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8 第86期

韩茹:提高受孕率必知注意事项

导语:

马年到了,很多夫妻都把怀孕提上日程,计划生个马宝宝,但怀孕并不是想怀就能怀上了,那么应该如何从生活保健做起提高受孕率呢?本期PCbaby邀请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韩茹副主任医师为各位备孕夫妻解答相关疑惑。

韩茹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很多女性朋友备孕有一段时间了,依然未能如愿怀上宝宝,夫妻双方身体检查都没有什么问题,究竟有一些什么原因影响受孕率?怎样算准排卵期科学受孕呢?应该如何从日常的生活保健做起提高受孕率?一起来看看本期特邀专家的解答吧。

1科学利用排卵期提高受孕率

1.排卵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

@豆仔妈妈:我和老公一直想要个孩子,朋友说算准排卵期有助于提高受孕机率,我想问一下医生,我应该如何计算自己的排卵周期呢?可以通过哪些在家可操作的方式测排卵期呢?

A:排卵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月经中期排卵前,分泌物增多,稀薄,透明,拉丝状。

2. 月经不规律要算排卵期不准确

@妈咪要豁达:我结婚半年了,打算生小孩了,我的月经很不规律,有时28天左右,有时35天左右,请问医生,像我这种月经不规律的情况要算排卵期是不是很不准确啊?对于月经不规律的人,可以采用什么方法测排卵期,从而提高受孕机率呢?

A:月经不规律要算排卵期是不准确。可通过测基础体温,观察宫颈分泌物的性状来测排卵期。

3. 排卵前后4—5天日内均为易受孕期

@暖暖的手:我和老公结婚3个多月了,一直都想顺其自然都没怀上,这个月特意算了排卵期,在排卵期这天我们同房了,请问受孕的机率大吗?为了提高受孕机率,是不是需要接下来的两三天继续同房?

A:在排卵前后4—5天日内均为易受孕期,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可存活1—2日,而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可存活2—3日,故可隔天同房一次。

4.排卵期同房前要节欲3-5天有利于受孕

@蓝色精灵儿童:在网上了解的资料说到,在排卵期同房前要节欲3-5天,这样可以保证精子的数量和质量,有利于受孕,请问医生,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A:有道理。

5.压力会影响排卵期

@喆喆妈妈:医生,您好!我和老公正打算要孩子,但可能是年底的原因,我们工作都很忙,压力很蛮大的,听说压力会影响排卵期,这是真的吗?朋友说针灸有助于减压,增加怀孕的机率,请问这有科学依据吗?想要提高怀孕的机率,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减压啊?

A:压力会影响排卵期,中医博大精深对减压会有一定的效果。还可通过听音乐,散步,有氧运动等减压。

6.避孕药抑制排卵,建议停吃半年左右怀孕

@彼岸紫苑:医生,您好!我已经结婚一年了,之前没打算要孩子,一直都有吃避孕药避孕,现在打算要孩子了,请问停吃避孕药多久要孩子比较好?吃避孕药会影响排卵期吗?

A:停吃避孕药半年左右要孩子比较好。避孕药抑制排卵,阻碍受精,阻碍着床。

2夫妻科学同房提高受孕率

1.夫妻同房太频繁会影响受孕率

@绿茶夭夭:医生,您好!听说夫妻性生活太多频繁会影响怀孕机率,请问这种说法科学依据吗?想要提高怀孕机率,夫妻性生活保持怎样的频率比较好?

A:是,每周2—3次。

2.采用夫妻双方舒适体位即可

@miss华妈妈:很多人认为男上女下式体位可以增加怀孕机率,说这种方式可以有大量的精子流入阴道,增加怀孕机率,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请问夫妻同房采取怎样的体位可以提高受孕机率?

A: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采用夫妻双方舒适体位。

3.怀孕选择秋季比较好

@肚里有鼠:昨天我妈特意打电话来和我说,春天是最容易怀孕的季节,想我和老公年后准备要宝宝。请问医生,这种说法科学吗?怀孕选择哪个季节有讲究吗?

A:怀孕选择秋季比较好。秋季传染病少,蔬菜瓜果品种多,气候适宜。

4.心情愉悦及身体健康有助于受孕

@小法官vcbnew:医生,你好啊!有人说一天中最佳的受孕时间是下午5-7时,有人说晚上9-10时受孕率比较高,究竟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请问医生,您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A:上述说法是没道理的。心情好,身体健康有助于受孕。

3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受孕率

1.戒酒3-4个月怀孕比较好

@饼饼的乐乐:我和老婆结婚半年了,长辈总是催着要孩子,但目前我的工作处于上升期,经常出外应酬喝酒,真的身不由己,请问医生,男方经常喝酒会影响怀孕机率吗?为什么呢?我需要戒酒多长时间再准备怀孕比较好呢?

A:会影响,因为经常喝酒会影响精子质量。戒酒3—4个月怀孕比较好。

2.吸烟会影响受孕率

@shenotgkg045:唉,好烦恼啊!我和老公准备要孩子,但是我又戒不掉烟,虽请问医生,吸烟真的会影响怀孕机率吗?为什么的呢?要了解多点吸烟危害宝宝的情况促使自己戒烟才行。

A:会。妇女吸烟可导致月经紊乱,痛经。吸入的有毒物质会影响卵母细胞子。孕妇吸烟容易引起流产,早产,这是由于吸烟影响了内分泌和胎盘血流。烟毒可使末梢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子宫,胎盘缺氧,而使胎儿体重下降,发育迟缓,大脑发育受损,而影响智力,甚至造成先天畸形。

3.多吃富含锌的食物提高性功能

@ThomasMM:医生,您好!网上说想要提高受孕率,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的,我准备要宝宝了,想请问一下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多吃哪些食物提高受孕率呢?听说吃多些富含锌的食物可以提高性功能,请问这是真的吗?

A:牡蛎,麦芽油,核酸食物(豆类及豆制品,海产品,其次是肉类,绿色蔬菜),蜂蜜,海藻,果仁,种仁。吃多些富含锌的食物是可以提高性功能。

4.过度节食会影响受孕率

@宝葫芦妈:我爱人挺瘦的,但是她自己不这么认为一直在节食减肥,比如晚饭一直不吃,这影响我们要孩子吗?她的月经周期也不怎么准,怎么提高受孕率呢?

A:过度节食是会造成月经不调。要监测她的月经是否有排卵,若无排卵要医生促排卵治疗。

5. 肥胖会影响受孕机率

@cgripwq找乐:我本人比较肥,1.60的个子80kg,我想问一下肥胖会影响受孕机率吗?我需要进行减肥再准备要宝宝吗?

A:肥胖会影响受孕机率,过胖会影响排卵。

6. 适度锻炼可以增加怀孕机率

@没有说的话12:锻炼有助于健康,但有人说过度锻炼会引起不排卵,也有人说多运动可以增加怀孕机率,这两种说法,哪种是真的呢?我和老公准备要孩子了,需要进行锻炼吗?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做一些什么运动锻炼呢?

A:适度锻炼可以增加怀孕机率。走路,慢跑,游泳,瑜伽。

4关于提高受孕率的其它须知事项

1.妇科炎症经过治疗可提高受孕率

@承诺的白纸:一年多了,现在想要孩子了,同事说怀孕前去做一下孕前检查,排除一些不利于怀孕的疾病有利于提高受孕机率,请问医生我应该去医院做哪些孕前检查项目呢?有哪些常见疾病经过治疗可以提高受孕率?

A:妇科检查,白带检查,B超,传染病检查等。妇科炎症经过治疗可提高受孕率。

2.补充叶酸不会提高受孕率

@馋妈妈:您好!我看到表姐怀孕前3个月就在补充叶酸,说是可以提高受孕率,请问医生这是真的吗?怀孕前3个月补充叶酸还有什么作用呢?

A:补充叶酸不是提高受孕率,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3.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提高精子质量

@晴日幽幽:男人如何提高精子质量呢?我今年35岁工作压力较大性生活时感觉力不从心,检查有些前列腺炎吃中药调理了,怎么提高精子质量呢?

A: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勤锻炼,放松心情,戒除不良习惯,多吃绿色蔬菜,常体检,手机放上衣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