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第21期

专家支招 夏季孕早期妈妈饮食

导语:

孕早期的孕妇们被妊娠反应折磨得叫苦连天,夏季气候闷热又导致了准妈妈们胃口不开,很多孕妇在夏天吃饭都要经受重重磨难。本期专家在线为各位请来了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的营养科主任曾晶帮大家来度过这一难关。

曾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营养科 曾晶

孕早期的胎儿正处于胚胎、脏器形成的阶段,对于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各位孕妇就要格外注意这个时期的饮食。究竟在夏天什么原因会导致准妈妈们食欲不振?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或者缓解?怎么样让宝宝在妈妈腹中健康成长?夏季,孕初期的妈妈忌吃什么食物?

1为何夏季孕妈妈会食欲不振?

1、季节变化

Q:准妈妈们的食欲会受季节气候影响吗?相比怀孕其他阶段,孕早期准妈妈们患上食欲不振的几率会不会大?

A:由于夏天出汗比较多,我们体内消化液的分泌会减少,所以一些比较敏感的个体就会出现一些比如苦夏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往往在秋冬天气温降低了之后,胃口自然就会好一些。一般孕早期的妈妈在夏天会有食欲不振的情况,当然也有胃口大开的,整体来说等到了孕中晚期不受妊娠的影响而且宝宝正在发育,食欲就会好一点。

而孕早期的孕妇因为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导致消化道蠕动减慢,她们会觉得顶着胀着,不想吃东西,胃口自然也会小一点,但是从营养学上来说,孕早期的能量供给跟平时是差不多的,我们并不需要额外的增加食量,所以孕早期吃得少一点不是太大的问题。

2、妊娠反应

Q:孕妇们在孕早期会有什么生理反应?与孕期其他阶段相比,孕早期的孕妇更容易患上什么疾病?

A:孕早期孕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尤其是我们平时所说的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导致胃肠蠕动的减慢,影响胃肠道的功能,所以孕早期的孕妇比较容易出现妊娠反应,表现为呕吐、厌油、厌食或者突然出现一些口味的偏食这些情况。

与孕期其他阶段的孕妇相比,孕早期的孕妇更容易患上什么疾病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倾向性,只能说与孕期其他阶段相比的话,孕早期比较害怕孕妇会患上上呼吸道感冒,一些病毒的感染会有致畸的危险,还有就是要尽量避免用药,因为特别是在24周以前,胚胎形成的过程是比较敏感的,容易形成一些胚胎的畸形。

3、生活作息

Q: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会影响到妈妈们的食欲吗?夏季孕早期的妈妈们生活作息应该怎么样才会比较有利于增进胃口以及促进胎儿的发育?睡眠要保证几个小时?几点上床、几点起床?

A: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是肯定会影响食欲的,特别是睡得太晚的妈妈,休息得不好对妈妈食欲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夏天孕早期的妈妈还是建议要早睡早起,特别是要早起,妈妈们最好能在7:00-8:00要吃早餐,因为这段时间是我们消化腺分泌的高峰时段。平时的生活注意要规律,不要熬夜。

睡眠时间可能个体差异会比较大,一般来说是7-9个小时,具体的话还是要以每个人睡醒之后的精神状态为主,但是并不主张睡懒觉,如果精神状态不好的话在中午睡个午觉会比较好,生活还是需要有规律。

2如何预防孕早期食欲不振?

Q:请问医生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孕早期的妈妈在夏天食欲不振?每天吃多少餐较为合适?要达到营养均衡,在饮食结构上需要注意什么?

A:在孕早期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很积极地纠正食欲不振,除非是出现妊娠剧呕,吃什么都吐、出现电解质失衡才需要干预,一般的妊娠引起的食欲不振持续的时间很短暂,所以这个不用特别紧张。而且孕早期吃少一点不要紧,有意识地鼓励妈妈能吃就吃,多吃一些新鲜的食物就行了。孕早期胎儿还处在胚胎、脏器形成的过程,他们需要的能量并不是太大,如果妈妈备孕做得比较好的话胎儿的营养素就不会缺乏。

同时妈妈也可以适当走动一下,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肠蠕动,能量消耗大一点,可以改善和预防食欲不振,但是有时候妈妈胚胎的行程可能不太稳定,所以孕早期不能做一些比如跑、跳的剧烈运动,如果有出血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就诊、卧床休息。

每天吃多少餐也跟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如果总是觉得肚子胀吃不下的话就少食多餐,也不要吃撑了。饮食结构的话最重要的就是要吃新鲜的食物,在孕早期、中期可以注意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3如何缓解孕早期食欲不振?

1、就餐环境

Q:夏天怎么样的就餐环境可以增进妈妈们的食欲?准妈妈夏天一整天待在空调房中会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吗?

A:就餐环境清洁卫生是最基本的,一般来说从色彩学上来说用橙色的餐具可以增进食欲,但是整个就餐环境还是主要以清爽、卫生、清洁为主,同时就餐环境的温度不要太高,可以适当地降降温。

如果一些妈妈工作的时候一定得待在空调房里的话,我们就建议要注意通风对流,多出去有风的的地方走走,也要多喝水,可以有意识地炖一些银耳、百合之类的糖水。不主张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面,因为在空调房里面空气的湿度比较低,待久了首先对皮肤就不太好,其次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几率;还要注意空调房的温度不能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不要超过5度,平时一般调在26度以上。

2、重口味食物

Q:怀孕2个多月,什么也不想吃,到了夏季更不想吃,请问夏季孕妇吃什么能够增加食欲呢?应该注意什么?

A:一般就是味道重一点的食物会刺激食欲,像酸、辣的东西会增加食欲,如果您可以接受的话可以吃一些酸辣的东西,还要多喝水,如果实在不行可以喝一点酸奶之类含有益生菌的可以改善消化功能的食物。

4孕早期夏季饮食有哪些建议?

1、食物要新鲜

Q:老婆怀孕1个多月了,请问医生现在这种季节,孕妇吃什么水果和喝什么汤最好?还有孕妇在饮食方面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A:水果建议吃新鲜当季的水果,不要吃反季的水果,吃的时候最好去皮;喝汤的话就是不要下当归、薏米、山楂、西洋参这些会促进宫缩的食物,同时汤里面最好加低钠盐,不要加味精、鸡精。

饮食方面注意的第一个还是饮食卫生安全,第二个就是要新鲜的食物,尽量做得细软一点,然后再根据孕妇的嗜好去做调整。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食物多样化,妈妈最好不要挑食或偏食,食物的种类全面一点比较合适。

2、夏季谨慎进补

Q:在夏季有些人怕上火,饮食就大都以清淡、滋阴的为主,孕早期的孕妇也可以吃些滋阴的食物吗?孕妇们在夏季可以继续进补吗?如果不能,为什么?孕早期的孕妇们在夏季进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有什么补品不适合孕初期的孕妇在夏天食用?

A:孕妇吃滋阴的食物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些食物是孕妇不适合吃的,比如说螃蟹、蟹爪、山楂、薏米、西洋参等。夏天并不是一个适合进补的时候,还是建议孕妇适当地清补就好,在夏天因为大家用空调都用得多,所以还是建议清热、滋阴,在夏天一些比较温热滋补的食物比如说红参、冬虫夏草这些就没必要在夏天吃。

孕妇还是怕寒凉,所以清热的时候也不能太过火了,像苦瓜、绿豆、西瓜这些,在孕早期比较瘦弱的孕妇就应该尽量避免,因为太寒凉了容易滑胎。补品中还有比如阿胶、当归这些活血的都不适合孕妇,所有活血补气的补品孕妇都不适合吃。

3、禁忌食物

Q1:孕早期孕妇有哪些禁忌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胎儿会产生什么影响?

A1:孕早期的孕妇要避免吃一些不新鲜的食物,像是腌制的、熏肉这些食物;像当归、阿胶这些补气活血的补品,还有山楂、薏米、蟹爪这些在中医上都是堕胎的东西,会促进宫缩,这些食物也是不适合吃。同时,到了夏天孕妇不适合进行温补,所以像是红参这些也最好不要吃,还有像浓茶、咖啡等也不适合喝太多。

Q2:西瓜、冷饮是很多人夏天的“解暑神器”,孕早期的妈妈们也可以吃吗?如果不能,为什么?有什么水果、蔬菜也是孕早期的妈妈们不能吃的?

A2:孕早期的妈妈尽量少吃西瓜、冷饮,如果吃的话,注意不要吃太多了。另外,吃太多凉的东西容易引起腹泻、肠蠕动加快,就有可能刺激子宫,导致宫缩,孕早期时容易出现流产。孕早期妈妈饮食其实没有太大的禁忌,要视孕妇自身情况而定。有些比较瘦弱的孕妇可能吃梨吃西瓜都会拉肚子,这种就应该要避免一下。

如果是本身孕妇的胃肠道功能不太好的要避免吃太多粗纤维的蔬果,相反有些孕妇容易便秘的就要多吃粗纤维的蔬果,多喝水。

Q3:孕妇的体温比较高,在夏季特别容易出汗,孕妇可以通过喝多点盐水来补充吗?

A3:我们不主张孕妇喝盐水,除非是真的进行了消耗很大的体力活动,流了很多的汗。一般的话多喝水就可以了,而且水果、蔬菜中都含有钠成分,没有必要通过多喝盐水来进行补充。孕妇喝多了盐水容易出现水肿、羊水过多,血压也容易升高。

Tips:

1. 科学饮食的原则就是:a.食物多样化;b.均衡饮食;c.吃新鲜清洁的食物;

2. 孕妇不宜吃像咸鸭蛋等含盐分过高的食物,易导致水肿,血压升高;

3. 喝果汁可以起到降温、降火、补充维C的作用;但榨蔬菜汁的话可能就会有些寒凉,建议放多两片姜;

4. 孕妇应少吃热带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