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3第94期

田朝霞:如何应对新生儿黄疸

导语:

黄疸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临床问题,以遍体皮肤及双目黄染为特点。新妈们你们了解黄疸的病症吗?知道该如何护理患上黄疸的宝宝吗?本期PCbaby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田朝霞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田朝霞 北京同仁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黄疸在新生宝宝身上最为常见。可根据黄疸出现的时间、程度作一个初步判断。生理性黄疸属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黄疸程度比较严重、发展速度较快,则可能是病理性黄疸,应及时送院诊治。如何预防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患黄疸的宝宝?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新生儿黄疸须知4大事项

1.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O妈妈爸爸O:我家宝宝2周了,患上了新生儿黄疸。想了解一下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A:正常足月产的新生儿,黄疽在第二到第四天出现,平均在第四到第五天到达高峰,在一周到两周之内会消失,胆色素的数值一般不超过12.9。主要是出生后体内红细胞的破坏,胆红素释放引起。

2.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三种类型

@lele24100:医生,您好!我是一个孕妈,听说很多新生宝宝都会得黄疸,听说病理性的黄疸危害比较大,所以很担心。想了解一下病理性黄疸有哪几种类型?应该如何区分?

A:病理性黄疸有三种:

(1)溶血性黄疸:多见于母子血型不合。

(2)肝细胞性黄疸:由于肝脏发育不成熟,肝细胞内酶的活力低下,或因缺氧、窒息、感染等抑制了肝脏酶的活力,先天性代谢性疾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都能影响肝细胞对胆红素的代谢而使小儿出现黄疸。

(3)阻塞性黄疸:由于胆管发育畸形或炎症阻塞,使胆汁郁滞于胆道,并返流肝内造成毛细胆管破裂,胆汁进入血液造成黄疸。

3.皮肤胆红素的数值上限

@美好心愿:宝宝患新生儿黄疸时医生有测皮肤胆红素的数值,我想问这个数值的正常范围和上限是多少?黄疸的严重程度如何判断?

A:足月儿不超过204μmol/L(12mg/dl),早产儿不超过255μmol/L(15mg/dl)即为正常。数值越高越严重。还有宝宝的整体状态,少吃少哭少动都是严重的表现。

4.重度新生儿黄疸的可能面临的危害

@嫒寻觅:新生儿黄疸有哪些危害?宝宝本身就是早产儿又连续20天的黄疸,真的很担心孩子发育迟缓呢,看上去又瘦又小,心痛!

A:早期新生儿轻度黄疸不会有严重后果,但重度黄疸在早期新生儿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核黄疸),核黄疸不仅危及生命,幸存者可因神经系统受损终生致残。近年来多中心研究表明:中、重度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可引起听觉损害。

2新生儿黄疸的临床症状

1.新生儿患上黄疸的明显症状

@围观么德尔:医生,您好!想了解一下新生儿黄疸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是不是只是全身变黄呢?

A:轻者呈浅黄色局限于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2~3日后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复正常;重者黄疸同样先头后足可遍及全身。

2.患母乳性黄疸宝宝的明显特征

@柚子宝宝:什么是母乳性黄疸,是要停止母乳喂养吗?母乳性黄疸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的呢?我儿子黄疸,朋友说有可能是母乳的原因,我也没有乱吃东西呢,怎么会这样!

A:母乳性黄疸是指与母乳喂养有关的特发性黄疸。临床主要特征:新生儿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但无其他全身症状,足月儿多见。

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黄疸一般持续3~4周,第2个月逐渐消退,黄疸期间若停喂母乳3~4天,黄疸明显减轻,若再用母乳喂养,黄疸不一定再出现,即使出现亦不会达原有程度。

3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注意四事项

1.别大意,黄疸反复可能是感染

@纯静的心:新生儿黄疸反复是怎么回事?宝宝测黄疸指数为14.6,医生开退黄疸要药吃了7天,指数降为8.6,停药一星期,指数又增长到9.8。

A:很可能是感染造成的。需要查感染指标和肝功能。

2.区分新生儿黄疸的种类对症治疗

@梢雁: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新生儿得了黄疸该怎么办?应该如何治疗?

A: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不需处理。

常见的病理性黄疸有以下几种原因: 溶血性黄疸:常常是由于母儿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多见。 感染性黄疸:由小儿全身或局部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如新生儿败血症。患儿除有黄疸外,还可有发热或体温不升,反应差,进食时呕吐或拒奶等。 阻塞性黄疸:主要见于先天性胆道闭锁的患儿。表现为黄疸及大便呈灰白色,皮肤呈黄绿色,常在生后周引起注意,且呈进行性加重 光照疗法是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换血疗法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但应严格掌握指征。

药物治疗:白蛋白、肝酶诱导剂、静脉使用免疫球蛋白。 现代的中药制剂:茵栀黄口服液,联合光疗。 微生态制剂“妈咪爱、双歧杆菌。

3.黄疸过高需要接受光疗

@妮妮要当妈:医生你好! 新生儿黄疸偏高怎么治疗?一定要照蓝光吗?

A:黄疸太高必须光疗。偏高可以口服茵栀黄,双歧杆菌,晒太阳。

4.母乳性黄疸需暂时停止喂母乳

@uyel非:新生儿黄疸需要停母乳吗?宝宝吃什么好?

A:不需要。如果是母乳性黄疸,停母乳3天就可以了。

4新生儿黄疸其他注意事项

1.母婴血型不同,宝宝容易患黄疸

@儍嘚可鱫:医生你好,我听说母婴血型不同就很容易引起溶血和新生儿黄疸,是这样吗?

A:是,常见母亲O型,新生儿为A或B型。母亲是RH阴性,新生儿为RH阳性。

2.黄疸过高可能会造成的后遗症

@我不是你的维: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新生儿黄疸过高对智力会有什么影响?

A:黄疸过高可引起核黄疸,主要的后遗症是手足徐动,听力障碍,牙釉质发育不良,眼球运动障碍。

3.黄疸过高需要接受光疗

@妮妮要当妈:医生你好! 新生儿黄疸偏高怎么治疗?一定要照蓝光吗?

A:黄疸太高必须光疗。偏高可以口服茵栀黄,双歧杆菌,晒太阳。

4.孕妈注意饮食可预防新生儿黄疸

@惠更斯米:在怀孕的时候可以吃什么预防新生儿黄疸?

A: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