等不适症状。这个时候要如何护理宝宝?宝宝秋天应该如何防燥防上火呢?一起来看看!

1秋燥来袭,宝宝或会遇到的3个症状

1.嘴唇干裂,皮肤干燥

@我给妈妈一个A+:宝宝3岁了,一到秋天就容易烂嘴角,请问这是因为天气太干燥吗?除了饮食要吃清淡一点,其他的我还应该注意什么呢?

A:这应该是口角炎,与秋天干燥有关,主要是缺乏维生素B2,要适当吃一些粗粮(皮壳中含这类水溶性维生素)。

@lucky妈咪:医生您好,宝宝一到秋天皮肤就很干燥,甚至有时候嘴唇会裂开,应该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给宝宝防燥吗?

A:这与秋天干燥有关,要补充点维生素A(吃点胡萝卜)。

2.口干口臭

@做冠军的感觉:秋天到了,宝宝口干、口臭与秋燥有关吗?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的?

A:有关,饮食上注意要清淡一些,吃应时的蔬菜,不要喝冷饮,适当多吃些梨(一定要带皮)、百合、荸荠等。晚饭不要吃太多,同时一定要好好刷牙。

3.便秘

@花朵罗兰:最近宝宝总是便秘,每次都很辛苦,最近吃的也都是比较清淡的,请问这是秋燥引起的吗?有什么办法解决呢?

A:有关。多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香蕉、荸荠也有作用,另外要多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果还不缓解可以吃点中药。

2别误会!这3个症状与秋燥无关

1.手脚发热出汗,未发烧

@wqobwq:最近,宝宝手脚经常出汗,还会发热,跟秋天气候干燥有没有关系?怎样调理才好?

A:这与秋燥关系不大。体温是大于37.5℃,还是感觉手足心热?如果是前者需要去医院诊治,如果是后者可能与食积或阴虚内热有关,具体怎样需要医生判断。

@妈咪飞飞:秋天到了,天气转凉了是小宝贝的小手反而摸上去经常会很热,用体温计量了又没发烧,这是什么状况?这是天气太干燥引起的吗?

A:这与秋燥关系不大,可能与食积或阴虚内热有关,具体怎样需要医生判断。

2.呼吸有痰是上呼吸道感染

@樱花小贝:这几天宝宝睡觉时,听她的呼吸性好像有点痰,以前都没有的,是不是因为秋季气候比较干燥呢?有什么东西可以帮他化痰润燥的呢?

A:关系不大,可以去医院看一下,估计有上呼吸道感染。

@爸爸是军人:立秋过后,宝宝就开始咳嗽,刚开始只是偶尔咳一下,现在越来越频繁了。请问宝宝咳嗽是秋燥引起的吗?要给宝宝吃药吗?这个时候在饮食上要怎么护理宝宝?

A:如果咳嗽痰少则可能与秋燥有关,应该去医院诊治。也要注意过敏性咳嗽。饮食上注意要清淡一些,吃应时的蔬菜,不要喝冷饮,适当多吃些梨(一定要带皮)、百合、荸荠等。

3.脾气烦躁是秋燥引起的?错!

@粉胖宝宝:医生您好,我的宝宝最近很烦躁,朋友说可能因为是秋天天气太干燥,她说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可以清火、湿润的辅食,请问哪些辅食起这样的作用呢?

A:这与秋燥关系不大,找一下其他原因。

3日常饮食护理4个要点

1.仅靠喝水预防秋燥不可靠

@乐而忘返:医生您好,秋天时应该给宝宝多喝水可以防秋燥,请问应该每天给宝宝喝多少水才起到作用?

A:喝水预防秋燥不可靠,当然秋季气候干燥要适当多补充些水份。

2.糖水润肺防秋燥

@可乐儿宝:有些妈妈说喝糖水能够润肺防秋燥,其他的甜食也可以防秋燥吗?

A:喝糖水能够润肺防秋燥,一般是指冰糖。

3. 应季水果中梨、荸荠、干果、香蕉效果更佳

@呼呼果儿: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有哪些瓜果既可以防秋燥又适合宝宝吃呢?您有没有推荐的食谱?

A:应时的水果就行,当然梨、荸荠、干果、香蕉效果更佳。

@小小冰飞:医生您好,我家是东北的,刚入秋就很干燥了,我担心宝宝身体出问题,请问这时候我应该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帮宝宝防燥呢?

A:饮食上注意要清淡一些,吃应时的蔬菜,不要喝冷饮,适当多吃些梨(一定要带皮)、百合、荸荠等。

  美食图谱:秋季吃南瓜正当时

美食图谱:秋季吃南瓜正当时

@fanbingwe:我家BB今年三岁,最近经常都觉得口干,婆婆总是拿西瓜给他吃,说可以防秋燥。秋燥适合吃西瓜吗?这样对身体会有什么不好吗?

A:可以,但再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

4. 白色食物可养肺防燥

@系咪山的宝:医生您好,以前我听过一个中医生说秋季可以多吃白色食物养肺防燥,这有科学依据吗?请问如果是9个多月的宝宝,有哪些白色食物可以给他吃呢?

A:中医有此一说。白云豆、梨、莲藕、银耳等都可以。

@可爱小贝:医生你好,听说莲藕可以防秋燥的,是这样的吗?请问1岁半的孩子能吃莲藕吗?可以吃的话我应该如何煮这莲藕最合适呢?

A: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预防秋燥的作用不大,但秋季食藕对人体还是大有益处的,1岁吃藕完全可以。

  宝宝食谱:宝宝入秋吃些山药

宝宝食谱:宝宝入秋吃些山药

4治疗秋燥,妈妈要注意3件事

1.秋燥有分类:初秋为温燥,深秋多为凉燥

@暙風嘚噫:医生您好,我听同事说秋燥分温燥和凉燥,我宝宝今年3岁了,最近经常会口干,怕冷,请问这属于哪一种,要怎么治疗呢?

A:燥分温凉,偏热者称温燥,偏寒者称凉燥。一般而言,初秋发病的多为温燥,深秋近冬发病的多为凉燥。温燥和凉燥多属于病理状态,应有明显的临床症状,需要去医院诊治。

2.秋燥不可仅饮食调理,还需药物治疗

@诗宝宝妈咪:有秋燥症状的宝宝是不是只要多吃一些寒凉的食物就可以调理好身体呢?

A:秋燥,顾名思义,是发于秋令的燥病。凡夏令出汗多津气受损,一旦感受燥邪,每见咽干鼻燥,干咳少痰等津气受伤现象。如果已经出现症状说明有津气受伤,单纯饮食调理就有点欠缺,需要用药物调理治疗。

3.中药服用不当对宝宝不利

@一不留神做了:医生您好,我家宝宝今年2岁,一到秋天,宝宝的皮肤就很干燥,而且偶尔会流鼻血,我平时给宝宝的吃的饮食也都是比较清淡的,请问医生,我平时可以给宝宝煮点中药吃调理一下吗?请问有什么推荐的呢?

A:中药也有副作用,“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如果服用不当对宝宝不利,服用中药应该在中医大夫指导下服用。一般情况下,只要在生活、饮食、护理方面注意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