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第30期

专家支招 宝宝夏季腹泻不再忧

导语: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期。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和用药?PCbaby本期活动邀请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任广立医生为大家解答宝宝夏季腹泻问题。

任广立 广州军区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夏季,细菌容易生长繁殖,稍不注意,腹泻就会缠上宝宝。该如何保护宝宝不受腹泻的侵扰呢?本期专家与你一起打响宝宝夏季保卫战,让宝宝远离腹泻,健康成长!

1夏季宝宝腹泻原因、种类与症状

1.腹泻的原因与自测方法

Q1:夏季宝宝容易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A:夏季气候炎热出汗多,消化酶分泌相对不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可导致食饵性腹泻;夏季食物变质快,宝宝肠道抵抗力相对弱,容易引起细菌性腹泻;宝宝不注意手部卫生,也可导致感染性腹泻。

Q2:如何判断宝宝出现腹泻?家长该如何自测?

A:家长注意宝宝的大便性状和次数是判断腹泻的主要依据,有时会伴有呕吐;另外注意患儿精神状态,多次腹泻后患儿多出现不同程度脱水,可伴有精神不佳、烦躁等;注意患儿体温,多数感染性腹泻基本都伴有发热。

2.腹泻种类与症状

Q1:宝宝腹泻可分几种?各有什么症状?

A:宝宝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

(1)非感染性腹泻:狭义上多指食饵性腹泻,多由不适当地添加辅食、或食物过多导致消化系统不能耐受,出现腹泻、呕吐。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精神差等。

(2)感染性腹泻:多由病毒、细菌感染所导致,多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精神差;大便检查可有红白细胞、脓细胞,细菌培养或病毒检查阳性。

Q2:母乳性腹泻与牛奶过敏性腹泻有哪些症状?

A:如果婴儿轻度腹泻并无其他症状,精神活泼,食欲良好,虽腹泻病程稍长,但体重增长正常,通常每10天增长300克,称为生理性腹泻;若婴儿腹泻严重,迁延不愈,则可导致生长停滞,营养不良等严重后果,称为母乳性腹泻。临床仅有少数婴儿不能耐受母乳。而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荨麻疹,甚至哮喘,停食后症状消失。

2预防宝宝夏季腹泻的方法

夏季宝宝腹泻的预防

Q1: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A:可从饮食、护理、活动上进行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宝宝食物不宜放置太长时间,尽量给宝宝食用新鲜食物等。

(2)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喂食过多、过少、不规律,都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出现腹泻,切勿暴饮暴食。1岁前的宝宝每天可以吃5餐,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两次点心或水果。1岁后的宝宝每天可以吃4顿,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一次点心或水果。

(3)尽量不使用奶瓶,改用碗勺喂奶。奶瓶不易清洗消毒,特别是橡胶奶嘴,容易被病菌污染,导致小儿腹泻。喂剩的奶液最好丢弃,以免变质。同时,家长应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为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宝宝腹部着凉。

Q2:宝宝肚脐着凉很容易导致腹泻。而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早晚温差较大,这种气候下如何护理宝宝肚脐预防宝宝腹泻?

A:对于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可以采用护脐带;晚上入睡时给孩子腹部适当盖被褥;空调以27-28度较为适宜。另外,给宝宝选择连身衣是一个简单方便的办法。

3夏季宝宝腹泻的护理与治疗

1.腹泻脱水的护理

Q:宝宝腹泻,该如何合理为宝宝补充水分?0-2岁的宝宝,每天应该补充水分多少量?该如何预防宝宝脱水?

A:0-2岁的宝宝每天补水量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新生儿期间液体需要与婴儿是不同的,而且生理需要和脱水情况不同,需要的补水量也不同。这需要根据宝宝不同的脱水情况进行不同的护理。当宝宝出现腹泻症状后可以适当给以口服补液盐,以纠正或预防脱水。

(1)轻度脱水:一般尽量选择口服补液,可以给低渗口服补液盐,一般情况下都可以纠正脱水。

(2)中度及重度脱水:多伴有精神烦躁、萎靡等症状,应尽早就诊,以防发展为休克。

2.不同原因的腹泻的调理方式

Q1:对于母乳性腹泻、牛奶过敏腹泻的宝宝,应该如何调理呢?

A:母乳性腹泻的调理:轻度腹泻建议继续母乳喂养,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必要时可适当添加不含乳糖的奶粉。对于腹泻严重的宝宝,可改用不含乳糖奶粉,待腹泻基本痊愈后再逐渐改用母乳及奶粉混合喂养。

牛奶过敏腹泻的调理:对牛奶过敏的宝宝,可选用专门的抗过敏奶粉,如纽康特,其为氨基酸低敏婴儿配方营养粉。一般用1-3个月左右再根据情况换用深度水解奶粉,如艾尔苏。

Q2:宝宝1周岁。每次到了夏天,吃了南瓜和西瓜都会腹泻,这是为什么?要怎么调理?

A:南瓜不易消化,西瓜含糖分高,婴幼儿不宜食入太多。另外,夏季的甜品、冷饮食物糖分高,且较冷,对胃肠有一定刺激,会导致大便次数及性状的改变,尽量不要给孩子吃这些东西。适当注意饮食节制即可。

3.腹泻长期不愈的护理方法

Q:宝宝长期腹泻不愈,该如何对宝宝进行护理?

A:牛奶过敏、乳糖不耐受、菌群失调都可导致慢性腹泻。需要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护理。

(1)乳糖不耐受:从食物中去除不耐受的糖。对原发性不耐受糖的宝宝,需长期限制糖,但随年龄增长对碳水化合物不耐受会有所改善,此时可适当添加一些牛奶、淀粉和糖。对继发性不耐受糖的宝宝,限制糖仅是暂时的,经过数周或数月后,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2)牛奶过敏:从宝宝的食物中去除牛奶蛋白。如无母奶,可用豆奶、肉汤和酪蛋白水解物代替牛奶;也可改用代乳粉喂养,同时加辅食品,如蛋黄泥、菜泥、胡萝卜汁等,以后逐渐增加固体食品即可。对牛奶过敏也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减少,一般到了2岁后牛奶过敏已很少见。在宝宝6个月后可给予少许牛奶以了解是否过敏,若无过敏症状可逐渐增加牛奶量。

(3)菌群失调:停用所有的抗菌素及皮质激素,然后补充肠道正常菌种,以恢复肠道内微生态平衡,使正常菌种占据绝对优势。常用的有布拉氏酵母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粪链球菌等。

4.宝宝腹泻饮食注意事项

Q:宝宝腹泻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请问,宝宝腹泻期间饮食该注意什么?

A:清淡容易消化饮食为主,停用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在喂养宝宝的时候遵循“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如果是母乳宝宝则继续母乳喂养,可调整缩短喂乳时间,少食多次;如果是人工喂养宝宝可先给米汤或稀释牛奶。

5.夏季宝宝腹泻的治疗

Q:如何治疗夏季宝宝的腹泻?

A:根据腹泻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1)非感染性腹泻,要适当让胃肠休息,调整饮食,混合喂养儿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则用等量米汤或水稀释牛奶或奶制品喂养两天,然后恢复正常饮食。可服用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或酵母片等助消化剂,也可加用益生菌调节胃肠菌群。

(2)感染性腹泻病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细菌性腹泻要给以抗生素,如头孢克污;病毒性腹泻要给以抗病毒治疗;另外还需主要针对并发症治疗,如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可适当给以益生菌、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消旋卡多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