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09 第45期

何明娇:新生儿喂养 必知11事

导语:

刚出生的宝宝每天要喂多少次奶呢?喂奶时要注意什么呢?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晋爸妈都担忧的事情。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华侨医院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女士为各位爸妈解答新生儿喂养难点的相关疑问。

何明娇 广州华侨医院产科
副主任护理师

宝宝喝奶时睡着了,要不要叫醒他继续喝呢?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饿了呢?……新妈咪们,你可了解宝宝喂养的要点与难点?随着产科护理主任来了解新生宝宝喂养时的注意事项吧。

1新生儿喂养量与营养补充

1.母乳喂养无规定喂养次数

@爱丽儿妹妹:请问母乳喂养也会喂食过量吗?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需要喂多少次?分别在什么时间段?

A: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会过量,按需哺乳,不规定次数,不需要规定间隔时间喂奶。

@健康向上: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是比较瘦小呢?宝宝每周体重增加多少才算好呢?

A: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体重增长会比较理想,仅有少数宝宝超重或体重不足。

孩子体重都是按月计算的,按天计算不准确,只要孩子符合以下发育特点就是正常:正常新生儿出生平均体重是3公斤,生后前半年增长较快平均每月增长0.7~0.8公斤,后半年增长较慢,平均每月增长0.25~0.3公斤,这是孩子发育的一般规律和特点。

  趣味组图:母乳喂养步骤图解

趣味组图:母乳喂养步骤图解

2.宝宝人工喂养每天喂8次

@妈儿鲁鲁:人工喂养的宝宝每天需要喂多少次?如何确定喂奶量?

A:人工喂养的宝宝每天需要喂8次,150~250ML/公斤/天。

@百合的芬芳:我的宝宝生下来就人工喂养,有时大便比较干燥,我也给他喂一些水,但发现他喝了水后,配方奶就喝得少了,请问我应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A: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宝宝更要喝水,即使吃少了一点奶宝宝也要喝水,只要宝宝的体重增长在正常的范围就可以了。宝宝喝水最好在两次奶之间比较好。

@囡囡最爱的妈:妹妹的宝宝是人工喂养的,听有些人说,冲配方奶不是越浓越好,为什么?请问医生我们如何去把握这个浓度?

A:按配方奶说明冲配的浓度就可以了,如果有的小孩不喝水或体重增长过快的,可以稍为稀一点,比如每次多加20~30毫升水或减少半勺奶粉。太浓宝宝很难消化。

3.混合喂养先母乳后奶粉

@83321莹妈:宝宝1个月大,我的奶水不是很足,请问怎样判断是否应该增加多少次配方奶喂养?

A:根据妈妈不同的母乳量,宝宝喂完奶粉后有满足感说明补充牛奶的量是合适,每个宝宝都不同,要妈妈慢慢总结,但一定要先喂母乳并且把母乳完全吸空,不够才补配方奶粉。

@小宏妈咪:混合喂养的宝宝在吃完母乳后该再添加多少配方奶?母乳和配方奶粉一起喝,要注意什么?

A:宝宝喂完奶粉后有满足感就可以了,要先喂母乳,后补配方奶粉,注意母乳要充分吸空。

4.新生儿14天后可添加鱼肝油

@爱BB的妈咪:看到有些朋友在宝宝15天左右在喂奶时还添加了浓缩鱼肝油滴剂,这样可以吗?对宝宝有什么好处?

A:宝宝生后14天就可以开始添加鱼肝油了。

(1)维持血清钙磷浓度的稳定。

(2)用来平衡血液中钙离子和磷的含量,特别是增强人体对钙离子的吸收能力。

(3)维生素D主要用于组成和维持骨骼的强壮。

(4)维生素D可坚固骨骼,预防儿童佝偻病。

@阿妈在大厅:宝宝出生两个月了,现在只是母乳喂养,在营养方面足够吗?还需要增加什么营养?

A:纯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只要能满足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就不需要增加任何营养,因为才2个月的宝宝还没有到增加辅食的时间。

  趣味组图:第一母乳

趣味组图:第一母乳

2宝宝喂奶时间

1.喂养方式不同,喂奶时间不同

@蓝色精灵儿童:是否需要严格规定宝宝喂奶的时间,以让它有规律地吸奶呢?还是说等它饿了(或哭了)的时候再喂?晚上需要叫醒宝宝喝奶吗?

A: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规定喂奶时间,而是按需(饿了或哭了或乳房胀了)哺乳,新生婴儿或3个月以下的宝宝晚上需要叫醒喝奶。3个以上或更大的小孩就让宝宝自然醒了就给吃奶。

@妈妈的小笔盖:有的宝宝6个月以上或是1岁以上仍然要几次夜奶,这是为什么?

A:有的宝宝6个月以上或是1岁以上仍然要几次夜奶,可能有如下2个原因:

(1)辅食安排不合理,比如有的家长在晚上或临睡前只给宝宝喝奶,特别有的宝宝比较早睡时,晚上的时间较长,有的宝宝确实是饿了,需要喝夜奶。我们建议家长在晚上宝宝睡前30~60分钟,给1次半流质,可以使宝宝晚上不饿。

(2)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宝宝并不是饿了,而是习惯问题或有奶瘾,如果属于这种情况的话就需要慢慢的断掉夜奶。

@汉堡包的故事:我是一个新妈妈,听说人工喂养要定时喂养,请问这是真的吗?每次隔多长时间?

A:人工喂养一般是隔3小时喂一次奶,因为牛奶里蛋白比较难消化,在胃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大概3个小时才能排空,因此一般是隔3小时喂一次。

@小太们:医生您好,宝宝快两个月大了,每天晚上都醒来好几次吃夜奶,这样会对身体发育有什么影响?

A:新生婴儿或3个月以下的宝宝晚上是需要喝夜奶的,这样体重增长才能正常,你的宝宝才2个月吃夜奶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宝宝晚上要吃很多次夜奶,有可能你的奶水偏稀了不耐饱,要提高奶的质量。

2.1岁-1岁以上可断夜奶

@可爱酢pwqoc:请问医生,一般宝宝多大可以断夜奶?

A:需不需要断夜奶不能一刀切,需要根据宝宝的月龄来决定,1岁~1岁半以上断夜奶比较合适。

(1)如果是新生婴儿(1个月内的婴儿),绝对不能断夜奶,必需按宝宝的需要(宝宝饥饿时或奶胀时)进行哺乳。

(2)4~6个的宝宝虽然已经添加了少量的辅食,但仍然是以奶(母乳或牛奶)为主,此阶段的宝宝由于添加辅食的原因,夜奶自然就会比1个月内少一些,因此,不用刻意去断夜奶。

(3)6个月以上的宝宝,已经比较大量的添加辅食了,比如粥、面条、米糊、面包、肉泥、果泥、鸡蛋羹、蛋糕等,这些辅食是半流质或是固体的食物,比母乳或牛奶会耐饱很多,因此,此阶段的宝宝夜奶会更少,很多宝宝都仅有1次夜奶或到早上才吃1次,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一斗海水:请问何主任,断夜奶有什么方法?

A:断夜奶的并没有规定的方法,我建议:第一,逐渐减少夜奶的次数;第二,保证宝宝晚上没有饥饿,也就是说睡前要吃1次半流质或固体的东西,注意不要吃得太饱,以免宝宝胃肠负担过重。

3宝宝喂养时常遇见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1.喂奶后打嗝的处理方法

@KOCP妈妈:喂奶后,宝宝总是会打嗝,请问这是为什么呢?宝宝打嗝时,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A:由于孩子调节横膈膜的植物神经发育尚未完善,当孩子受到轻微刺激,如:吸人冷空气,吸奶太快时,膈肌会突然收缩,引起快速吸气,同时发出“嗝嗝”声。

预防:应避免在宝宝啼哭时给宝宝喂奶,避免进食过快。母乳喂养时,如果母乳很充足,哺乳时应按压乳头以避免乳汁流出过急;人工喂养时要注意奶嘴孔不能过大,不能吸空(奶液浸过奶嘴)。

处理:可给宝宝喂些温开水,胸腹部盖上暖和的衣被,还可以用玩具逗逗他,给他放一点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注意力;或拍拍他的背,只要抱抱宝宝使他安静下来,便会好。

2.新生儿溢奶与吐奶护理方法

@青衣同年:宝宝刚出生半个多月,我发现每次喂完他,他老爱溢奶,这是为什么呢?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A:这是新生儿常见的生理现象:主要是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置和胃容量少,支配胃部的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够成熟,加上胃上端的门户贲门部位的闭锁能力还较弱,所以婴儿吃饱奶后,常常会向口里回奶--溢奶。

只要母亲在哺喂时让婴儿的头部稍高,在哺喂后把婴儿贴胸竖起来抱一会儿,轻轻拍拍婴儿的后背,使他胃中的空气跑出来,然后尽量在半个小时内不要翻动婴儿或给他洗澡,就可以避免吐奶。

@兔宝宝敏:新生儿容易吐奶,要怎样护理?什么情况下要到医院就诊?

A:一般的吐奶后宝宝的精神状况尚好,吐后还有求食众望,睡眠好,偶尔吐一两次,不是经常性的,一般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孩子吐奶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却是需要我们多加留意,疾病导致的是吐奶频繁,尿量减少,影响到的孩子的体重增长。

护理:当宝宝发生轻微的溢、吐奶时,通常他会自己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不过这时不要立即再喂宝宝,如果是饮食过量引起的吐奶就要减少喂奶量,延长喂奶时间,如果吐奶很严重则应禁食4到6小时。在呕吐得到缓解后,如果宝宝还有精神不振、只想睡觉、情绪不安、无法入睡、发烧、肚子等现象,则可能是生病了,应该看医生。

婴儿三四个月后,随着胃肌肉功能和神经调节功能的逐步加强,溢奶现象会自行消失。

4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1.新生儿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妈咪AND爸B:第一次做妈妈,很多东西不懂,请问新生宝宝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A:(1)妈妈要保证在清醒状态下喂奶,宝宝才会安全。

(2)妈妈可以坐位或趟位:最好是坐位喂奶。

(3)宝宝必须含进大部分乳晕,避免引起乳头疼痛或损伤。

(4)避免大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

(5)哺乳时间:新生儿20~30分钟,避免喂奶时间过长或过短。如果喂奶时间过长,可能是不良的习惯或是无效吸吮;如果喂奶时间过短,没有吃到后奶,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6)保持乳头干净,喂奶前换好尿布,洗干净双手,轻轻按揉乳房几下再开始喂奶。

(7)如果宝宝喂奶前哭闹比较利害或喂奶过程含接不够紧密的,有可能宝宝吸进有空气,喂奶后可以适当拍隔。

(8)喂完奶后宝宝最好是右侧卧位或抬高床头,避免溢奶或呕奶。

@我家有鱼宝:我的宝宝出生不久,我发现她吃母乳经常都会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呢?请问医生,我该怎么办?

A:吃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是比吃配方奶的宝宝多,不一定是拉肚子,如果确实是很多的话,有可能妈妈的饮食不当,比如说吃的汤或水果偏寒性。妈妈调整饮食就可以了。

@中国料理:新生儿在喂奶时容易睡着,能不能叫醒宝宝继续喂奶呢?妈妈应该如何判断宝宝已经吃饱了?

A:如果宝宝没有吃饱或有依赖牛奶的宝宝,就要叫醒,妈妈可以用手刺激宝宝的额头或脸部或耳杂等,提醒宝宝继续吃奶。

以下是判断宝宝吃饱的依据:

(1)宝宝食母乳后自动吐出奶头,宝宝的表情满足。

(2)喂奶时能听到孩子的咽奶声,24小时内至少排尿8次,大便一天2-4次,两次喂奶之间孩子很满足,体重1周可长125-210克。

(3)喂奶前母亲感到乳房丰满、胀,喂奶时有下奶感,喂奶后乳房柔软。

(4)宝宝在生长监测图的上、下限之间。高于上限曲线:生长过快,可能是过早地添加辅食,应在纯母乳喂养4-6个月后添加辅食。低于下限曲线:生长缓慢,可能母亲奶水不足或宝宝有病。

2.早产儿喂养6点注意事项

@幸福的大肚婆:早产的新生儿在喂养的时候,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呢?有些妈妈害怕宝宝营养跟不上,而加大喂奶量,这种方式是否可取?

A:早产儿的喂养注意以下6点:

(1)最好是用母乳喂养早产的宝宝。

(2)优质母乳化奶粉,它成份接近母乳,营养更易吸收,能使宝宝体重增长较快。

(3)采用少量多餐的喂养方法。体重1500-2000克的早产儿一天喂哺12次,每2小时喂一次;2000-2500克体重的宝宝一天喂8次,每3小时喂一次。

(4)每日的喂奶量:根据宝宝的体重,新生儿期每日可喂奶10-60毫升/kg/天不等。

(5)观察早产儿体重的增加情况。

(6)在用代乳品喂养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宝宝有无呕吐、腹泻、便秘以及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3.普通感冒不影响母乳喂养

@双胞宝宝:妈妈感冒了,可以给宝宝吃母乳吗?什么情况下,妈妈要停止母乳喂养?

母亲一般的普通感冒,不建议停止母乳喂养,除传染性疾病或重症影响乳母治疗外。母亲应每天挤奶6~8次或更多,这样就能保持泌乳。

@淑女妈咪:医生您好,我在坐月子,感冒了,能不能吃感冒药?吃了药对宝宝的哺乳有什么影响?

A:一般的感冒尽量不吃药,可以多渴水,必要时吃一点中成药。是否对哺乳有影响就要看药物的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