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第26期

专家支招 孕妈咪不必谈药色变

导语: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平时用药大家都十分注意,孕期更是如此。孕期生病了怎么办?什么药可以用什么药不能用?本期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妇产中心王玫为大家悉心解答孕期用药问题。

王玫 解放军302医院
妇产中心 主任医师

孕期用药,一直是妈妈们关心和担心的一大问题。孕期妈妈生病了该怎么办?怀孕不同时期,药物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孕期哪些药是绝对不能用的?如果需要用这些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孕期用药的原则是什么?

1孕期用药对宝宝的影响

Q1:孕期是否可以用药一直是准妈妈们担心的问题,请问药物是如何对宝宝以及妈妈造成影响的?女性怀孕后体内是否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对药物反应会更加敏感?

A1:胎心与母亲之间存在胎壁屏障,药物通过胎壁屏障才进入胎儿体内,从而产生药物反应,因为有些药物可以通过胎壁屏障,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因此,用药应谨慎,大部分药物在妊娠期的作用与非妊娠期相同,但由于妊娠期血容量以及肝脏代谢的不同,有些药物会更加敏感。

Q2:准妈妈在哪个阶段服药对宝宝的影响最大,孕期每个阶段服药对宝宝的影响有什么不同?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用药的原则是什么?

A2:孕早期(胚胎期),尤其是停经5周-10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最大,同一种药,相对而言孕晚期用药比孕早期用药影响略小,但个别药物在孕晚期仍不宜使用。用药原则:尽量少用药,如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孕期不同用药的注意事项

1、流产药

Q:我意外怀孕,请问怀孕1个月用药物流产安全吗?

A:可以,但应先诊断为宫内怀孕,并且无药物流产禁忌症,需在医生指导下在医院用药。

2、避孕药

Q:我上上个月非安全期ML,第二天服用金毓婷,上个月经没来,这个月检查是怀孕了,请问服用了避孕药之后怀上的宝宝,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吗?

A:金毓婷属于紧急避孕药,含高效孕激素并且剂量较大,可能会造成胚胎畸形。

3、中药

Q:在网上看到有些妈妈说孕妇不能服西药但可以吃中药,这种说法正确吗?孕期哪些药物会使宝宝有致畸的危险,是绝对不能用的?

A:有些中药也是危险的,比如:牛黄、麝香等可导致流产,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的药物分类,将药物分成A、B、C、D、X类,D、X类药孕妇禁用。

4、抗生素药

Q:抗生素药是如何分类的?不同类别的抗生素药对孕妇及胎儿有什么样的影响?

A:抗生素药按药物机理分类,包括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酰类、氨基糖苷类等等,通常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酰类药物对孕妇是安全的,而氨基糖苷、奎诺酮类药可引起胎儿畸形,主要脏器损伤等。

5、安胎药

Q:孕期什么时候什么情况需要吃安胎药?安胎药有哪些副作用?使用安胎药有哪些注意事项?除了药物治疗外,还有哪些措施可以安胎?

A: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时需要吃安胎药,黄体酮过多可造成女胎男性化,使用安胎药应监测孕酮,HCG,B超以及流血,腹痛等情况,休息也是安胎的主要因素。

3孕期常见疾病的合理用药

1、感冒

Q:感冒是孕妇孕期比较常见的疾病,孕期各阶段感冒的用药有什么不同?孕期每个阶段,孕妇避免生病应该注意些什么?

A:没什么不同,根据症状决定用药,注意休息,均衡营养,多饮水,不去公共场所,适当锻炼,增加免疫力。

2、腹泻

Q:孕期腹泻会引起孕妈咪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还会流产或早产。孕妇若是腹泻,需要如何止泻?腹泻用药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A:首先要了解腹泻原因,若为感染性腹泻,应用抗生素治疗,无论如何,若腹泻严重,则应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补液并纠正电解质紊乱。

3、贫血

Q: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贫血、血糖异常等情况,请问医生这种情况需要如何用药?

A:贫血应了解何种原因,若缺铁性贫血,轻者给予铁剂口服,重者则给予铁剂注射,必要时输血,若为巨细胞性贫血,则检查原因,对症处理。出现血糖异常,应做糖耐量实验等检查,了解是妊娠期糖尿病还是糖尿病合并妊娠,可给予饮食、运动、血糖控制不好应予以胰岛素治疗。

4、牙龈炎

Q:怀孕后,很多孕妇都会罹患妊娠期牙龈炎,并持续整个孕中期,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治疗?用药方面有何禁忌?

A:雌激素可导致齿龈增厚,易发生牙龈炎,可加强漱口、刷牙、必要时可以口服甲硝唑片。

5、妊娠瘙痒

Q:孕晚期孕妇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哪些外用药物是可以用的?哪些外用药物会对孕妇和宝宝产生影响?相比孕期其他阶段,晚期用药应该注意什么?

A:若为妊娠瘙痒,可用炉甘石洗剂外用或婴儿护肤油,外用止痒药若含有激素类药,则孕妇是不可以用的。孕晚期用药应分析所用的药物是否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是否会造成生后的器官损伤。

Tips:

1. 孕期用药原则:尽量少用药,如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 若在排卵受精之前用药,药物基本可以代谢掉,则比较安全;

3. 孕期饮食,食物应丰富,多吃蔬果,蛋白,粗细粮搭配;

4. 孕早期可以开始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要求补充叶酸0.4mg/日;孕晚期(28周之后)补充钙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