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7 第100期

杨京华:宝宝微量元素缺乏的防治

导语: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孩子的营养状况,越来越多家长开始重视微量元素检测。那么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少微量元素?如何正确地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本期PCbaby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京华为各位妈妈解答相关疑惑。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微量元素指的是在人体内含量不超过0.01%的元素。宝宝体内必需微量元素的缺乏会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还可能会造成一些儿童疾病的发生,对小儿健康成长造成威胁。如何避免宝宝微量元素的缺乏?如何给宝宝合理补充微量元素?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宝宝必需微量元素须知3项

1.小儿微量元素知识知多少

@屋顶的童话:医生,您好!经常听很多家长说带孩子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我想请问一下,在婴幼儿时期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哪些?其中有哪些是比较重要的?

A:已经确认体内必须的微量元素有铁、锌、铜、碘、硒、锰、钙、钴、铬等14种,是酶、维生素必需的活性因子,参与核酸代谢,缺乏或过多均会对人体某些生理功能造成影响;在发展中国家,除铁以外,锌和碘的缺乏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微量元素。

@小骚包:我家宝宝3个月了,想请问医生,宝宝多大才需要开始检查微量元素呢?是指定一次还是需要定期检查呢?谢谢医生的解答!

A:宝宝一般情况下,可以3个月以上查一次微量元素,如果微量元素是正常的,那就没有关系。但是,多长时间查一次,这要根据保健科医生的诊断情况来判断。如果医生做保健的时候告诉你孩子发育各方面都很正常,就不用查了。如果医生告诉你孩子有消瘦、食欲不好、消化不良,那么我们会建议您定期查微量元素。

2.宝宝微量元素缺乏的原因

@失意BB仔:医生,您好!我家宝宝上个月去检测了一下微量元素,有点缺锌和铁,平时我也挺注重给宝宝补充这些的。所以,想请问一下微量元素缺少的症状是怎么引起的呢?

A:缺铁和缺锌多数与营养摄入不足有关;另外还与生长发育迅速,摄入不能满足需要(如早产儿、各种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等),或吸收障碍(如慢性肠道疾病),或丢失过多有关。

@香橙麦芽糖:医生,您好!我家孩子不爱吃饭,有点厌食,从断奶之后总是容易生病,体质好像也不是很好。请问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不是也会影响孩子对微量元素的吸收?

A:是的,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营养素(包括微量元素)摄入不均衡,或影响胃肠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

3.宝宝缺少微量元素的典型症状

@一晴:我家宝宝两岁了,总觉得宝宝对周围事物没什么兴趣。其他同龄的孩子都活蹦乱跳,对新鲜实物都很感兴趣。我上网查说是缺铁的孩子就会这样,请问我家孩子是缺铁吗?缺铁还有其他症状吗?

A:缺铁的孩子可能出现这些情况,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说缺碘、甲状腺功能低下、精神运动发育迟缓、性格等很多因素有关。缺铁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一定程度会出现缺铁性贫血,从而出现贫血相关症状,如面色唇甲苍白,大孩子可以主诉头晕眼花等;

有髓外造血的表现:如肝脾肿大;有非造血系统的表现如食欲减退,少数有异食癖;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精神不振或烦躁,心率增快、容易感染;上皮组织异常出现反甲等等。

@小猴儿CH:我家孩子9个月,最近没胃口 ,奶也不爱吃了,辅食也吃很少,还特别的容易出汗,有时还突然哭不知是不是缺锌的表现,请问宝宝缺锌有哪些表现呢?

A:宝宝不爱喝奶也不爱吃辅食,有可能是缺锌引起的。如果宝宝还有地图舌、口腔溃疡,也是提示有缺锌的情况的。缺锌的症状主要有:1.厌食。缺锌时味蕾功能减退,味觉功能降低,食欲不振,进食减少,消化能力也减弱;2.生长发育落后。3.头发稀少发黄。4.容易感冒。缺锌者免疫功能降低,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腹泻; 感冒等。

补锌当属食补。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瘦肉、动物肝、肾、蛋黄、奶制品等,还要多吃水产贝壳类。如牡蛎、 肉、干贝等,多吃硬壳类食物如栗子、胡桃、花生等。

@肚里有鼠:今天带着宝宝去检查微量元素,宝贝缺铁、缺铜,想请问一下医生,缺铜会影响宝贝哪些方面的发育吗?

A:铜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肝中,其次为脑、心、肾中,含量虽不多,但参与三十余种酶的合成。如果长期只喂奶不加辅食或长期腹泻和营养不良的孩子也可缺铜,主要表现是贫血,也可出现厌食、腹泻、不长高、不长体重、毛发和皮肤有褪色的改变等。

2宝宝微量元素缺乏的预防

1.预防宝宝微量元素缺乏要这样做

@红账儿:一直都很注意孩子的均衡饮食,最近去做微量元素的检测,还是有些微量元素不达标,请问医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么避免孩子的微量元素的缺乏呢?

A:如果没有症状,仅仅个别指标轻度异常,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去复查;还要注意抽血时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有没有急性感染的情况等,会影响结果,不一定要马上补充。

日常生活中,提倡母乳喂养、营养均衡,定时合理添加辅食、婴幼儿食品(谷类、牛奶类等)应加入适量的铁剂以强化,对早产儿、低体重儿尤其注意营养素的补充,以上是避免微量元素缺乏的基本措施;多晒太阳可以避免微量元素钙的缺乏;适当进食肉类蛋白可以满足锌的需要;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类内脏、动物血、精肉、鱼类等。

2.哺乳妈妈也可与宝宝同时补充微量元素

@妈妈傻傻的: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去医院查缺微量元素钙、铁、锌,现在是混合喂养,从母乳喂养考虑,需要妈妈也补充吗?还是可以直接给宝宝补充,宝宝吃什么能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呢?

A:宝宝出现微量元素钙、铁、锌的缺乏,母亲应该也要适当的进行补充。宝宝微量元素的补充,要提倡母乳喂养、营养均衡,改善饮食,如婴幼儿食品(谷类、牛奶类等)应加入适量的铁剂以强化,增加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蛋白、豆类、坚果类,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类内脏、动物血、精肉、鱼类等;多晒太阳可以避免微量元素钙的缺乏;

必要时给予药物补充,如复方锌铁钙、硫酸锌或葡萄酸锌、硫酸亚铁等,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检测&补充微量元素的缺乏

1.如何检测微量元素更准确

@我听到的:想去给孩子做微量元素的检测,听说现在常见的检测方法有两种:头发检测和血液检测,想请问医生,那种比较准确呢?

A:血液检测相对准确。

2.如何正确看待微量元素检测结果

@参天小宝:宝宝上周在医院检查微量元素,扎手指取血化验的。检查说我家宝贝缺钙,但是我们一直在补钙。这是怎么回事呢?微量元素的检测是否准确呢?

A:微量元素在体内含量极微,检查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常导致检查结果不够准确。而且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只能检查几种微量元素(如铁、锌、碘、镁、铜、铅等),但实际上,人体中有几十种微量元素同时存在,而且每一种对人体都很重要。因此,对家长来说,检查结果只是一个粗略的参考。

3.补充微量元素千万别盲目“跟风”

@陈谷子烂芝麻:医生,您好!我们夫妻两个都不是很高,上次检查说孩子有点缺钙,我担心会影响发育。听邻居说给孩子早点开始补钙能帮助孩子长个子,现在孩子7个月了,我想从现在开始就给孩子补钙,请问这样能帮助孩子长个子吗?

A:补钙不能帮助孩子个子长得更高,但缺钙一定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发育。钙的吸收依赖于体内维生素D的浓度,所以对于7个月的宝宝,建议多晒太阳,适当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iu的预防量,饮食正常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但如果出现佝偻病的表现,需要使用治疗量的维生素D,那么同时需要给与补钙。

4妈妈们最关注的微量元素问题

1.微量元素检测是否有意义?

@宝宝色妈咪:上网看了很多关于孩子缺乏微量元素的症状,我家孩子都没有。但是听很多妈妈说6个月之后添加了辅食,就容易会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就应该带孩子去检测一下。网上又说微量元素的检测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去做的,请问医生,微量元素检查有必要吗?谢谢医生解答!

A:宝宝只要添加辅食得当, 就可以满足身体微量元素的需要了。孩子精神好、生长发育正常,没有厌食,夜惊,多汗,枕秃等情况,也不常生病,是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的。

2.孩子爱出汗就是缺钙吗?

@维也纳天使:想请问一下,宝宝现在一岁半,晚上睡觉总是出汗。给孩子补钙了,但是现在还是睡觉的时候动不动就会流汗,这是怎么回事呢?天气感觉并不热,是不是缺少微量元素的表现?谢谢!

A:您好,宝宝新陈代谢很旺盛,而植物神经系统不稳定,不能很好的调节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尤其是宝宝入睡后的上半夜,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还处于兴奋状态,因此比较容易出汗,也是正常的,但如果宝宝睡觉时每次都出大量的汗珠,弄湿被垫,可能会造成宝宝钙质流失的,建议做微量元素钙的检测,及时补充。

3.孩子是否需要补充保健品?

@小瑶瑶妈:宝宝8个月的时候去查了微量元素,缺锌,婆婆买了一些补锌的保健品,但是我不太敢给宝宝吃,怕对身体有影响。请问医生,宝宝缺乏微量元素时是否可以给宝宝补充药品或者一些保健品?谢谢

A:血浆锌偏低,同时又有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落后、地图舌等缺锌的临床表现,是可以补锌的,但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医嘱,不要随意给予保健品。

4.缺乏微量元素的常见病

@双胞宝宝:宝宝11个月,去医院检查,说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现在已经一直在吃维生素AD剂和钙。请问医生需要给宝宝怎样的护理呢?怎么避免病情恶化?

A:首先护理上注意多晒太阳,保证充足的日照时间。其次11月龄的孩子正是学走路的阶段,如果佝偻病症状较明显,不要让孩子双下肢负重过多,以免造成严重的“O”形腿或“X”形腿。

@畅麻麻:宝宝7个月体检发现有缺铁性贫血,从6个月开始胃口一直不是太好,奶吃的少,辅食吃的更少,这么小的孩子能吃药吗?应该如何给宝宝补铁?

A:可以药物补充,婴幼儿可用2.5%的硫酸亚铁合剂,按元素铁计算每天2~6mg/kg,分3次口服,在两餐之间服用。同时还可给予强化铁奶粉,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鸡蛋黄、动物肝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