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9 第59期

付玉静:如何应对妊娠期高血压

导语:

妊娠高血压是孕妇所特有的且常见的疾病。你知道它有哪些表现症状吗?要如何应对呢?本期PCbaby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付玉静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详解妊娠高血压的防治方法。

付玉静 北京同仁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怀孕前血压正常,怀孕后却成了高血压患者,这是怎么回事呢?怀孕后一直很注意饮食,但是血压却降不下去,这得怎么办才好?听说吃梨可以降血压,这是真的吗?各种妊娠高血压的饮食疗法是否真的有效呢?……如何预防和应对妊娠期高血压,本期专家告诉你!

1妊娠高血压的3大表现症状

1.水肿是高血压的表现形式之一

@飘舞紫藤: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有水肿现象,听说孕期水肿是妊娠高血压的症状之一。是不是孕期水肿的孕妇都有高血压呢?

A:水肿是高血压的表现形式之一,但是,水肿不一定为高血压。

2.头晕头痛要到医院诊治

@如如爱哭:第二次产检查出血压都是140,前两天不知是不是高温的关系,头一直晕呼呼、涨涨的感觉,无其他异常,请问高血压犯了有哪些症状?

A:高血压有头晕、头痛的症状。所以应该到医院诊治。

3.高血压、蛋白尿为主要特征

@小艺苑:我备孕中,想问医生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我现在有点高血压,怀孕后会不会有妊娠期高血压?

A:妊娠高血压是在妊娠20周以后,以高血压、蛋白尿为主要特征的疾病。现在有高血压,在妊娠后很有可能血压升高。

  图解百科:六招缓解孕期水肿

图解百科:六招缓解孕期水肿

23类人群更易患妊娠期高血压

1.肥胖孕妇危险大

@不想再长大:好像体型胖的孕妇比较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瘦小的孕妇是不是就不会有妊娠高血压啊?

A:只能说肥胖的人是得妊娠高血压的危险大,瘦小的孕妇也能得妊娠高血压。

2.家族遗传可能性高

@糊涂妈咪:我刚检查出怀孕2个月。我父母那边很多人都有高血压,请问我怀孕了是不是会得妊娠高血压呢?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A:有可能会患妊娠高血压,因为妊娠高血压疾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可以自孕20周起每日补钙2g,自孕16周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 C会有帮助。

3.第一胎有妊娠高血压,第二次妊娠极可能再次出现

@妈妈爱小小:我第一胎有妊娠高血压,现在想要要二胎会有危险吗?出现妊娠高血压的机率有多大?

A:第一胎有妊娠期高血压,第二次妊娠就极有可能再次出现,所以应该在妊娠后密切注意。

3治疗妊娠高血压的4个注意事项

1.按照医嘱服药稳定血压

@宝葫芦妈:我怀的是双胞胎已经八个月了8个月,患有妊娠高血压,尿蛋白没有加号,但是血压高150/100.医生让喝降压药,我不想喝,怎么办才好?

A:这样高的血压必须按照医嘱服药。

@安安的妈:我今年34岁,现在怀孕33周了,但是昨天下午去作检查时血压是160/100,医生说一定要住院,因为我还有头痛关晕呕吐的现象,我想问一下医生,该如何降血压?

A:需要住院后进行正规治疗。一般应用硫酸镁,具体用药根据检查结果。

@柚子宝宝:我原来有妊娠高血压,产后20天血压高,天天吊水,情况还是不稳定,怎么办?多久能好呢?

A:这种情况是不能擅自输液,一定在正规医院正规治疗。

2.用药对胎儿影响小,无需过多焦虑

@威威2006:孕妇吃降血压的药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能不能用中药调理?

A:首先,高血压尤其妊娠高血压是要按照医嘱吃药的;其次,如果妊娠前即存在高血压需要药物控制必须按照医嘱服用对胎儿发育影响小的药物。第三:如果不控制血压,对胎儿及孕妇都是危险的。

@天堂没有雨:我想咨询一下,我怀孕后期的时候查出妊高症,医生叫我吃降压药,现在生了快40天,是不是非要吃药,吃药的话吃什么药对孩子没有伤害?

A:如果你在妊娠期服药,医生给的都是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所以不要过多焦虑对孩子的影响,是否需要继续服药一定要监测血压状况。

3.妊娠高血压患者要多休息,适当活动

@小强妈咪:请问医生,我怀孕30周血压在140-100之间,这种算不算高血压,平时可以做什么运动来改善?

A:血压大于等于140/90,血压高不能通过运动改善,只是适当活动。

@我要做爹地:朋友说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不能经常运动,很容易发生危险。妊娠高血压患者不能运动吗?平日里是不是只能通过饮食调理呢?

A:妊娠高血压的患者不是不能运动,只是说要保证休息,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适当活动是需要的。饮食:如果全身水肿要限制盐的摄入量,如果没有全身水肿,应充足的蛋白质、热量;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硒、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新鲜蔬果。

4.妊娠高血压在产后12周内可完全缓解

@哈啦小妹:我患有妊娠高血压,现在生完小孩两个星期了,产后还水肿啊,如何降压消除水肿?

A:如果是妊娠高血压,完全缓解应该在产后12周内,所以要对比原来是否有缓解或加重。

@shenotgkg0456:我以前一直没有血压高,就是怀孕最后一个月出现的,生了小孩后医生说要吃药降,降不下来,可能血压高将会伴随我终生。但是我现在吃药有十二天了,还没有完全好,而吃药又不能母乳,所以一直很担心,我该怎么办才能降血压?

A:可以将吃药时间与母乳错开,不是完全不能母乳。再有妊娠高血压完全缓解是在产后12周。

  孕期食谱:3大妊娠期营养重点

孕期食谱:3大妊娠期营养重点

4妊娠高血压的5个饮食误区

1.饮食可辅助调理血压

@草莓娃娃坊:孕36周时,查出妊娠高血压,吃药降不下来,吃的很清淡,宝宝会不会吸收不到营养? 我该如何注意饮食?

A:此时的血压不是饮食能控制的,要正规医院进行药物治疗。再有每天的热量保持在1800-2000千卡就可以。

2.无研究表明梨能治疗孕期水肿

@我是娃娃妈妈:有人说梨可以治疗孕期水肿和妊娠高血压,这个说法科不科学呢?有什么水果是可以控制妊娠高血压的呢?

A: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梨可以治疗孕期水肿。富含纤维的水果有助于胃肠道,对孕妇也有好处。

3.咖啡与高血压关系不明确

@美好心愿:听说在孕期喝咖啡会引起妊娠高血压,请问是不是真的呢?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饮料或食物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的呢?

A:喝咖啡与高血压的关系不太明确,但是咖啡中的咖啡因对胎儿发育是无益的。

  趣味组图:孕期饮食9大雷区

趣味组图:孕期饮食9大雷区

4.土豆不宜单纯作为减压食物

@琳琳妈娃娃:听说,土豆有降血压的功效。请问在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食材是孕妇可以食用降血压的呢?

A:土豆中更多的是淀粉,所以不应该以单纯某种食物作为降压,应该均衡饮食。

5.叶酸与妊娠高血压无直接关系

@jojo_宝宝:听说缺乏叶酸会增加妊娠高血压的发生率,这个是真的吗?孕妇缺乏什么营养会引起妊娠高血压呢?

A:就目前医学的研究,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无直接关系。但是多种营养物质的缺乏:低蛋白血症、钙、镁锌、硒等与子痫前期的发生、发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