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9第92期

田朝霞:科学进行婴幼儿的喂养

导语:

婴幼儿所需的营养不仅是为了维持身体的消耗,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生长发育提供所需的“原料”。应该如何科学喂养婴幼儿呢?本期PCbaby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田朝霞医生为各位妈妈解答相关疑惑。

田朝霞 北京同仁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婴幼儿时期是宝贝们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摄入适量的营养,才能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并有效地预防婴幼儿的常见疾病。在日常的喂养中,常会遇到很多的困惑和疑难,总担心自己的喂养方式是否正确?宝宝各阶段摄入的营养是否充足?……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科学喂宝宝,母乳喂养的二三事

1.帮助宝宝轻松度过厌奶期

@奥运猪猪:医生您好,我朋友家的孩子6个多月,最近不爱吃奶,这是怎么回事呢?还有这么小的孩子应该怎么喂养呢?最近他还爱吐唾液,是不是因为要长牙的原因呢?

A:一般4—6个月的孩子,对外界的好奇心逐渐增强,如果吃奶时的环境太热闹,孩子的注意力就会分散,所以一般要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进餐为好。还有就是看季节,如果是在北方,冬春季节比较干燥,这就要给孩子适当加水了,上下午加两次水。这个时候,也是孩子需要添加辅食的时候了,可以慢慢开始喂他其他食品,可能的顺序是脱水蔬菜、水果和肉类,每次只给孩子一种食物,在2-3周后再给另一种食物,换用一种新食品后,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腹泻、皮疹和呕吐等过敏反应。

吐唾液是因为孩子需要添加辅食了,唾液分泌增加,而辅食没有添加上去,那么分泌的唾液就要吐出来了。

@sbmihao:有朋友说说厌奶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缺钙,是这样的吗?需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吗?

A:厌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喂奶的环境、季节是不是太干燥了、孩子有没有消化不良的问题、还有就是呼吸道感染,这都是孩子喂奶期间常常遇到的,只要孩子精神好,活动正常,体重增加正常,一般没什么问题。如果是缺钙,孩子会出现夜哭、睡眠不好、易出汗等,可以查微量元素。

2.科学喂奶助宝宝健康成长

@我不是外星人:母乳喂养宝宝一天喂几次好呢?母乳喂养需要定时吗?之前听说宝宝在前几个月最好是按需喂养,稳定后可以定时喂养,妈妈也不需要那么累了,请问是这样的吗?那什么时候开始定时喂养比较好呢?

A:现在我们提倡母乳喂养,按需喂养。但需要我们家长仔细观察孩子,是不是真的饿了,不是说孩子一哭就要喂奶了,尿了便了,或者困了,孩子也会哭的。除了这些因素,孩子吃奶以后,应该能睡2-3小时,夜间睡眠时间要更长一些。如果睡眠时间太短,继而哭闹,喂奶后好转,说明每次的喂奶量是不够的,这时候定时就不行了,孩子会吃不饱,如果奶量够,我们建议家长3小时左右喂一次,年龄增长,夜间要适当延长间隔时间。具体什么时间,也没用固定的,因人而异。

3.背奶妈妈必知:如何保存好宝宝的口粮

@familypoohs:奶粉出问题接连不断出现,让我更加坚定要母乳喂宝宝,但是现在准备要上班了,没办法亲自喂宝宝,听说很多职场的妈妈都背奶,宝宝喝时再加热,请问一下专家,这种方法可取么?会不会破坏母乳里的营养?母乳怎么保存比较好?最多可以保存多少天呢?

A:准备好吸奶器及储奶用具—最好使用母乳保鲜袋,其次为玻璃制品。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在上班前将母乳挤出储存,最好将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冻或冷藏。 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冻退冰。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不要给宝宝喂剩奶。

母乳最好不要使用微波加热,受热不容易均匀,炉火也不适合加热母乳,因为温度太高,会破坏营养。 1、隔水烫热法。如果是冷藏母乳,可以把母乳容器放进温热的水里浸泡,使奶吸收水里的热量而变得温热。浸泡时,要时不时地晃动容器使母乳受热均匀。如果是冷冻母乳的话,要先泡在冷水解冻,然后再像冷藏母乳一样烫热。 2、温奶器加热。把温奶器的温度设定在40℃,隔水加热母乳,温度更容易掌握。 3、恒温调奶器。使用恒温调奶器,温度设定在40℃,加热母乳。 如果是冷冻的母乳,可能会出现分层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只要在喂食前轻轻摇晃将其混合均匀就可以了。

4.哺乳期妈妈的饮食禁忌

@cwqpx乐透:宝宝3个月,还没有添加辅食,最近两天有点拉肚子了,是什么原因呢?该如何调节自己的饮食或者需要给宝宝吃些什么可以止泻和调理肠胃呢?

A:如果宝宝一直吃母乳,首先要注意母亲的饮食,母亲如果进食一些刺激的食物,如辣的、冰冷的,就可以引起宝宝腹泻。另外,奶的温度是不是不合适。喂奶的容器是不是干净。可以去医院化验一下大便,如果没有感染,就跟宝宝一些微生态制剂,如妈咪爱、双歧杆菌,大便次数太多或水样便,再加思密达。注意观察尿量,如果尿量太少,很可能是脱水了,需要到医院就诊。

2添加辅食,给宝宝的成长添动力

1.为宝宝添加辅食的两大原则

@妈妈爱宝珠:我的宝宝快7个月了,开始吃米粉了,接下来该怎么添加辅食呢,因为宝宝刚开始加辅食就拉了几天,现在有点怕加辅食宝宝会接受不了,请问医生应该怎样循序渐进地让宝宝适应添加的辅食呢?添加辅食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A: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急,刚开始量要少,给宝宝一个适应过程。一旦宝宝可以接受谷类食品,就要慢慢开始喂其他食品,如菜泥、水果泥、肉类(肉末、肉泥、肉松)。每次只给一种,2-3周后再给另外一种。观察是否有腹泻、皮疹和呕吐等反应。

@磨人精: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在添加辅食的时候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我家宝宝是早产儿,快4个月了生长指标仍然落后于足月孩子。

A:要跟宝宝的月龄适应。从一种到多种,由稀到稠,由细小到粗大,由少量到多量,遇到不适要及时停止,不能很快替代乳类。早产儿出院后要用早产儿专用奶,直到追上同龄的孩子。

2.为宝宝补充微量元素的基本原则

@广州也有彩虹:今天去医院检查,说宝宝有点缺钙,朋友说应该给宝宝补点锌,但是听说钙和锌不能同时补充,是这样的吗?请问吃哪些辅食可补钙铁锌?

A:钙和锌不建议同时补,不利于吸收。食补补钙:要选择好食物中钙质的来源,一般动物性食物的钙质比植物性食物的钙质好,最好的钙质来源是母乳,其次是牛奶,只要注意给儿童适当吃鱼、瘦肉、动物肝脏、鸡蛋等,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一般不会缺锌缺铁。

3.增加色香味,让宝宝爱上辅食

@贴心呵护chy: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是不是因为我做的辅食没味道啊,面条,粥等。听说宝宝的辅食最好不要加盐、或者其他的味道,但是我家宝宝似乎有点重口味,没味道的都不爱吃,该怎么办好呢?

A:这个不用着急。宝宝已经熟悉了奶的味道,新食物的口味变了,宝宝就会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不吃不高兴是正常反应。可以少量多次让宝宝尝试,慢慢就会适应了。另外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增加宝宝的食欲。

3宝宝喂养的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1.科学喂养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米粒儿dad:请问一下老师,我的宝贝抵抗力比较差,吃益生菌有效果么?怎样喂养宝宝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A:有一定效果,但关键的是首先要注意孩子喂养,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循序渐进,达到营养均衡。避免零食。加强锻炼,适当户外活动。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通风换气。穿衣服要适宜,以不出汗,手脚温热为宜。少去公共场合,尤其是在感冒流行期间。

2.四季科学喂养为宝宝“灭火”

@妈咪不加糖:专家您好,我的宝宝11个月,体重18斤,身高74厘米。宝宝很瘦,吃得也少,前段时间刚刚见好,可是最近几天宝宝又什么都不愿意吃了,去医院一看说是孩子有胃火,开了一些冲剂,效果还可以,我应该怎样预防宝宝上火?让宝宝的胃口好起来又胖起来呢?

A:宝宝的“火”通常都属于实火,一般由于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为预防宝宝“上火”,最好用母乳喂养,因为饮食不正常导致消化不良和积食是儿童“上火”的主要原因之一。倘若母乳不足,建议选用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合理饮食,保证睡眠也很重要。

宝宝的脏腑肌肤都很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不够完善,一年四季之中所有温差变化都能成为宝宝“上火”的隐患。春天里,宝宝容易因为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而“上火”;夏季,水分的大量流失造成人体“上火”;秋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孩子一旦受到风寒就更容易“上火”;冬季孩子抵抗力弱,易生病,而不少家长怕孩子着凉,给宝宝穿得过多也会使宝宝生热化火。

让宝宝多喝水:在两餐哺乳或正餐之间给宝宝多补充水分是预防上火的最简便的方法。给宝宝吃蔬菜水果:蔬果中的粗纤维对预防宝宝便秘很有帮助。控制宝宝的零食量,不吃辛辣、油炸等易“上火”的食物。帮助宝宝养成有规律的排便习惯。

3.喂养得当,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飘舞紫藤:医生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宝宝便秘很严重,应该怎么办?宝宝的便便很硬,经常几天才拉一次,每次拉都很辛苦,想问问医生有什么好方法能缓解一下宝宝拉便便的难受感?我感觉宝宝是有点上火,可以吃些什么帮助宝宝调理肠胃?

A:可以用开塞露或肥皂条刺激肛门排出大便。天气干燥的时候注意多喝水,可以适当加果汁,菜汁。室内湿度保持在50%-60%。可以吃一些微生态制剂,如妈咪爱、双歧杆菌。还有四磨汤。

4.挑选适合的配方奶保证宝宝营养均衡

@端端之家:羊奶粉和牛奶粉哪个好啊?产假要结束准备给孩子断奶了,不知道选什么奶粉好,牛奶和羊奶哪个更健康更营养啊?

A:有生产许可证应该都没有问题。适合羊奶粉的人群:消化道功能不太好的孩子、老人等人群;乳糖不耐症者,因为一些亚洲人在饮用牛奶时,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现象,这样的人就适合饮用羊奶。宝宝用的奶粉(无论是羊奶还是牛奶)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配方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