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6 第103期

葛静:春季孕妇的饮食宜忌事项

导语: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春季饮食对于准妈妈来说,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但又容易触碰到孕妇饮食的禁忌区,春季孕妈咪应该注意哪些饮食问题呢?本期PCbaby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葛静 解放军总院附一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当季植物蔬菜也数不胜数,种类繁多,孕妇妈咪肯定不能错过为宝宝生长发育加一把劲的机会。那么春季孕妇应该如何正确吃蔬菜水果?哪些食物适应吃?哪些食物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春季孕妇饮食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春季孕妇蔬果摄入把握要点

1.春季孕妇宜多吃萝卜、菜花、茭白等蔬菜

@xbdhjue:医生,您好!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我想问一下孕妇吃什么蔬菜比较好?有哪些蔬菜是孕妇不能吃或者少吃的?

A:萝卜:萝卜是一种极普通的根茎类蔬菜,它的营养及药用价值却很高。但是,萝卜不宜与水果同食。两者的营养物质相遇,可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菜花:孕妇产前经常吃些菜花,可预防产后出血及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茭白,又称菱笋:用菱白煎水代茶饮,可防治妊娠水肿。用菱白炒芹菜食用,可防治妊娠高血压及大便秘结。野菜是孕妇的又一营养佳品:野菜不仅以其污染少或无污染而优于田园蔬菜,而且具有营养及食疗双重作用。马齿苋:有清洁胃肠道的作用,可以防治急、慢性肠炎或痢疾。蕨菜可清热利湿、消肿止痛,还有活血安神之功效。

不能吃的或少吃的青菜:马齿苋,但在临产前又属例外,多食马齿苋,反而有利于顺产。除此之外,还有茄子、木耳菜、胡椒、花椒、海带、桂皮等。

2.春季孕妇没有不能吃的水果,只有应该少吃的水果

@大猪猪小猪猪:医生,您好!我刚发现怀孕一个月了,我想问一下春季可以吃哪些水果,一些反季节的水果孕妇吃了有什么危害呢?请问孕妇到底能不能吃反季节水果啊?

A:没有不能吃的水果,只有应该少吃的水果,常见的有:荔枝、桂圆——易引起大便干燥,可以食用金银花水缓减;柿子——易引起胃石,可以食用猕猴桃缓减;西瓜、白兰瓜、哈密瓜、桃子——易引起腹泻,可以食用土豆、红薯缓减;菠萝蜜、榴莲——易引起食欲不振,可以食用山楂片缓减;新鲜杨梅——易引起胃酸过多,可以食用枣或梨缓减。

尽量少吃反季节水果!因为反季节水果需要更多的人工护理,包括除虫和保鲜,因此,不可避免地使用更多的化学药品,这些药品摄取过多对母体和胎儿都是不利的!少吃。反季节水果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反季或提早成熟,儿童食用可能导致“性早熟”。孕妇应该慎用。

3.春季孕妇可用韭菜汁调服缓解恶心呕吐反应

@X战斗宝宝:医生,您好!我看到网络上说,最适合在春天使用的蔬菜是韭菜,韭菜汁和生姜汁加糖调服还可以治疗孕妇恶心、呕吐等反应,请问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韭菜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A:可以吃,可以用韭菜汁50毫升,生姜汁10毫升,加糖适量,调服即刻。韭菜性味甘、辛、性温、无毒。含有挥发油及硫化物、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健胃、提神、温暖的作用。

2春季孕妇适宜的饮食

1.蔬菜水果饮食有方,孕期也有好皮肤

@摇摇车: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孕妇春天吃哪些食物对皮肤好呢?自从发现怀孕后我基本就不怎么用化妆品了,皮肤也会很干,吃什么食物好呢?

A:常食绿豆汤、绿豆芽等新鲜蔬菜,还应选食鸭梨、橘子等果品为辅助。适宜于身体保健,可吃些如枸杞粥、甘蔗萝卜饮料、芝麻红糖粥、胖大海饮料等。排毒要用自然食品取代精制加工食物,新鲜水果是强力净化食物,如菠萝、木瓜、梨等,促进肠道蠕动、防便秘。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糙米、蔬菜、水果等。

2.孕妇多吃酸性食物有利于胎儿骨骼的形成

@淘淘妈: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一个多月了,她经常说想吃些酸性食物,我想问一下春季适合吃的酸性食物有哪些?

A:酸性食物有利于铁的吸收,可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酸性物质还参于游离钙形成钙盐在骨骼中沉积的过程,利于胎儿骨骼的形成,所以孕妇多吃些酸味食物很有好处。但是,孕妇食酸应讲究科学,不要多吃人工腌制的酸菜和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虽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糖类等多种营养几乎丧失殆尽,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过多的食用显然对母体、胎儿健康无益。

从营养角度来看,喜吃酸食的孕妇,最好选择既有酸味又营养丰富的西红柿、樱桃、杨梅、石榴、桔子、酸枣、葡萄、青苹果等新鲜水果,其所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C,也是孕妇和胎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胎儿形成细胞基质、生产结缔组织、心血管的生长发育、造血系统的健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C还可增强母体的抵抗力,促进孕妇对铁质的吸收作用。

3.春季多吃温性平性肉类,有助孕妇补充营养

@跳跃的水:医生,您好!我怀孕4个月了,我是素食主义者,平时是极少吃肉的,现在怀孕了担心不吃肉宝宝营养不够,我想问一下在春天吃一些什么肉类能够补充营养?

A:猪肉、鹅肉、鲤鱼、青鱼、鲫鱼、鲢鱼、鳗鱼、鲥鱼、黄花鱼、带鱼、鲍鱼、甲鱼、泥鳅、海蜇、乌贼鱼、鸡血、鸡蛋、鸽蛋、鹌鹑肉、鹌鹑蛋、海参、燕窝这些都是温性平性的肉类适合吃。

4.春季孕妇巧喝粥,营养又滋补

@呢喃私语: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春季可以吃哪些食物比较滋补,我有些害喜特别不想吃饭,粥还好,不知道医生有没有春天比较适合喝的滋补的粥推荐呢?

A:粥可以考虑以下:鲜滑鱼片粥、八宝粥、鸡肉粥、淮山芡实粥、莲子糯米粥、什锦甜粥、糙米排骨粥、莲子红豆莲藕粥、乌鸡糯米葱白粥、山药蛋黄粥等。

5.春季孕妇多吃紫菜、黑米、芝麻等黑色食物,补钙又养胃

@*铃铛*:医生,您好!我刚刚检查出来怀孕一个多月了,感觉肚子里有了小宝宝觉得很幸福,同时也开始很关注自己孕期的饮食,我在网络上了解到春季孕妇应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比如紫菜、黑米、黑芝麻等,请问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有哪些好处?

A:紫菜:紫菜富含碘、钙、褐藻胶、甘露醇、B族维生素、粗纤维等成分,可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治因缺碘而引起粗脖子病等。黑米:黑米的铁含量是普通米的六倍,可以很好地补血,同时中医还认为黑米有开胃、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功效。黑芝麻:黑芝麻富含铁质、维生素E,能改善贫血、延缓细胞衰老。

6.饭后适量饮绿茶,预防妊娠水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绝密宝计划:医生,您好!我怀孕2个月了,有朋友推荐我喝绿茶,说绿茶含有对胎儿发育作用突出的锌元素,同事还含有铁元素,孕妇常喝绿茶可以预防贫血,请问医生这样的说法有道理吗?在孕期准妈妈们是不是应该多喝绿茶?

A:茶叶,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孕妇如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预防妊娠水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是大有好处的。注意:孕妇最好在饭后1小时后再饮用淡绿茶。

3春季孕妇应注意的饮食

1.桂圆、薏苡仁、螃蟹、甲鱼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哈米奇:医生,您好!我老婆现在已经怀孕8个月了,我想问一下在孕晚期可不可以吃螃蟹、桂圆、薏米这些食物呢?在孕早期的时候听说是不能吃,不知道孕晚期的时候可不可以吃?还是整个孕期都最好不要吃呢?

A:1、桂圆。妇女怀孕之后,桂圆虽有补血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后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因此,孕妇不宜多食食桂圆。

2、薏苡仁。薏苡仁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植物种仁,其性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肉有兴奋作用,促进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3、螃蟹、甲鱼、海带。这些水产品有活性软坚作用,食用后对早期妊娠有造成出血、流产之弊。螃蟹有活血化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甲鱼有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鳖甲的堕胎力比鳖肉更强;海带功能软坚,散结,化瘀,亦有堕胎之嫌。

所以以上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但是如果偶尔吃了一些,没有不适症状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2.食用含有添加剂的香肠,有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大猪猪小猪猪: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春季孕妇可以吃香肠吗?咸肉这类的咸货我是不吃的,但是想问下自己家灌的香肠可以吃一些吗?谢谢专家的解答!

A:香肠以猪或羊的小肠衣(也有用大肠衣的)灌入调好味的肉料干制而成,有开胃助食,增进食欲的作用,香肠味美,营养价值也不低,因此人们普遍喜食。但是香肠放得久了很容易发霉。临床表明,发霉的香肠是被一种毒力较强的肉毒杆菌所污染。人们进食受了污染的香肠后,会引起食物中毒。

香肠生产过程之中,都要加进硝酸,它与肉中的血红素产生化学反应,看起来漂亮呈粉红色,而且亦有杀菌保鲜的效用。这些硝酸吃进了人的肠胃之后,会被分解成为亚硝酸,跟肉类所含的胺产生化学反应,变成亚硝胺。

市售加工的香肠可能会添加防腐剂和各种添加剂,有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肝肾功能不全者不适合食用。

3.春天孕妇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就爱装可爱: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孕妇春季孕妇不可以吃的肉类食物有哪些?我家冰箱里还有很多的羊肉,请问孕妇可以吃羊肉吗,孩子会不会得羊癫疯?

没关系的,可以吃。羊肉的热量高于牛肉,铁的含量又是猪肉的6倍,对造血有显著功效,春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吃羊肉还可增加消化酶,保护胃黏膜,帮助消化。常吃羊肉对肺结核、支气管炎、贫血、产后和病后气血两虚以及一切虚寒证患者更为有益。但羊肉属大热之品,凡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吐黄痰等都不宜食用。

4.正确适量吃菠萝能帮助孕妇肠胃消化,预防和缓解便秘症状

@好运妈咪: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春季孕妇可以吃甘蔗、菠萝这些水果吗?我怀孕3个月了体重增加也是很快,这两样水果能多吃吗?

A:甘蔗可以吃,但要注意避免吃霉变的甘蔗,发霉甘蔗会产生节菱孢霉菌,节菱孢霉菌产生三硝基丙酸,被人食用后最终导致丙酸中毒。中毒的最初症状为呕吐、头晕、阵发性抽搐、四肢强直,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

菠萝也可以吃,菠萝其实是好东西,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5倍,所含的糖、盐及酶有利尿、消肿的作用,而膳食纤维则能帮助肠胃消化,可预防和缓解便秘症状。消化道科医生说,有的孕妇吃了菠萝反而遭罪,会有嘴唇麻木刺痛、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过敏症状,俗称“菠萝病”。这其实是菠萝里的一种蛋白酶在作怪。

可以将新鲜的菠萝切成片或块后,放在盐水(一般烧菜的咸度)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可防过敏。或将菠萝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孕妇一次适当地吃一两片能起到补充蛋白质的作用。但不主张一次吃得过多,因为其含有五羟色胺,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

4春季孕妇营养素的补充

1.孕妇春季食补叶酸,预防胎儿脑神经管畸形

@熊熊妈:医生,您好!我刚发现怀孕,请问医生春季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孩子发育畸形呢?听说孕妇必须通过每天进食补充叶酸,我想问一下富含叶酸的食物都有哪些啊?

A: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叶酸是胎儿脑发育中的“支柱”,叶酸是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的重要维生素,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在孕前和孕早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脑神经管畸形。代表食物:普遍存在于有叶蔬菜之中,如青菜、卷心菜等,在水果中柑桔和香蕉也有较多叶酸,动物肝脏中、牛肉中也比较多。

2.春天妈咪饮食补钙,促进胎儿骨骼生长

@kevbwo:医生,您好!我听已经生完孩子的同事说,在孕期需要补钙,我刚刚查出怀孕一个多月,需要特别补钙吗?请问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孕妇可以多吃呢?

A:一般怀孕中期(四至六个月)开始补钙,补充剂量:怀孕后建议每日补充1000至1200毫克。补充目的:钙质是建构骨骼、牙齿的重要元素。对于孕妇来说,怀孕中期,胎儿快速的发育,钙质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促进胎儿骨骼生长、牙齿正常发展、大脑发育及肌肉灵活,而且孕妈咪补充足够的钙质,对于预防抽筋及骨质疏松都有帮助。除此之外,钙也参与重要的生理功能!参与神经传导、肌肉收缩、血液凝固等重要作用。主要食物来源:牛奶、起司、酸奶、奶酪、黑芝麻、小鱼干。

3.孕期食物补血,预防缺铁性贫血

@祖尔迷:医生,您好!微博上说孕妇在孕期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容易得缺铁性贫血,请问有哪些食物含铁量丰富可以有效补充铁元素的?

虽然补血食品有很多,但是适合孕妇的补血食品还是有所限制的。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5孕妇春季饮食应注意的其它问题

1.把握饮食睡眠六要素,有助于孕妈妈缓解孕吐

@再说想你: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40天了,最近孕吐特别厉害,吃什么吐什么,请问吃些什么食物有助于缓解孕吐呢,如果真的什么都吃不下对孩子发育好吗?

A:1.少量多餐:预防空胃,可在两餐之间或想吐时吃一点饼干或土司。2. 吃维生素B6:维生素B6有适当预防与治疗的效果。3. 注意饮食。4. 避免接触油烟味,或吃油炸、油腻、重口味或辛辣等的食物。5. 适当休息。6. 更多的休息和睡眠,有利于调整机体的状况。

2.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把握春季饮食六原则

@万圣节小宝:医生,您好!我怀孕24周查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我想问一下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春季的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有什么食物是不能吃或者少吃的?

A:糖尿病孕妇饮食要注意六大原则:(1)热量供需平衡;(2)餐次分配合理;(3)正确摄取糖类;(4)高蛋白低脂饮食;(5)补充足够维生素,矿物质;(6)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3.春季多喝水多喝粥,能促进孕妈胃肠蠕动,减少便秘

@把爱给你: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春季孕妇多吃哪些食物预防上火啊?我是易上火的体质,而且春季又是特别干燥的,请问吃什么食物预防呢?

1.喝水:多喝水,能够让准妈妈排毒,别担心跑厕所麻烦,总比便秘要强的多吧!

2.喝粥:不妨自己熬一些粥,红薯粥、南瓜粥、小米粥等,这些粥都能够促进孕妈的胃肠蠕动,不仅能够减少便秘的发生,还有养颜食补的功效哦!

3.足够睡眠。

4.清凉解毒:如果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的情况,可以吃点清凉解毒的食物,如苦瓜、西瓜、苦菜等食物,少吃巧克力、羊肉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