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2 第98期

余韶卫:儿童生长发育指标知多少

导语:

儿童的生长发育总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生长量变化反映了身体器官、系统的成熟状况。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余韶卫医生为各位妈妈解惑。

余韶卫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儿童的生长发育指标不同于成年人,有着比较特殊和重要的特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需要均衡的营养补给,规律的生活作息,适当的体育锻炼。孩子怎么不长高?怎么才能让孩子长胖?育儿路上,家长们一定有有多的疑难和困惑。让本期特邀专家来告诉你。

1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必知4事项

1.儿童生长发育指标怎么算?两个公式帮到你

@圣诞宝宝:医生,您好!我家宝贝是男孩,今年四岁,比较瘦小,吃得也不多,比同年的女孩子都要矮一些。请问有没有可以计算儿童标准身高和体重的公式?偏差在多少的范围内是正常的呢?

A:儿童标准身高体重计算公式:身高(cm):2岁后儿童年龄*7+70,偏差约在10%以下;体重(kg):年龄*2+8,偏差约在10%以下。

@向日葵的香气:医生,您好!我家孩子两岁了,我想制定一个表格来记录他的身高体重发展状态,先请问孩子的身高体重多久测量一次比较好?儿童的身高体重有什么标准可以衡量吗?

A:早期小婴儿在1-3个月复查一次,大龄的儿童可以每半年复查一次。

2.生长过快也担忧?需多关注孩子的均衡营养和精神状态

@妈妈爱宝宝06:医生,你好!孩子十一岁了,最近两个月他的身高一下子蹿了7厘米,夜晚睡觉也不是很安稳,请问这种情况是否正常?生长太快会不会有什么病变的可能?

A:生长快需要的营养也要求更丰富,需要注意孩子的营养均衡和精神状态、饮食和心理状况,与平时有无变化。如无可排除病变可能,必要时去医院咨询医生,我院就开展有儿童内泌的专科。

3.身高体重达标就OK了吗?还需关注孩子的平衡协调性

@宝爸厨师:宝宝快4岁了,身高体重也都达标了。可是平衡性和协调性不是太好,经常摔跤,是身体机能的问题吗?该怎么训练孩子呢?谢谢医生的解答!

A:你的孩子可能运动能力和感觉统合能力有问题,如不纠正以后学习能力会受到影响,可到我院评估后进行训练治疗。

4. 早产儿不适用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吗?足够营养补给很重要

@妈咪爱吃饺:我因为妊娠高血压提前生下宝宝,出生时只有4斤,46公分,偏轻。现在4岁了跟同龄的孩子相比还是偏矮偏轻,想请问早产儿的成长指标跟正常出生的孩子一样吗?有什么不同呢?

A:早产儿生长发育指标的计算公式和正常儿童基本一样,只是基础数值不同。在营养供给充足、婴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

2影响儿童生长发育5大原因

1.睡眠质量会影响儿童的生长?需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gipegufknx:医生,您好!我孙子睡觉一直不太安稳,睡眠很浅,睡觉时候即使周围有一丝丝响动也容易惊醒,孩子比同龄人也偏瘦小一些,饮食方面还是不错的,每天很自觉能自己吃一碗饭,请问是不是睡眠质量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孩子今年3岁。

A: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免疫功能,甚至会影响认知能力和行为心理发育。所以应保证儿童每日10-1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2.缺少哪些元素会影响儿童发育?需合理补充微量元素

@Vjeugk:我的宝宝2岁了,觉他比较瘦小。近期带宝宝去医院做了一个检查,医生说宝宝有些缺锌,建议我给宝宝补点锌,请问,缺锌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什么影响么?

A:锌缺乏会影响孩子的身高体重、免疫功能、智力发育、心理行为,还会造成厌食、口腔溃疡和皮肤黏膜修复异常等疾病。

@妈妈和茹儿:我家孩子的指甲上有白点点,听说是缺钙导致的。最近都注意在补钙,但是好像没有什么效果,想请问一下医生指甲出现白点是因为缺钙吗?还是有其他的原因?谢谢医生的耐心解答!

A:有可能是由缺钙、缺锌、缺铁等造成,最好到医院检查来确定。

3.遗传真的能决定儿童的身高吗?多晒太阳和运动也有所帮助

@狗狗的妈咪:医生,您好!我和老公都属于瘦小型的身材,丈夫170,我152,我家孩子5岁了,最近大半年都没怎么长过个子。听说男孩子都像妈妈,孩子会不会也遗传我的身高?怎么样能让孩子长个子,让孩子正常长身体呢?

A:遗传可能会对身高有影响。平时应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规律的培养,注意饮食均衡性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不要隔着玻璃,可以在树荫下活动)。另外可到儿童保健专科检查。

4.哪些因素会引起儿童性早熟?注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猪小妹的笑脸:医生,您好!最近看到很多报道说现在很多孩子出现性早熟的现象,请问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A:导致性早熟的病因尚不明确(排除继发性如肿瘤、外伤、炎症等),影响的因素可能有遗传、饮食、环境和物理化学因素等等。平时应注意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关注食品安全等问题。

3积极应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问题

1.如何让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健康成长?抓住儿童发育黄金期

@阿腾阿腾: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孩子身体和智力生长发育的黄金时间是什么时候?听说男孩和女孩不太一样,脑袋和身体的黄金期也不一样。希望医生能解答一下,我们好把握孩子发育的规律,谢谢了!

A: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有两个:1、婴幼儿期(3岁以内)2、青春期(10-19岁);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是4岁以下。

2.青春期的孩子应该怎么吃?均衡营养很重要

@小剑妈咪:医生,您好!孩子最近声音变得沙哑了,估计是开始发育了,孩子青春发育期饮食上该注意什么?

A: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有色水果、素菜和多喝汤水等。

3.孩子太胖想减重?需医院专科制定饮食运动方案

@酷乐宝爸:儿子4岁,现在越来越胖了,两边小脸颊和肚子都是一坨坨赘肉,走路蹒跚很不灵活,担心会长不高了。我很苦恼,想给他减下体重,但是又害怕会影响儿子的正常发育,请问一下医生,可以给孩子减肥吗?采取怎样的减重方式比较合适?

A:孩子减肥不要擅自采取措施,可以到医院的营养专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饮食和运动方案,如我院就有次专科。

4.儿童养成了不良习惯?鼓励纠正很重要

@猪头妹.:医生,您好!我妈妈每次在孩子睡着后都不关灯,说是天黑孩子会害怕,睡不安稳,但是朋友说开着灯睡觉对孩子不好,所以我现在换了小夜灯。开夜灯是否可以,开灯睡觉对孩子有什么害处呢?

A:开灯睡觉的害处并无很可靠证明,但开灯会影响入睡和再入睡以及深度睡眠的时间,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不建议开灯睡觉。孩子这种情况为心理上的障碍,应通过教育鼓励的手段纠正。

@篮外空心:医生,您好!现在越来越多电子早教产品,例如平板电脑、手机的早教应用软件。我觉得这些早教产品寓教于乐的形式很好所以经常给孩子玩。但是老公说经常玩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请问儿童玩电脑等数码产品会对他的生长发育有比较大的影响吗?孩子使用这类数码产品的话,一次多久比较适宜呢?

A:这是个涉及到行为心理学的复杂问题,按我国国情以及神经行为心理教育学学角度,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不大,但会影响行为心理(如成瘾、依赖、情绪)和视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