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第22期

专家教你 宝宝夏季该如何饮食

导语: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容易上火,胃口自然不好。如何在这个夏季让宝宝有个好胃口,如何才能让宝宝营养均衡从而茁长成长,成为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本期活动邀请到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立民帮妈妈们普及喂养知识。

陈立民 广医三院
儿科 陈立民

“不想吃这不想吃那,挑食就罢了,还厌食,我该怎么办”,这绝对是夏季妈妈们最焦虑的事情。面对宝宝挑剔的小嘴,妈妈们使出各种杀手锏,似乎都无济于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没有食欲?怎么才能够缓解或者避免这种情况?如何预防因食欲不振引起的各种问题呢?

1夏季宝宝胃口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Q1:很多家长都会抱怨宝宝到了夏天胃口就不好,请问夏天有什么影响宝宝胃口的因素?

A1: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宝宝出汗多,水分挥发也比较多,如果宝宝不注意及时喝多点水,体内的消化液就会分泌得比较少,再加上夏季毛细血管扩张,血液都到四肢去了,相对胃肠道也会有点缺血,所以夏天就会出现胃口不好这些情况。

Q2:宝宝夏天不喜欢吃东西,还很爱哭,该怎么办啊?

A2:首先因为夏天比较炎热,家里的温度如果可以适当降低一点会比较好。您的宝宝爱哭,首先得看看会不会是生病了,如果没有生病那就检查一下宝宝会不会缺钙、缺锌,如果都没有问题的话那就可以从改善饮食这方面着手,家长做点合他口味的饭菜来鼓励他多吃饭。

2人工喂养、添加辅食、断奶该注意什么?

1、人工喂养

Q:夏季人工喂养宝宝时,奶量和奶的温度需要做出调整吗?跟其他季节是否有所不同?断奶后的宝宝在夏季的食量是否也需要做出调整?

A:奶量主要还是得根据宝宝的需要,有些宝宝天气热的时候胃口确实不怎么好,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也没必要强制宝宝每一顿都要吃多少,强迫宝宝吃反而不好,有时天气热胃口不好可以相对吃少一点,但是要保证体内水分要足够,水分的补充要视宝宝的个体而定,要观察宝宝的小便、皮肤、嘴唇的情况,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宝宝夏季出汗太多导致脱水。

如果宝宝只是偶尔一两顿饭量很少就没什么关系,不用勉强宝宝,要是宝宝每餐的饭量都很少就建议要去医院查明原因。

宝宝断奶后夏季的食量也要看宝宝的胃口而定,可以吃就吃多点,只是因为气候关系引起的胃口不好吃少一点问题不大。

2、添加辅食

Q:请问,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如何选择宝宝的辅食?对于一个12个月内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在夏季可以喝些果汁、酸奶之类的冷饮吗?

A:宝宝4-5个月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刚开始可以添加一些米糊,然后可以慢慢适当地添加一些果汁。选择宝宝的辅食原则上是要一种一种加,不要同时加几种辅食,另外要看宝宝的出牙情况来决定,如果宝宝还没长牙,可以给宝宝吃点肉汁,那些需要牙齿研磨的辅食就需要等宝宝开始出牙之后才能添加,否则会影响宝宝消化。

宝宝的肠胃不比成人,冰冻的东西不建议给宝宝吃,常温的果汁可以适当地给宝宝喝一点,要注意量的控制。

3、断奶时机

Q:0-1岁阶段的宝宝会面临断奶的问题,请问宝宝在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呢?听说夏季并不适合断奶?为什么呢?

A:宝宝断奶应选择在秋凉凉爽、并且在宝宝状态好的时候断比较合适,如果刚好断奶的时候有发烧、气管炎、拉肚子的情况就尽量避开这段时间,等到宝宝病好了之后再断也可以,不用太着急。宝宝断奶一般是在8-10个月,这个时间跨度还是比较大的,就算是留到11个月再断也没关系。

夏天因为消化道缺血,消化液比较少,那时候断奶很容易出现拉稀、呕吐的情况,所以一般不建议。

3出汗、便秘、脱水、湿疹与宝宝饮食

1、出汗

Q:有些宝宝容易出汗,到了夏天情况更加严重,需要给宝宝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这些营养元素可以从什么适合0-1岁宝宝吃的食物中摄取?

a.钙剂,宝宝的钙主要从奶里摄取,一般一天宝宝如果喝够800ML奶就不需要额外补钙;

b.维生素A+D,俗称鱼肝油;

c.锌,如果缺锌的话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所以宝宝要是胃口不好的话也可以补充点锌,尤其是腹泻过后的病人,更要注意补锌,可以减少腹泻复发;

d.铁剂,动物的肉类含铁比较丰富,宝宝7、8个月以后可以吃点肉末、鱼之类的,肉里面含铁比较高;

e.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主要从蔬果中补充。

平时也可以做点鸡肝,猪肝,蛋黄都是提倡吃的,钙片以及葡萄糖酸锌等比较单纯的,无额外添加的保健品也都是比较提倡吃的。

2、便秘

Q:宝宝到了夏天容易上火,大便也容易变得有点干燥,甚至出现便秘的现象。请问,出现这种情况,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宝宝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添加辅食的宝宝,应该如何在辅食上调整?

A: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会比较稀烂,较少发生便秘的情况,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可能就会干结一点,大便的次数少一点。宝宝便秘发生便秘的话可以吃点B族维生素,也可以加点像“妈咪爱”之类的活性菌也可以缓解便秘。

家长要注意可能有些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过敏会表现为便秘,脸上出湿疹等症状,那么家长就要选择一些低敏、水解成短肽的更精细的奶粉。可以吃辅食的宝宝便秘的话可以适当地多吃些蔬菜水果,喝多点水来解决。

3、脱水

Q:宝宝在夏季易患上脱水,如何通过调理宝宝饮食结构缓解这些症状?

A:有些脱水可能是由于电解质丧失引起的,如果只是由于出汗多脱水给宝宝多喝点水就可以了;如果是拉肚子引起的脱水在补充水的基础上还要补充电解质,建议最好到医院就医。

4、湿疹

Q:宝宝在夏季易患上像湿疹等疾病,如何通过调理宝宝饮食结构缓解这些症状?

A:婴儿出湿疹大多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或者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适当地调整奶粉,选择低敏的奶粉,吃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擦点像艾洛松、派瑞松之类的药膏。

4如何改善宝宝夏季胃口不好的状况?

1、对症下“药”

Q:当家长遇到孩子胃口不开甚至是厌食的情况时应该如何缓解?

A:胃口不开首先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烧等引起的就要先治疗原发的疾病,如果没有原发病,那么可以通过更换食物的口味或者是烹调方法。如果宝宝不喜欢吃稀饭,那也可以做点面条、面包之类的,可以换点菜式来试试看。如果有厌食的情况可以适当吃点维生素,也可以煮点谷芽麦芽给宝宝喝。

2、合理饮食

Q1:对于12个月以内已经断奶或正在断奶的宝宝来说,夏季应该以什么食物为主?

A1:夏季宝宝吃东西的原则还是要以清淡的为主,同时要看孩子的月份来补充辅食,比如一般4—5个月开始吃米糊,6—7个月可以开始吃一点煮烂的面条,这个受季节气候的影响不大。

Q2:夏天时,一岁的宝宝在饮食上平时一般要注意些什么?有什么主食是不适合宝宝吃的吗?

A2:要注意油炸的、油腻的、盐分重的东西不适合宝宝吃,还有个别海鲜类的食物像是虾、蟹、咸水鱼等会比较难消化,也暂时不要给宝宝吃。

3、喂食技巧

Q:很多妈妈在喂食宝宝的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请问,喂食时有什么技巧吗?

A:喂食时建议不要强迫喂食,要着重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最好能给宝宝营造一个就餐的氛围,比如吃饭的时候给宝宝一个板凳,不要让他到处走动,吃完了才让他走,他逐渐形成这种条件反射之后他以做到这个板凳上就会觉得自己应该吃完饭可以离开。夏天在炎热,湿度大的情况下最好开点空调降温增湿。

4、开胃药物

Q:夏季宝宝胃口不好,可以给宝宝吃开胃健脾的药物吗?

A:开胃的药物可以给宝宝吃点维生素、活性菌之类的,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就建议去医院看医生来诊断了。

健力鸡子黄温馨提示:

1. 夏季宝宝饮食要视宝宝情况而定,不必过于担忧,主要以清淡为主;

2. 务必保证宝宝体内水分,避免发生脱水等现象;

3. 添加辅食时,需要一种一种循序渐进添加,不要同时加几种辅食;

4. 不建议夏季给宝宝断奶,可能会引起腹泻、呕吐现象;

5. 不建议给宝宝吃冰冻的东西,可以给宝宝食用常温的果汁,但不能过多。

相关产品推荐

网友推荐理由 我家宝宝很喜欢吃!解决了宝宝不爱吃蛋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