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第62期

刘向荣:儿童常见伤的急救方法

导语:

一路成长,宝宝跌跌撞撞,总少不了磕伤碰伤。当孩子受伤了,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呢?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外科刘向荣医生为大家详细解答。

刘向荣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急诊外科医生

宝宝在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中慢慢长大了,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总想着去探索他所不知道的世界。可是在宝宝探索的过程中总免不了会受到一些伤害。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长大是父母的期望,那么在宝宝受伤的时候,家长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处理方法呢?本期专家告诉你!

1宝宝摔伤的4个紧急处理要点

1.抹猪油、贴土豆片消肿都不靠谱

@qpdmwqc:宝宝摔倒撞到了头,头上起了个大包。人家说在撞到的地方抹猪油可以不起包,也有人说用土豆片可以消肿,您对这些说法有什么看法吗?

A:起包抹猪油、用土豆片是没有用的,正确的做法是冰敷起包(血肿)的部分3天,就可以起到消肿作用。实际上,起包也属于一种自限性的病,过几天什么都不用也都会消肿。

2.消肿用冰敷,不可大力揉捏

@花生妈儿:宝宝摔倒后头上起了包,有什么办法消肿吗?摔伤后怎么处理才是正确的做法呢?

A:冰敷,忌用大力揉捏。摔伤后如果流血了,要压迫伤口5分钟进行止血,并到医院消毒包扎,伤口大,要缝针。并注射破伤风,口服抗生素。

3.流血按压伤口3分钟以上止血

@小紫菜02:刘医生,您好。儿子玩耍摔破了嘴唇流了很多血,请问医生孩子划伤正确的止血方法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缝针呢?

A:按压出血部位,如果按压超过3分钟还出血,需要到医院进行处理。阔的、大的伤口,缝针可以减少疤痕,缩短治疗时间。

@wqercwq:前几天宝宝满地爬着玩,估计兴奋过头,给摔爬地上了,下巴磕破流血了。我想学习了些基本外伤处理办法,碰到类似的外伤应该怎么处理呢?还有家中可以常备哪些紧急处理的药物?

A:摔伤流血了,要压迫伤口5分钟进行止血,并到医院消毒包扎,伤口大,要缝针。并注射破伤风,口服抗生素。压迫伤口5分钟就会形成血栓止血,基本上不需要药物,局部压迫才是最主要的方法。

4.跌伤有呕吐、头晕等症要尽快到医院检查

@杨日兴vbcnmx:3岁宝宝跌了一跤后当下没有什么事,可是抱他回家后就开始呕吐了。是不是有脑震荡啊?这个时候是不是要立刻送到医院去呢?

A:凡是跌伤后,有呕吐、头昏、昏迷、剧烈头痛、抽搐的宝宝,要尽快到医院行头部CT扫描检查。

@fan512:孩子太调皮,下楼梯的时候一不留神,直接摔到然后滚下楼梯了,躺在地上不能动,我不知道是否昏厥了,我除了打120之外,我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急救?

A:凡是由高处坠落的小孩,如果出现头痛、头昏、呕吐,甚至昏迷、抽搐,就一定要送医院检查,等待过程中,可对小孩进行保温,稳定头颈部处置。

2宝宝烧烫伤紧急处理的2个误区

1.烫伤不主张盲目使用药物

@妈咪的小可爱:宝宝1周岁生日的时候被开水烫伤了大腿,红红的。当时急忙抱去冲水,还拔了芦荟给他涂,但还是起一个很大的水泡。请问遇到宝宝烫伤的时候,是直接擦烫伤膏吗?怎样处理才是正确的方法呢?

A:正确的做法是马上冲冷水5-10分钟,不主张盲目使用药物,随便使用药物在很多情况下会加重烫伤程度,造成一种化学性烧伤。

2.酱油可以治烫伤?NO!

@爱喝可乐的妈:宝宝被开水烫伤了,婆婆立刻给他抹酱油,说是酱油可以让宝宝不起泡。虽然说这是他们流传下来的方法,可是我总觉得不靠谱。请问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呢?

A: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酱油比人体的盐分更多,会吸走细胞内的水分,杀死人体皮肤细胞,造成更大水泡,不主张使用。

3呛水后需做紧急处理以防窒息

1.宝宝呛到侧身、侧头、轻拍后背

@乐乐的饮料:给孩子喂药的时候,呛到了一直咳嗽,这个时候我是不是拍拍背部就好了呢?下次呛到了我应该怎么做呢?

A:侧身、侧头,轻拍后背,帮助吐出药水。

@漠洛曦:您好,还是最想问问气管异物时候,我们家长一发现,在送往医院途中有什么方法可以先自行防解,或解救的呢?

A:用海姆立克手法进行抢救,简单说就是头低位的拍背处理。

2.孩子溺水无意识、无呼吸立刻人工呼吸

@大猪猪小猪猪:带孩子去游泳,结果没有看住,孩子差点就溺水了。当我把孩子捞起来的时候孩子还是有一些意识的,是不是做人工呼吸的话好一些呢?我应该怎么给孩子做急救?如果有效预防孩子溺水?

A:首先需要判断小孩是否有意识,如果有意识的话,不需做人工呼吸,侧着拍背,让小孩咳出在肺里的水即可。如果没有意识,没有呼吸的情况下,要马上做人工呼吸。

4刀伤扎伤后的处理要点

1.扎伤后用干净毛巾包裹,不要挑拨尖物

@我不是毒药:如果宝宝被小钉子或其他尖物扎伤了,要不要去医院消毒呢?妈妈应该怎样进行紧急处理呢?

A:扎伤后,勿盲目挑拔尖物,要到医院消毒,并检查有无异物留体内。家中可用干净毛巾轻轻包裹受伤部位。

2.刀伤先止血再到医院消毒包装

@昊昊仔:家里孩子不听话,老喜欢玩小刀,结果把自己的手指划出一道大口,鲜血直流。在送医院之前,我家家里可以用双氧水进行消毒吗?或者可以贴创口贴吗?用什么急救措施止血比较好呢?

A:手部出血后,首先要在受伤部位按压5分钟,止血,要持续不间断。然后再到医院进行消毒包扎。创可贴比较粘,出血多的伤口无效,解脱时麻烦。

5动物、昆虫抓伤咬伤的处理2个原则

1.动物抓伤咬伤在24小时内打狂犬疫苗

@宝宝哒妈咪:女儿被猫抓伤了脸,请问医生如何处理不易留下疤痕呢?另外被猫抓伤需要打破伤风或狂犬疫苗之类的吗?

A:马上去医院进行消毒,防止感染,24小时内马上到防疫站打狂犬病疫苗,深的伤口才需要打破伤风疫苗。

@蓝电电:女儿在小区里被宠物狗咬了下,但是没有破皮流血等情况,还需要打狂犬疫苗吗?具体该如何处理比较好呢?

A:可以用少量医用酒精外涂伤口,如果产生了疼痛的感觉,就要打狂犬病疫苗。

2.昆虫咬伤可用激素软膏外涂

@儿女手中宝:孩子被蚂蚁咬伤了,又红又肿,还痒,怎么处理呀,有没有针对孩子的特效止痒药呀,这一痒,孩子们就爱抓,更麻烦,但又控制不住,因为实在太痒了!还有,伤口片会肿个红包,还有水泡状,怎么处理呀,谢谢医生!

A:用激素软膏外涂,如果还是比较明显,需要到医院进行抗过敏治疗。

@我爱小黄鸭:儿子上周和家人一起去公园玩被蜜蜂还是什么蜂给蜇伤了,请问如何处理有利于消除孩子体内的毒素啊?

A:如果蛰伤部位是肿胀明显的话,局部应用激素软膏外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