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第104期

刘桂萍:如何护理新生儿脐带

导语:

新生儿的脐带长约1cm,护理好剪断后的脐带对新手爸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如护理不当,有可能会引起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败血症等疾病。本期PCbaby邀请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刘桂萍医生为各位妈妈们解惑。

刘桂萍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由于新生儿免疫力低下,脐带断端的护理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3-4天开始脱落,10天以后自行愈合。那么脐带脱落前后应该如何护理呢?怎样才能避免脐部的疾病呢?让本期特邀专家来告诉你。

1新生儿脐带护理知识

1.脐带脱落前应该如何护理

@金鸡独立:新生儿脐带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可以用水洗吗?谢谢医生的解答!

A:脐带脱落前不能用水洗,要注意保持干燥,洗澡时可用脐带护理贴保护。平时用碘伏消毒,一日两次。

@cwqmpr:怎样可以让宝宝脐带快点脱落?我家宝宝都20天了肚脐上还是有脐带残留着,担心发炎。谢谢医生的解答。

A:一天用消毒医用棉签蘸碘伏消毒2次,消毒时从中间往四周转圈消毒,切记不要拿棉签来回的抹。20天的宝宝可拿棉签往脐带下面消毒,有时脐带已脱落,家长不敢动,脱落后渗出物结痂,再次粘上。

2.新生儿脐带久未脱落该怎么办

@嘟宝儿妈:新生儿的脐带一般多久就脱落呢?我家宝宝是早产,现在出生快25天了还没有脱落正常吗?

A:脐带一般7-10天脱落。孩子脐带脱落时间有个体差异,和脐带留存的长短,家长的护理有关。个别孩子脐带已脱落,脱落的脐痂又贴到肚脐上,家长不敢动,到医院来一动就掉。

@恋锋蝶儿:医生,您好!我是一个新妈,对宝宝的护理也不是很懂,想请教一下医生,宝宝已经两周了,脐带还没有脱落是怎么回事呢?有点发红,应该怎么护理呢?

A:脐带一般7-10天脱落。孩子脐带脱落时间有个体差异,有的孩子脱落晚。如果发红要到医院就诊,排除感染。

3.脐带脱落前需保持新生儿肚脐干燥

@香槟的泡泡:出院前护士提醒,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脐带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湿会很容易感染,请问保持肚脐干燥的方法有哪些呢?哪种方式比较好?谢谢医生的解答!

A:脐带脱落以前注意保持脐带的干燥,不要把尿不湿或尿布盖在脐带上,一天用消毒医用棉签蘸碘伏消毒2次,消毒时从中间往四周转圈消毒,切记不要拿棉签来回的抹。

@林林可爱:医生,您好!婆婆说要保持宝宝脐带的干燥才有利于脐带的自然脱落,所以让我用脐带粉作为干燥剂给宝宝用,听说脐带粉是含有抗生素的,会不会有副作用呢?

A:脐带不需用干燥剂涂,因为干燥剂虽能吸附水分,但不利于脐带的空气流通。而且里面的成分不清楚。

4.脐带脱落后的护理注意事项

@胖墩宝宝:宝宝的脐带脱落了,但是脐窝会有些潮湿,有少许米汤样液体渗出,是不是感染了?要怎么护理呢?

A:保持干燥不要把尿不湿或尿布盖在脐带上,一天用消毒医用棉签蘸碘伏把脐窝消毒两次消毒2次,如果脐部发红或有黄色分泌物要考虑感染。

@文仪乐:新生儿脐带脱落后有血出来怎么处理好呢?

A:如果是渗血可用干净棉签擦拭,用碘伏消毒,局部洒云南白药。

2常见的新生儿脐部问题

1.肚脐周边皮肤发红可能是脐湿疹

@妈咪妈米:医生,您好!宝宝的肚脐及周围皮肤的红红的,有点皮屑,请问是什么原因?需要怎么护理?

A:如身体别的地方也有发红伴皮屑要考虑是湿疹的局部表现,脐带脱落的情况下可涂一些润肤油。

2.BB腹压增加可能是脐疝

@小三爱爸爸:医生,您好!宝宝的脐部有个半圆形肿物,哭时增大,安静时恢复,请问是什么问题呢?要怎么治疗?

A:不知孩子多大,根据家长描述,腹压增加变大,可能是脐疝,你用手轻压可还纳,内容物软,有时有咕噜咕噜的肠蠕动声。

@安娸琳:新生儿脐疝的原因是什么?我家宝宝一直我们都是精心护理的,今天哭闹肚脐胀出检查说是脐疝,要继续观察,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脐疝呢?

A:脐疝的原因:新生儿脐周的腹膜和肌肉发育不成熟,加上哭闹时腹压增高,就可以膨出,一般到4个月左右就好转,以后哭闹时用手护着脐部。

3.脐部有黄色分泌物并伴有臭味可能是感染

@麻妞儿:宝宝二十天了脐带脱落后肚脐眼红红的,今天发现有血迹渗出请问严重吗?怎么护理最好,还是要去医院呢?

A:脐带刚脱落时,脱落面会有少许淡红色渗出,皮肤稍发红,如果脐部红肿或有黄色分泌物,有臭味要考虑感染,及时到医院就诊。

4.宝宝脐部流脓要及时就医

@我家有鱼宝:前两天就发现宝宝肚脐不太好,红红的我一直也用碘伏清洗的,今天发现流脓了是发炎了吗?该怎么办呢?谢谢医生的解答!

A:流脓是感染的表现,因脐部感染细菌会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等并发症,一定要到医院处理。

5.哪些脐部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灌灌妈妈:新生宝宝肚脐异常一般有哪些表现?怎样及早发现异常呢?

A:肚脐异常可以感染、脐疝、渗血、息肉等。如果脐部出现红肿、分泌物、出血、膨隆、脱落部位有实性的硬的突出应到医院就诊。

6.肚脐发炎可能引起新生儿败血症

@等等等等066:宝宝肚脐发炎跟新生儿败血症有什么关系啊?宝宝的肚脐发炎一般有哪些症状呢?怎样护理新生儿肚脐预防发炎?

A:如果脐带护理不当,引起炎症,细菌进入血液,会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宝宝脐带发炎的表现会有脐带周围红肿,或脓性分泌物,有的宝宝伴有发热、哭闹、精神差等症状。

脐带护理:脐带脱落以前注意保持脐带的干燥,不要把尿不湿或尿布盖在脐带,一天用消毒医用棉签蘸碘伏消毒2次,消毒时从中间往四周转圈消毒,切记不要拿棉签来回的抹。

3宝宝脐部的家庭护理

1.脐部伤口感染不可擅自使用龙胆紫

@小贴心:医生,您好!请问宝宝脐带有脓性分泌物,很担心,可以用龙胆紫涂抹吗?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A:现在处理感染伤口已经不用龙胆紫了,可用酒精或碘伏消毒,最常用的是碘伏。保持脐部干燥。有脓性分泌物最好到医院就诊。

2.宝宝尿液弄到肚脐里可用碘伏擦拭

@雨心柔:宝宝穿尿不湿将尿弄到肚脐里要紧吗?因为宝宝的脐带还有个残端没有脱落,直接用棉签擦干就可以了吗?

A:用碘伏擦即可。

3.脐带脱落后的渗出物结痂可用碘伏处理

@cmwo小大人qp:宝宝脐带脱落后还残留一块黑色的硬块是什么啊?需要将其扯掉吗?这时宝宝的肚脐该怎么护理好呢?

A:有些孩子脐带脱落后,渗出物结痂再次覆盖在脐部,用碘伏湿润后,轻轻拿掉。

4.寒冬需要这样护理宝宝的肚脐

@番茄爱萝卜:医生,您好!寒冷冬季怎么护理宝宝的脐带?宝宝最近大便次数很多,而且大便也很稀,担心是因为肚脐护理不当着凉了。

A:脐带脱落以前注意保持脐带的干燥,不要把尿不湿或尿布盖在脐带,一天用消毒医用棉签蘸碘伏消毒2次,消毒时从中间往四周转圈消毒,切记不要拿棉签来回的抹。可穿一条裹兜保护腹部,避免受凉。

5.简易妙法巧撕宝宝肚脐帖

@妈妈和伢伢:洗澡时给宝宝贴的肚脐贴现在剥不掉怎么办?有什么好的方法将其剥掉吗?就是市面上卖的普通的肚脐贴!谢谢医生的解答!

A:先用温水浸湿,顺着箭头方向慢慢揭,然后用干棉签擦干后,用碘伏消毒。

4关于宝宝肚脐,这些观点你相信吗

1.延迟剪下婴儿脐带能预防新生儿疾病?

@甜甜儿妈:医生,您好!听说延迟剪下婴儿脐带,可让宝宝从母亲身上得到更多重要的干细胞与营养物。可避免患上缺铁性贫血,减低因铁质不足影响宝宝脑部发展。这是真的吗?是什么原理呢?

A:延迟从母亲胎盘上剪下脐带目前没有定论,不作为常规操作,只是有一些特殊孩子生后需做治疗或检查时会把脐带留长一些以便操作。

2.给宝宝洗澡容易得脐带炎?

@日臻:宝宝出生一个星期,宝宝的脐带还没有脱落,听说给宝宝洗澡会容易得脐带炎,所以不敢给宝宝洗澡,请问医生是这样的吗?

A:不知孩子多大,根据家长描述,腹压增加变大,可能是脐疝,你用手轻压可还纳,内容物软,有时有咕噜咕噜的肠蠕动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