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第78期

何丽雅:12招科学应对宝宝发烧

导语:

"宝宝的身体摸起来热热的,是不是发烧了?"妈咪们,当你们发现宝宝的体温有些高时,千万别胡乱给宝宝退烧哦,那么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处理呢?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何丽雅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

何丽雅 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内科主任医师

发烧是宝宝最为常见的症状,也是广大妈咪们最为担心的事情,一般宝宝发烧是机体保护性反应,妈咪们不用太过担忧,掌握科学的退烧方法,合理护理宝宝很重要哦!那么怎样给宝宝退烧才是科学的?面对宝宝发烧反反复复该怎么办?本期特邀专家为你详细解答咯!

1物理降温须知3个要点

1.分发热不同阶段科学为宝宝降温

@wqercwq:看电视剧《辣妈正传》的时候,我看到里面有个情节:孩子发高烧了,农村里来的婆婆就说要穿厚点盖被子出一身汗就没事了,而媳妇不愿意,说这个穿得太厚热量散发不出去,不仅不给宝宝穿得太多,还给他用冷水擦脸和手脚。请问医生,这两种做法哪种才是正确的呀?为什么呢?

A:都不完全准确。分发热不同阶段进行处理会更合适:体温上升期,发热宝宝感觉冷,此时不宜用冷水擦身,要多饮水,退热贴,或冰敷头部,手脚凉的宝宝给予手脚保暖,改善末梢循环;持续高热期,宝宝感觉很热,可予冰敷头部,温水擦浴、多饮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体温超过38.5度,可予退热药口服处理;退热期,宝宝出汗,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换汗湿的内衣裤等;所以,监测发热宝宝体温变化很重要。>>>不同年龄段的宝宝体温测试方法

2.不建议酒精擦身降温,可冰敷前额头部降温

@李李0406:现在好多说法都被推翻了,以前说小孩发烧用酒精擦身降温,现在又说不能用酒精降温。这到底能不能给孩子酒精擦身降温呢?听说也不能用冰袋降温,请问医生,孩子发烧了,合适的物理降温方法有哪些?

A:第一,由于酒精可通过皮肤吸收,所以不建议酒精擦身降温;第二,可以用冰敷前额、头部;第三,物理降温方法:温水擦浴、室温相对恒定在舒适温度(22℃-26℃)、多饮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

@牧童002:夏天发烧用冰块冷敷降温说得过去,可是冬天天气那么冷,还要用冰块冷敷吗?这冬天用冰块冷敷,或者不给孩子穿厚一点,这孩子着凉了不是会更严重吗?请问在大冬天里,孩子发烧了,要怎么给他降温呢?

A:居家用冰敷降温建议主要冰敷头部,无论冬天夏天要用干毛巾一层隔着冰袋进行冰敷;冬天,如有条件的话,同样建议宝宝发热宜呆在相对恒定舒适温度的室温,穿衣的多少根据发热的不同时期给予增减。

3.低至中度热可进行物理降温

@诗淼:医生您好,我家儿子11月12号打得水痘疫苗,我看到说明上说6-18天有的孩子会发烧,昨天下午开始我儿子有点发烧,昨天晚上烧到38度,今天早上还在烧,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痘疫苗的问题,还是生病了?这种情况的发烧需要怎样处理?

A:低至中度热主要是物理降温。是否伴有"生病",具体看孩子有没有伴随呼吸道消化道症状,如家长不能做这方面的评估,可以到医院让医生进行体格检查和诊断。

2宝宝发烧用药注意3个事项

1. 退热药使用时机是体温>38.5℃

@粉胖宝宝:冬天天气冷,宝宝免不了小感冒。可公公婆婆一听到宝宝发烧了,就给宝宝吃退烧药,还是把大人的退烧药减去一半磨成碎粉加水喂给宝宝吃。我总觉这样做对宝宝伤害很大,宝宝是低烧,37度多,而且也才9个月大,这给大人的药也太过分了,可是又拗不过他们。请问,宝宝发低烧要怎么处理才好呢?能用哪些药呢?

A:退热药使用时机是体温>38.5℃,先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使用小孩适用安全的退热药。>>>家中可常备的婴幼儿退烧药

@雯儿老爹:宝宝48天大,可能是去体检的时候着凉了,回家后有点小发烧,量了体温是37度5,我们要怎么处理会比较好?给他降温还是吃药呢?

A:3个月以内宝宝,体温波动到37.5度仍是属于可允许的范围。所以最宜处理方法是观察,并监测体温变化,多喝水。

2.不建议宝宝每次发烧都去输液

@小奇妈咪:医生,您好,我家儿子今年11月份刚三岁,三岁之前每个月几乎都要感冒一次,并且每次发烧38-39.8度,每次不输液就不退烧,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样对孩子的发育有什么影响?

A:输液退热这是个错误的认识。其实静脉输液中没有专门退热的药。发热有一个过程,因此不建议你孩子每次发热都去输液。

3.长牙发低烧一般不用吃退热药

@静雅,我的BB:宝宝6个月的时候开始长牙,口水是吧嗒吧嗒的流,而且常常发低烧、腹泻。老人家都说是因为长牙才会发烧,不用太担心。请问这个长牙发烧要不要给她吃退烧药呢?是任由它还是物理降温呢?这个时候我要怎么处理?

A:长牙发低烧一般不用吃退热药的。而且不是所有宝宝长牙都会发热,就算发热也是低热,予多喝水,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即可。

3宝宝反复发烧须知2个要点

1.宝宝发热有一个过程,反复是允许的

@葫芦娃shursw:医生您好,我家小孩一岁零5个月,症状发烧,最高39.3度,医生打了两次点滴,吃了一些药,但到今天为至有四天了,还是反反复复的。一会不烧了,一会又烧到38度多,一到晚上准会发烧,作为新手妈妈,急死我了,怎样处理这样的发烧情况?

A:宝宝发热有一个过程,反复是允许的,你的宝宝发热已经4天,如果体温仍然超过38.5度,建议你处理积极物理降温辅以药物降温外,应该按照医院医生要求,必要时进一步实验室检查明确发热的原因。

2.反复发烧但精神正常,可采取物理降温

@杨日兴vbcnmx:4岁宝宝下午睡觉起来发烧39.5度,带到医院打了针,吃了药之后就好了,但是晚上20点又开始发烧了,宝宝反复发烧是什么原因呢?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A:退热药是对症处理的临时降温药物,对引起发热的原因基本上不起作用。只要引起发热的病因未去除,那么,退热药的药效维持时间一过,宝宝再发热是不奇怪的。这种情况,家长应该观察孩子精神状况,不少孩子发热38.5度以上都精神如常,这时,主要是物理降温,在家服药,或距离上次退热药服用时间6-8小时以上再次服用退热药(体温>38.5℃)。>>>孩子发烧物理降温使用退热贴

4关于宝宝发烧的其它注意事项

1.3个月以内宝宝中度发热,应到医院就诊

@宝宝能量块:医生您好,我家宝贝2个月了!感觉宝宝有点发烧,请问如何区分低烧和高烧呢?什么情况下的发烧要马上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呢?这么小的宝宝,作为家长怎么正确测量体温?

A:低热37.5-38度;中度热38-39度;高热39-40度;3个月以内宝宝中度发热,应到医院就诊,3月以上宝宝发热,如果精神和一般情况好可以先自行在家物理降温,观察,如果高热或出现精神不好就要到医院就诊,让医生评估病情。

2.细菌感染引发的发烧不是一用抗生素就能退热

@跳跃的水:医生您好,前两天宝宝发烧,服药后退烧了。但在午后和凌晨四点左右又再次发烧,去人民医院经验血常规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我想问问,为什么会引起细菌感染呢?像这类的发烧该如何护理,如何预防呢?昨天烧到39.9度。吓死我了,像这样的高烧会不会烧坏脑子?

A:细菌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疗。具体是否输液,要看感染严重程度即病情而定。而且,不是一用抗生素就能退热,一般要炎症完全控制了才会退热。发热,有个别宝宝会出现热性惊厥,还有些是因为患脑炎或脑膜炎,早期像一般感冒发热一样,后期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时,家长易误以为是烧坏脑子,其实这种情况,早期病变部位就在中枢神经系统的。

3.发热时进食水分、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为主

@篮外空心:宝贝3岁大了,这几天天气变化大,没注意穿衣变化,一下子就感冒发烧了。发烧后我给他喝了小儿退热的液剂,想着这些药都比较伤身,就想给他弄点营养补一下,可是他都不愿意吃。请问医生,这个时候我要怎么从饮食上护理好宝宝呢?怎么给他补充营养呢?

A:宝宝发热时身体内消化酶也受到破坏,消化功能有所减退,建议进食水分、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为主。

4.发热宝宝表皮温度不均是常见现象

@sz_yuanda:宝宝1岁11个月大,今天带他出去小区玩,回来后,就发烧了,但是宝宝发烧为什么手脚冰凉?

A:发热宝宝表皮温度不均一是很常见的。此时,可用温水毛巾擦或敷冰凉的手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