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5 第35期

朱涛:宝宝长牙换牙注意事项

导语:

宝宝多大开始长牙与换牙呢?长牙换牙期会有什么不适症状?应该如何护理?……PCbaby邀请到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朱涛医生为大家解答宝宝长牙换牙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朱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临床医师

牙齿是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器官。保护牙齿要从第一颗乳牙开始,换牙更是牙齿保健的关键时期。宝宝长牙换牙学问大,你知道的有多少?爸爸妈妈了解宝宝长牙和换牙的相关事宜,帮助宝宝从零岁开始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

1宝宝长牙换牙的时间与顺序

1.宝宝长牙换牙的时间

@cwqpx乐透:宝宝几个月会长牙?有些宝宝可能发育会晚一些,请问最晚是几个月长牙算正常?

A:最常见的是六个月开始长乳牙的下前牙。最晚不晚于一年,偶见晚于一年的,如果一年后还是没有长出来,那么就需要就医看一下,需要看有没有全身性疾病,不缺钙,排除遗传等因素。

@妈咪大佬:如果迟迟没长牙怎么办?可能会是哪些原因导致?

A:宝宝迟迟没长牙就要先等等观察一下,到了一年多还没有出牙就要到专业的儿童口腔医生那里检查一下。可能导致的原因常见是遗传长牙晚,发育迟缓,营养不良,比如缺钙导致佝偻病等。再就是一些较为罕见的全身性疾病,比如外胚叶发育不全,低磷酸酯酶症等。

@我不会写字:妞妞9个月开始长牙,11个月了还是只长了4颗牙,隔壁家的宝宝8个月现在都要长6颗牙了,我家宝宝是是不缺少什么营养啊?怎么现在还是不长牙?

A:不着急,观察。只是发育略晚而已,不需要事事争先。

@fanbingwe:小侄女1岁了,长了5颗牙,之前长牙都是成对长的,第5颗牙确是只长了上面一颗,下面这颗很久都没出来,这正常吗?是不是有点缺钙啊?

A:建议观察,一般绝对的对称是很少见的,总会有些时间的偏差。此前长出的牙齿都不缺钙,而且缺钙不会只缺了那一颗牙的钙才导致了那颗牙长的慢。

2.宝宝长牙换牙顺序

@wqobwq:宝宝长牙的顺序是怎样的?

A:先前牙,再后牙,一般是由前往后的,也有例外,乳尖牙(从前往后数第三颗)萌出可晚于第一乳磨牙(第四颗)。

@familypoohs:宝宝在什么时间段换牙是正常的?一般出牙后多久会换牙?

A:开始换牙一般在六岁左右是正常。值得注意的是,后牙要到十一二岁才换完,这是好多家长的知识空白区。好多人觉得反正乳牙六岁就要换了,所以不支持乳牙治疗。因此好多乳磨牙坏掉的孩子在六岁至十二岁之间吃饭不好,导致全身发育问题,家长不得不重视。出牙之后六至十年会换。前牙六年,后牙十年。

@结结要乖乖:请问医生,儿童一般从几岁开始换牙?换牙太早或是太晚会有什么问题吗?宝宝换牙会先掉哪一颗?宝宝换牙的时间顺序是怎样的?

A:六岁左右开始换。常见也有五岁开始换牙或者七岁开始的。太早或者太晚的标准是什么?要明确时间再提问,您问我一岁换牙我肯定说不正常,有问题。一般会先掉下前牙,中间的那两颗中的一颗。时间顺序由后向前。六到八岁换前牙,十岁之后换后牙,一般是这样的。

2宝宝长牙期的不适症状

@小洋葱头:宝宝长牙会有哪些症状呢?

A:长牙时候牙龈可能会发白,那是牙齿长到牙龈以下了。发红略肿,可能是萌出性牙龈炎。爱咬东西,这是长牙时候的正常反应,可以让他去咬一些较硬的东西,有助于出牙。

@有点儿:宝宝长牙时发烧怎么办?磨牙怎么办?

A:生理状态下长牙不会引起发烧,如果口内环境不卫生,长牙时牙龈红肿厉害,就要尽量清洁口腔卫生了,淡盐水擦洗牙床。磨牙可以做合垫,减少对牙齿的过度磨耗。

@蓝电电:仔仔120天了,下牙床有两颗小牙要长出来了,我听说长牙的时候会发烧或者闹肚子,是这样吗?有科学根据吗?要怎么预防护理? 长牙以后就要开始添加辅食吗?

A:未必会发烧闹肚子,如果口腔卫生不好可能会导致长牙的地方牙龈红肿,有一点科学依据就是萌出性龈炎,需要注意好口腔卫生。开始添加。

@vbncmx:宝宝6个月了,近来我们吃饭时他都会流口水,又好像在咬东西吃的样子,这是不是要要长牙的表现?宝宝快长牙时要注意些什么?

A:爱咬东西是长牙的表现,鼓励咬一些硬点的东西,如磨牙棒,牙胶。

3宝宝长牙换牙期常见问题

1.龋齿

@如如爱哭:女儿7岁了,开始换牙了,只前因为爱吃糖,乳牙有龋齿,请问乳牙有龋齿,以后的恒牙也会长龋齿吗?

A:龋齿要尽早治疗,包括乳牙。乳牙有龋齿,恒牙长龋齿的可能性就大,因为口腔环境和口腔菌群决定,减少糖的摄入量和频率。

@洪菲妈:妞妞今年三岁了,从小就注意保护牙齿,基本不吃糖,喝奶以后都要漱口,从一岁半开始早晚刷牙,不知道为什么从两岁开始长黑斑,里外都有,都是一小片,黑黑的的牙垢。医生说是龋齿斑,用牙刷可以刷掉,刷了一年还有很多黑黑的小点点,请问知道到底怎样才能彻底去掉,孩子吃糖很少,为什么还会有龋齿斑?

A:您说的龋齿斑,严格意义上说没有这种说法。要么是龋齿,要么是色素沉着。如果有缺损,就是龋齿。如果没有缺损,就是色素沉着。前者处理是补牙,后者处理是洗牙,而且后者没有必要处理,与吃糖无关。

@天添妈:如果一开始长出的乳牙长得不好、或是牙齿黑了、有蛀牙了,换牙时能长出好牙吗?

A:开始乳牙长的不好,或者长蛀牙了,就要尽早治疗了,这样孩子才会有健康的牙齿,正常的咬合关系。如果不治疗,会导致乳牙疼痛,牙龈红肿,最后牙根吸收,乳牙过早脱落。可以引起恒牙的外形不正常,如特纳牙,好多尖。釉质发育不良,容易釉质脱落。恒牙萌出过早,牙根未发育完全就长出来了,这样可能会吃硬东西硌掉。恒牙异位萌出,就是长歪了,长到一边边去了。或者全口咬合关系错乱,这样正畸难度都会加大,想整好都不容易,因为整的再好也不如开始就长齐的好。

2.其他问题

@健康宝宝乐乐:如果换牙之前牙齿就摔掉了一颗,换牙后牙齿会长出来吗?会长齐吗?

A:换牙之前掉了的,与后面长牙关系不大。因为恒牙的个数是由牙槽骨中的恒牙胚的个数决定的,与乳牙数量无关。因为乳牙摔掉后,间隙会变小,所以可能导致将来恒牙长出的间隙不足,造成不齐。

@一百分太太:妞妞6岁了,上舞蹈课时做热身一不小心碰断了门牙下面的两棵小乳牙,牙齿还没掉但前后活动了。医生说牙齿断了,我家孩子长牙比较晚,医生说大概要到8岁左右才开始换牙。现在孩子不能正常咬东西吃了,怕万一不注意咬断了,只能把小快的食物放到嘴里用槽牙嚼,但后面牙嚼的时候这两棵牙还有一点渗血。这两年没换牙,我们要怎么样护理妞妞的牙齿啊?请问现在这种情况以后能不能正常长牙,会影响以后换牙吗?

A:建议到专业的儿童牙医那里就诊。您说的牙齿断了不是明确诊断,应该诊断为根折,冠折,或者牙齿脱出等。平时注意好好刷牙,观察断掉的牙齿牙龈是否红肿发炎,如果有,就应该拔掉。处理得当不会影响长牙。

@杉杉公主:儿子7周岁多了,开始换牙,第一个还正常,掉了一段时间后开始长出新牙,可第二个就新的长出来,旧的还不掉,挤的新牙歪在里面,只好去拔了旧牙!这是为什么?是饮食问题造成的吗?

A:这叫乳牙滞留,必须拔出,否则妨碍恒牙生长方向,导致长歪。饮食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颌骨发育的进化因素,现在越来越多见。

@蒸蒸茶水妹:我家宝贝今年八岁了,至今没有换牙,他的牙齿已快磨光了,但仍然没有换牙的迹象。奇怪的是,食齿已长出,请问这对健康有没有影响啊?是属于正常现象吗?

A:您说的食牙是六龄齿吧,六岁多就会长,处在乳牙之后。建议拍张曲面断层片看一下恒牙胚的数量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就是发育晚,不要紧。如果缺了恒牙胚,就不能长恒牙了。

@奥运猪猪:儿子7岁了,牙齿长得稀稀疏疏的,隔壁的小姐姐的牙齿就长得很紧密漂亮,请问为什么有的孩子牙齿稀疏有缝?需要马上矫正吗?

A:七岁大部分还是乳牙,乳牙有间隙是正常的,因为将来恒牙比乳牙要大,所以乳牙稀疏一点是有好处的。不需矫正。

4宝宝长牙换牙注意事项

1.多食含纤维食物,少食甜食

@调皮那那的妈:宝宝长牙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的?

A:长牙之前,没啥可说的。开始长牙了就要减少进食次数和频率,这样口腔内的酸性时间就会减少,有利于护牙。减少甜食的摄入,配方奶粉尽量要选一些不太甜的。最后吃可以吃一些纤维较丰富的食物,这样利于口腔自洁。注意口腔卫生。

@句斟字酌:妞妞现在3个半月,下牙已经长出来一颗。是不是有点过早了。长牙的时候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她最近总是咬东西,这么小可以用牙咬胶吗?

A:略早,注意减少甜食摄入量和频率。可以咬,鼓励咬。

@fashion妈咪:小宝9个月开始长牙了,婆婆说宝宝长牙不能吃豆腐否则会长成石灰牙,是真的吗?可我看很多杂志推荐的宝宝食谱都让加豆腐,到底怎么回事啊?

A:婆婆说的很多没啥道理,只是传说。建议吃豆腐。

@秋季宝宝:宝宝换牙时可以刷牙吗?能咬坚硬的东西吗?

A:没啥明确不可以吃的东西,提倡宝宝自己吃硬东西,利于乳牙脱落。

@狗狗不笨:宝宝换牙时不能吃哪些东西?

A:换牙时不影响刷牙,提倡咬硬东西,不咬硬东西会导致乳牙脱落困难,造成滞留。

Q:我女儿6岁半了,开始换牙了,换牙过程中口腔要如何护理?在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多补充哪些营养?

A:好好刷牙,每天三次,每次三分钟。饮食上要多吃点富含纤维的,硬一点的,利于乳牙脱落。不要缺钙。

2.磨牙棒等用品有助宝宝长牙

@ipqepr:宝宝长牙过程中,是否需要给它买一些相关用品(如磨牙棒、牙胶、安抚奶嘴)?这些用品有什么好处或不好之处?使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

A:长牙时,磨牙棒和牙胶利于牙齿萌出,是有好处的。安抚奶嘴对宝宝心里发育有利,但是对长牙好处不多,年龄大些后应尽早停用,防止引起反合和开合等口腔问题。平时注意清洁卫生。

3.换牙期可适量补钙

@水中之月1794:宝宝换牙时需要补钙吗?

A:适量补钙,不缺就不要过量补钙了。

@笑容可掬:宝宝现在9个半月了,一点长牙的迹象都还没有,补了两盒钙了,都还没有长牙齿,这正常吗?是缺钙吗?要打补钙针吗?

A:可以先化验一下血钙,看看是否真正缺钙,真的缺,才能补钙。未必是缺钙导致的出牙晚,更多的是遗传或者发育因素,建议观察。不要认为补钙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4.正确刷牙,定期检查口腔

@司马团团:请问宝宝是否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宝宝口腔检查都有哪些项目?新生儿需要口腔护理吗?刚长牙婴儿口腔如何护理?1-2岁宝宝口腔如何护理?3岁以上宝宝口腔如何护理?

A:从一岁开始就要定期检查了,三个月一次。六岁之后半年一次。一般检查牙齿是否有蛀牙,口腔卫生,粘膜。新生儿主要预防口腔粘膜感染,鹅口疮等。刚长牙的要湿纱布清洁,一岁多用指套牙刷,三岁后用带柄牙刷。

@家有金宝贝:医生,我家宝宝2岁了,牙齿基本上长齐了,但是宝宝不愿刷牙怎么办?要如何教宝宝正确刷牙?在给宝宝选牙刷和牙膏上有什么讲究?

A:刷牙与用筷子一样,都是慢慢习得的技能,必须严格训练。刷牙方法最科学的要数BASS刷牙法,就是颤动刷牙法,这个99%的成年人都不会,所以要自己先学好,再教宝宝。详细过程请访问我的博客和我的作品刷牙三字经,结合视频,多加训练,就可以正确刷牙了。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吞咽牙膏,个人主张吞咽牙膏的儿童尽量不使用含氟的牙膏,如果要用,也要微量,绿豆大小即可。不吞咽牙膏的时候就可以用含氟牙膏了,也要少量,从黄豆大小开始,不要使用太多。牙刷尽量选择软毛,以防弄伤牙龈。开始时候可以用指套牙刷,三岁就可以用带柄的牙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