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5 第95期

晋雅凌:孕期体重控制必知事项

导语:

很多准妈妈都害怕肚子里的宝宝营养不足,因此在饮食上不加以控制,往往导致孕期体重增加过多,那么准妈咪们应该如何合理控制体重?本期PCbaby邀请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晋雅凌未大家解答相关疑惑。

晋雅凌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一人吃、两人补”很多准妈妈都认为在怀孕期间吃得越多,体重越重,胎儿发育得就越好,实际上孕妇体重过重会引发很多并发症,那么在孕期体重超重会引发什么后果?准妈妈应该如何科学的控制体重?正确控制孕期体重有哪些注意事项?……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准妈妈体重控制不当的不利影响

1.孕妇体重增长过重可能导致巨大儿,难产几率增加

@蒸蒸茶水妹:医生,您好!我看到微博上说孕期体重一旦增加超过了25公斤,就会有难产的倾向,请问这样的说法有医学依据吗?为什么呢?肚子里的宝宝多少超过多少克难产率会升高呢?

A:孕妇体重增长过重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巨大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问题,胎儿体重过大,超过4000克时称为巨大儿,难产的几率会增加。

@小法官vcbnew:我现在怀孕刚满八个月,可是体重就增加了32斤,我妈妈跟婆婆都说这是正常的,重的越多说明宝宝发育的越好,是这样的吗?可是医生却说孕妇增重太多,宝宝出生容易是巨大儿,准妈妈怀孕期间应该增加多少体重才算标准?

A:孕期体重增加25斤左右较为合适,但也因人而异。如果目前产前检查结果正常,只需定期监测,适当控制体重。宝宝体重过大,容易出现难产。

2.肥胖的孕妇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路儿小天:医生,您好!听说肥胖的孕妇容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不知道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什么后果?我现在160cm的身高,75kg的体重,怀孕4个月了,请问医生我的这种情况会患妊娠期高血压病吗?我可以通过控制体重来预防吗?

A: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能导致孕妇出现头晕,眼花,下肢水肿,肝脏及肾脏功能障碍,子痫等情况,对于胎儿可能导致胎盘早剥,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等情况,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以通过仪器预测。

3.孕妇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可能导致孕产期并发症

@乐乐儿宝妈:医生,您好!同事说孕妇的体重增加和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密切相关,请问医生,这种说法是真的吗?是不是孕妇越重,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越高呢?不知道孕妇体重增加多少公斤,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是最低的?

A:孕妇体重和围产儿的死亡率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孕妇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可能导致一些孕产期并发症,可能会增加围产儿的死亡率。通常孕期体重增加25斤较为合适。

4.孕妇体重过重可能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等问题

@粉妹妹:医生,您好!我听过过胖的孕妇比较容易生有缺陷的宝宝,这是为什么的呢?怀孕的时候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是合理的呢?

A:孕妇体重过重可能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会对胎儿及孕妇造成一定影响,通常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25斤较为合适。

2准妈妈在孕期体重增加的标准

1. 体重较孕前增加25斤左右较为合适

@美女猪八戒:医生,您好!姐姐怀孕了,我听说准妈妈在孕期控制体重也是很重要的,不知道整个孕期准妈妈体重比还没有怀孕前增加在什么范围内是合理的?超出什么范围就需要多加注意?

A:体重较孕前增加25斤左右较为合适,体重增长过快或者体重增长过重都需要定期检查。

2.通常足月胎儿体重3000-3500克左右

@妈妈未够称:我昨天去做了产前B超检查,结果显示怀孕26周,胎儿体重846±132克,请问是正常体重吗,一般足月胎儿的体重标准是多少?

A:通常足月胎儿体重3000-3500克左右,与个人营养,环境等有关。26周的胎儿还在生长阶段,目前还算正常。

3.怀孕各个时期体重增加的标准

@亚妹妹:医生,您好!我刚刚检查怀孕2个月了,开心的同时也在担忧体重的问题,我原本是属于肥胖体型的,同事说最好按照怀孕早、中、晚期严格控制体重,我想请问一下医生,怀孕早、中、晚期体重各自增加多少才算是合理的呢?

A: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5斤较为合适,通常孕早期体重增加少,正常孕妇怀孕头3个月,体重每月增加0.5公斤左右。此后,体重每月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而且一周不要超过0.5公斤,妊娠7~8月时,体重增长速度开始逐渐放慢。

3准妈妈科学控制体重必知要点

1.根据胎儿发育情况制定饮食计划

@小小石头妈:医生,您好!我怀孕5个月了,感觉肚子看起来比身边差不多时期的孕妈都要小,是不是宝宝不够营养,需要进补吗?请问医生,孕期如何通过饮食合理的控制体重呢?

A:应该根据胎儿发育情况制定饮食计划,只要胎儿发育正常即可。

@小小的歌:医生,您好!我怀孕3个月了,婆婆很重视宝宝,总是担心我不够营养,每天都会给我吃高营养的食品,也会煲汤给我进补,婆婆说孕妇吃得越多越好,体重越重越好,这样宝宝的发育就会越好。请问医生这样的说法正确吗?我担心体重增加过快对肚子里宝宝不好,我应该怎样和婆婆解释一下呢?

A:孕期饮食应当合理,避免体重增长过快,过重,会增加孕妇负担,也会增加难产的机会。

2. 定期监测体重可以避免体重增长过快及过慢

@可乐儿宝:医生,您好!我怀孕5个月了,生完宝宝的闺蜜说怀孕的时候需要定期称体重,请问定期称体重有必要吗?应该如何通过每次称体重的数据看自己的体重是否超标了?

A:有必要,定期监测体重可以避免体重增长过快及过慢导致孕妇及胎儿出现异常。通常孕期体重增加25斤左右。

3.体型偏胖的孕妇需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柠檬茶·:医生,您好!我姐姐刚刚检查出怀孕3个月了,她体型有点胖,还没怀孕的时候有在通过饮食控制体重,现在怀孕了还需要控制饮食吗?不控制的话担心宝宝不够营养,控制的话又担心体重增长过快,请问姐姐的这种情况,孕期饮食如何安排是好呢?

A:定期监测体重及血糖,体型偏胖的孕妇需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定期产前检查监测胎儿情况。

4.适当活动,但避免剧烈活动

@80后美妞妈妈:我怀孕4个月了,怀孕前我的体型稍胖,听说孕期如果不好好控制体重,可能对肚子里的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请问医生,我除了适当饮食外,还可以坚持做一些运动控制体重吗?孕期做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可以做一些什么运动比较好?

A:如果产前检查无异常,可以适当活动,例如散步等,避免剧烈活动。

@呼呼果儿:怀孕之后我就在公司辞了职专心在家养胎了,前段时间听孕妇班的学友说有种“孕妇瑜伽”适合怀孕的准妈咪做,对胎儿的发育和准妈妈体重的控制都有好处,请问是这样的吗?我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呢?

A:通常孕中、晚期开始,避免运动量过大,运动幅度过大,临近孕产期时避免。

4准妈妈体重控制的常见误区

1.怀孕后避免服用减肥药物及减肥茶

@0011258小燕:医生,您好!我158cm的身高,体重135斤,检查出怀孕2个月了,我担心怀孕的时候体重会控制不了,请问医生,可以吃减肥药吗?如果不能吃药,喝减肥茶会对肚子里的宝宝有影响吗?

A:怀孕后避免服用减肥药物及减肥茶。

2.不能仅通过饮食控制孕期体重

@伢伢学语: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报道说某某明星怀孕期间身材不走样,生产之后闪电瘦身,还有很多明星孕期营养餐谱,例如每天少量米饭外,只喝清鸡汤,六颗草莓当正餐,这样的方法控制体重靠谱吗?孩子营养会不会跟不上?会落下月子病吗?

A:不能仅通过饮食控制体重,怀孕期间还是应该注意营养。

3.糖筛没有妊娠期糖尿病仍需要控制体重

@小宽choubao:医生,您好!我怀孕25周了,刚做了糖筛没有妊娠期糖尿病是不是可以不用控制啊,我是打算剖腹产的,谢谢医生。

A:仍然需要控制体重,避免其他孕产期并发症。

4.即使选择剖宫产也应避免体重增长过重

@乐儿严:大夫,您好!我怕痛因此一直是剖腹产主义者,请问我怀孕了可以放开来吃不用控制体重吗?我的理解对不对呢,如果需要控制该怎么控制啊?

A:巨大儿手术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即使剖宫产也应避免体重增长过重。合理饮食,适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