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睡好觉 宝宝夜奶戒不戒?

宝宝吃夜奶成为习惯,半夜醒来爱哭闹,妈妈只能用喂奶来安抚宝宝焦躁的情绪,但是随着宝宝的长大,保证养分的夜奶逐渐变成了一个不良习惯,妈妈的睡眠也得不到很好保证。应该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断夜奶?怎么逐渐给宝宝断夜奶?本期《专家帮》有话说!

2014年4月16日第59期

网友“妈妈的小笔盖”:为什么宝宝半岁以上还要几次夜奶?

我听说有的宝宝6个月以上或是1岁以上仍然要几次夜奶,这是为什么?

何明娇 广州华侨医院 产科副主任护理师

有的宝宝6个月以上或是1岁以上仍然要几次夜奶,可能有如下2个原因:
      (1)辅食安排不合理,比如有的家长在晚上或临睡前只给宝宝喝奶,特别有的宝宝比较早睡时,晚上的时间较长,有的宝宝确实是饿了,需要喝夜奶。我们建议家长在晚上宝宝睡前30~60分钟,给1次半流质,可以使宝宝晚上不饿。
      (2)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宝宝并不是饿了,而是习惯问题或有奶瘾,如果属于这种情况的话就需要慢慢的断掉夜奶。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杏子飘飘”:宝宝21个月,夜奶该不该戒掉?

宝宝已经21个月了。可半夜还是得吃一次奶才行,不吃奶就翻来覆去睡不踏实还咬下嘴唇。为此我们选的是无糖奶粉,并且在他愿意时吃完后会再喝点白开水的。不会对他的牙齿造成伤害吧?只是不知道这夜奶到底该不该戒掉呢?

夏凯莉 广州和睦家医疗 医疗总监

首先,吃夜奶的习惯会影响到21个月宝宝的睡眠了,进而可能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必须得戒掉。喝奶粉对牙齿的伤害是因人而异,需要视宝宝牙齿对糖分的敏感度而定,但是奶粉对牙齿的影响并非判断是否需要戒掉夜奶的首要因素,我们建议1岁之后就不应该吃夜奶了。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可爱酢pwqoc”:一般宝宝多大可以断夜奶?

姐姐的女儿快满十一个月了,她觉得孩子已经足够大不需要喂夜奶了,但是我妈妈觉得现在断夜奶还早了点怕孩子营养不够,请问一般宝宝多大可以断夜奶?

何明娇 广州华侨医院 产科副主任护理师

需不需要断夜奶不能一刀切,需要根据宝宝的月龄来决定,1岁~1岁半以上断夜奶比较合适。
      (1)如果是新生婴儿(1个月内的婴儿),绝对不能断夜奶,必需按宝宝的需要(宝宝饥饿时或奶胀时)进行哺乳。
      (2)4~6个的宝宝虽然已经添加了少量的辅食,但仍然是以奶(母乳或牛奶)为主,此阶段的宝宝由于添加辅食的原因,夜奶自然就会比1个月内少一些,因此,不用刻意去断夜奶。
      (3)6个月以上的宝宝,已经比较大量的添加辅食了,比如粥、面条、米糊、面包、肉泥、果泥、鸡蛋羹、蛋糕等,这些辅食是半流质或是固体的食物,比母乳或牛奶会耐饱很多,因此,此阶段的宝宝夜奶会更少,很多宝宝都仅有1次夜奶或到早上才吃1次,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一斗海水”:请问宝宝断夜奶有什么方法?

我家宝宝一岁零两个月了,最近准备给他断夜奶,但是我担心断夜奶的方法会饿着孩子或者半夜哭闹,请问我该怎么给宝宝断夜奶呢?

何明娇 广州华侨医院 产科副主任护理师

断夜奶的并没有规定的方法,我建议:第一,逐渐减少夜奶的次数;第二,保证宝宝晚上没有饥饿,也就是说睡前要吃1次半流质或固体的东西,注意不要吃得太饱,以免宝宝胃肠负担过重。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很多妈妈习惯在宝宝半夜一哭闹的时候直接喂奶,久而久之宝宝便也习惯了一哭闹就有奶喝,甚至形成奶瘾。戒奶是宝宝出生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但夜奶习惯该断则断,不然宝宝在半夜惯性醒来喝奶,影响睡眠质量妨碍成长发育,妈妈也无安稳觉可睡,这也会直接影响妈妈第二天上班的完美表现呢!

更多>>

往期回顾

缺铁贫血别担心 三招助宝宝补铁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
解读鱼肝油 合理补充维生素AD
几天前央视315晚会对宝宝鱼肝油……
接种疫苗 摆脱春季水痘的纠缠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对于免疫……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 要or不要?
微量元素在宝宝成长发育的过程中……
简便家庭护理法 解救便秘宝宝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一定会让宝爸……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