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5 第111期

谭小华:鱼肝油就是维生素AD吗?

导语:

3.15曝光婴幼儿不宜过量补充鱼肝油。但现在很多父母都把鱼肝油等同于维生素AD,事实上两者是否为同一类适合婴幼儿长期服用的营养补充剂呢?本期PCbaby邀请广医三医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医生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谭小华 广医三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1鱼肝油和维生素AD成分的区别

1.鱼肝油的成分含有哪些物质?

@連鎖調律:很多家长都坚持给孩子吃鱼肝油,所以我想了解一下鱼肝油的成分含有哪些物质?

A:鱼肝油成分主要是维生素D。鱼肝油由鱼的肝脏提炼而来,在市面上出售的鱼肝油产品中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的营养物质,如DHA等。

2.维生素AD的成分含有哪些物质?

@粽子66:医生,您好!医生建议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想了解一下维生素AD的成分是哪些?

A:维生素AD的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A的化学名为视黄醇,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是一类具有视黄醇生物活性的物质。维生素A1多存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而维生素A2常存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由于维生素A2的活性比较低,所以通常所说的维生素A是指维生素A1。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五种化合物,对健康关系较密切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它们有以下三点特性: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

2鱼肝油和维生素AD服用剂量有什么不同?

1.鱼肝油产品与其他产品的区别

@lulu贝尔妈:医生建议补充维生素AD,很多妈妈都选鱼肝油,想请问一下,鱼肝油跟其他补充维生素的产品有什么区别?

A:鱼肝油产品和其他补充维生素产品的区别,主要由其中所包含的维生素A和D的含量决定,选用鱼肝油或其他产品应根据孩子的年龄以及是否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等情况来决定维生素D的摄入量。

市场上有很多鱼肝油的替代产品,但还是要根据含量去考虑,购买时参考国际标准的维生素D含量去购买,至于是否具有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效果,还是因人而异了。鱼肝油是药,群众有种认识是药品吃多了都会有害,而保健品就相对安全,临床上经常碰到有患者拿着很多保健品或这各种途径得来的保健品来问医生能不能吃,但是这些保健品如果使用的方法不对,也有可能达不到保健的效果,如维生素D的量不够等,可能这些产品会标注含有多种成分,但实际有没有效果是不确实的。

2.如何给宝宝正确服用鱼肝油?

@宝岛小樱:想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请问医生,应该怎么给宝宝服用鱼肝油?选择鱼肝油产品有需要注意的吗?

A:足月新生儿满月后可以每日服用,再配合日晒,一般以预防量为基础,口服至两岁,如果有消化道疾病,考虑停服至病愈。如果是婴幼儿建议用滴剂,如果是胶囊型,建议挤出滴在嘴中服用。正常生长的幼儿可在满月后每日口服维生素D3。

3.过量补充维生素AD会出现什么后果?

@星儒妈妈:听说过量补充维生素会对宝宝有危害,很担心,想了解一下过量补充有什么后果?

A:维生素D摄入过多可引起维生素D中毒,使体内维生素D反馈作用失调。可引起溃疡或钙化灶,严重时可发生肾萎缩、慢性肾功能损害;维生素A摄入过多可以引起维生素A过多症,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维生素A过量会降低细胞膜和溶酶体膜的稳定性,导致细胞膜受损,组织酶释放,引起皮肤、骨骼、脑、肝等多种脏器组织病变。脑受损可使颅压增高;骨组织变性引起骨质吸收、变性、骨膜下新骨形成、血钙和尿钙上升;肝组织受损则引起肝脏肿大,肝功能改变。

3正确补充维生素AD方法有哪些?

1.晒太阳也能补充维生素

@杨日兴:医生你好,听说补充维生素可以用晒太阳的方式,请问一下晒多久才能达到效果呢?

A:晒太阳对宝宝的好处有很多:可以补充维生素D和增强免疫力。但是要做出适当的防护。

建议在太阳光还不是很强烈的时候进行,比如早上7-8点的时候带宝宝出去。不要在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晒。此外,晒太阳的时间不需要太久,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宝宝晒太阳的时候,最好晒背部,把他的头和眼睛用太阳帽遮起来,不要让阳光直接晒到眼睛上面,这样就可以避免强光对眼睛的损害。

2.服用维生素AD营养补充剂

@抱抱桃:想给宝宝吃维生素的营养补充剂,但是配方奶粉中也含有维生素AD,如何防止补充过量呢?

A:每日饮食的维生素D的摄入是不足的,仍需要额外补充的维生素D,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过于担心维生素D过量的问题,因为即使配方奶中加入维生素D,也远低于中毒量。维生素D中毒剂量的个体差异大。一般小儿每日摄入维生素D 500~1250ug(2万~5万IU),或每日50ug/kg(2000IU/kg),连续数周或数月即可发生中毒。敏感小儿每日100ug(4000IU),连续1~3个月即可中毒。

目前维生素D的预防量是比较肯定的,每日是400IU,但是具体到吃多少会中毒,这个书上也不明确,但是我们临床上建议自己去服用的话,不要超过400IU,当然如果在服用这个量的时候还是出现了症状,如睡不好,肋骨外翻,这个时候建议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如果医生检查以后发现维生素D缺乏,就会加量,其他如难吸收等问题医生也会进行处理,自己最好不要加得太多,而且孩子在一岁以前要定期去医院保健,不带孩子去医院保健,就给他随便吃鱼肝油就不太好了,还是因为个体差异太大。所以建议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不要超量去吃,然后定期去看保健医生。

4购买维生素AD的产品要注意哪些事项?

1.正规安全的购买渠道有哪些?

@其实你很好:看了315觉得心慌慌的,应该如何购买补充维生素AD的正规产品?到哪里可以买到合格的产品?

A:可以在正规的大药房和三甲医院购买,家长在购买时需要留意鱼肝油说明书上的剂量。

目前鱼肝油产品应该还是划分为药,很多是OTC(非处方药),具体的使用安全就还是注意量的问题了,过多过少都可能会有不良影响,这是购买时需要注意的。关于量的问题,补充一下的是要达到中毒量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常见,目前只能说在OTC的药品中鱼肝油肯定在列的,在医院和药店购买这类产品按照说明书服用是安全的,至于一些食品或保健品声称添加有鱼肝油成分的,这个需要其他部门来进行界定,因为亦药亦食,药食同源,添加剂的问题这在我们国家一直以来是有些分不太清的,这在选购时需要注意。

2.如何鉴别购买的产品是否适合婴幼儿服用?

@我的滴滴哈:315爆出的鱼肝油问题让我好担心,到底应该怎么鉴别买的产品是不是适合宝宝吃呢?

A: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鱼肝油,应根据维生素D的剂量来判断。如6个月到1岁的孩子生长发育较快,这时单位体重所需要补充的维生素D的量也会较大,随着孩子的体格增长,补充的维生素D单位体重的量减少,总量基本不变。而摄入的食物维生素总量开始多元化,这时摄入的维生素D的量可以适当减少。这就是选用鱼肝油产品的原则,而不需要随着年龄增加而加大维生素D的补充量。

5维生素AD对婴幼儿成长有什么作用?

1.维生素AD有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Dior妈咪:医生也建议宝宝吃补充维生素AD的产品,请问一下服用维生素AD产品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吗?

A:维生素A吸收后在体内代谢转化为视黄醇,这是它发生多种生物作用的重要活性形式,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视网膜的发育,其他作用包括,维持皮肤黏膜层的完整性促进生长发育和维护生殖功能、维持和促进免疫功能;维生素D是一组具有生物活性的脂溶性类固醇衍生物,在人体内它的主要活性形式是25-羟维生素D3,这是维持钙磷代谢平衡的主要激素之一,能通过作用于靶器官(肠、肾、胃)而发挥其抗佝偻病的生理功能。此外,25-羟维生素D3还作为激素前提广泛存在于多种器官组织中,参与细胞的增值、分化和免疫功能的调控,对人体具有其他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