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8 第50期

温秀兰:产后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导语:

产后腰酸腿痛是怎么一回事?产后腹痛和尿失禁是正常的吗?老婆得了产后抑郁怎么办?……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温秀兰主任护师解答产后疾病预防的有关疑问。

温秀兰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

怀胎十月,终于“卸货”了,新妈妈们以为就此可以轻松下,可是木有想到,竟然会腰酸腿痛,这是咋回事?分娩后,产妇的身体处于虚弱状态,在这期间护理不当很容易引发后续的健康问题哦~跟随专家来看看如何预防各种产后疾病吧!

1产后常见疾病与预防措施

1.乳腺炎

@宝达儿:生产后乳房红肿疼痛,这是乳腺炎的症状吗?乳腺炎会有哪些症状?新妈妈们可以怎样预防呢?

A:是,乳腺炎刚开始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严重者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预防: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有损伤时要及时治疗;不要给孩子养成含乳头睡觉的习惯。在饮食方面多吃粗粮,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的报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

2.产后恶露

@sengtingshi:一般来说,产后恶露会持续多长的时间呢?请问,恶露反复不尽是怎么一回事呢?

A:一般来说血性恶露持续3-7日,浆液性恶露持续1-2周,白色恶露持续2-3周。恶露不尽应该是子宫没有恢复好,或有宫颈糜烂。一般超过56天恶露不尽都是病理性的,需要就医。建议最好去看医生。

@小迟的早餐:产后恶露应该怎么治疗呢?平日饮食与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吗?

A:应该到医院就诊,根据情况做相关检查,使用止血药及抗生素,止血及防感染。饮食方面应遵循一个原则,尽量吃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慎食生冷、辛辣之物,气虚者可食鸡汤、桂圆汤、大枣汤等。血热者可食鲜藕、梨、黄瓜、西瓜、西红柿等水果。平日护理方面,注意卫生,会阴部的清洁,暂禁性活。注意下床活动、保持好心情。

3.产后腹痛与尿失禁

@紫竹星云:产后腹痛,是属于正常现象吗?多久可以恢复呢?在生产完后,产妇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帮助消除腹痛、清除淤血等产后不好的症状呢?

A:腹痛是产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在3-4天后自然消失,大部分产妇都会在一周内消失,初产妇疼痛较经产妇轻,疼痛时间也比较短。平时饮食要注意吃一些清淡而富于营养的,气虚者可食鸡汤、桂圆汤、大枣汤等。血热者可食鲜藕、梨、黄瓜、西瓜、西红柿等水果。但一般应慎食生冷、辛辣之物。

@云南的天空:生了小孩之后,我发现自己有漏尿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请问医生,我应该怎么办呢?

A:应该是压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分娩时,胎儿先露部分对盆底韧带及肌肉的过度扩张,特别是使支持膀胱底及上2/3尿道的组织松弛所致。

建议:到医院盆底康复科就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另外,要加强缩肛运动,提升盆底肌的张力,改善膀胱功能。具体做法可像忍大便一样,将肛门向上提,不能松懈,直至无法坚持,然后再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站、坐、行均可进行,每次做提肛运动50次左右,持续5-10分钟即可。每天2-3次。

4.子宫脱垂

@一晴:医生您好,我有个同事生完宝宝不久,患上了子宫脱垂,请问这是怎样的一种病?发病率高吗?应该如何预防?

A: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绝经期妇女发病率比较高,绝经后期占61.3%。不用太担心,你的同事应该不会很严重,尽快到医院盆底康复科进行检测、早期干预治疗,平时也要注意缩肛运动。具体做法可像忍大便一样,将肛门向上提,不能松懈,直至无法坚持,然后再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站、坐、行均可进行,每次做提肛运动50次左右,持续5-10分钟即可。每天2-3次。

2月子病的常见病症与护理

1.月子病临床症状

@淇淇妈:最近在网上看到月子病这个词,请问这个是什么概念?有些什么临床症状?

A:月子病:指妇女在生产(含小产、人流)之后受到外邪侵袭而引起的各种疾患的统称,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

症状:头痛头晕,怕冷;眼睛怕风,流泪,眼皮感觉好沉、好累、好困;全身关节酸疼麻木;胃胀,发冷,不思饮食;经常感冒,稍微严重的还会出现连续的高烧的症状;月经不调,有带团,带黑,带白现象,时间和量不太正常,稍微严重的还会出现闭经;烦躁易发火;有心慌的感觉,对生活失去信心,疑神疑鬼(这是典型的产后忧郁);小腹鼓胀微疼;脸色偏黄,记忆力以及性生活明显下降,有的还会出现失眠多梦,饮食不佳,大小便异常等现象。

2.产褥热

@猪妈猪宝:请问,产褥热有哪些症状?为什么会得产褥热呢?产后如何护理可以避免产褥热?

A:产褥热一般在分娩后2-3天左右出现,伴随恶寒症状,高烧将会持续7-10天。此时,会因子宫收缩能力低下导致下腹疼痛,并持续不断的排出带有恶臭的恶露。产褥热是由分娩后疲劳加重、身体抵抗力下降、分娩时消毒不完全、产后身体调理不当等原因导致。

治疗产褥热最重要的是充分的休息和摄取高营养食物。由于高烧,失汗过多,这时应该充分地摄取水分。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就应接受医生的诊断并服用抗生素、消炎药、退烧药等药物。

  图解百科:产妇补钙食谱

图解百科:产妇补钙食谱

3.身体酸痛

@妈妈未够称:医生您好,我生完宝宝差不多两个月了,经常都腰酸背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是有什么后遗症?需要治疗吗?

A:因为怀孕期间孕妇腰部负重增加,脊柱前凸,背伸肌群持续紧张,造成后腰下部或骶骨以上肌肉群的“疲劳性酸痛”。另外,一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大部分是躺在床上,很少活动,或喂奶姿势不对,这也会造成腰肌疲劳而加重腰部酸痛。产后可让腰背肌肉得到适当的休息,尽可能的多利用时间平躺,可以使脊椎四周支撑身体直立的肌肉减少负担,而得到放松。另外,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轻叩并按摩背部,对缓解产后腰酸背痛也很有帮助。当然,如果你的酸痛症状非常严重,则应去医院向医生详细说明情况,并进行相关的检查。

@辣手推宝宝:产后腕部、手指关节及足部不时会有疼痛的症状,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有没有防治的方法呢?

A:原因:产后关节痛主要由于身体内部内分泌激素的变化,会导致关节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妇不注意休息而从事较多的家务劳动,将会使本已经薄弱的关节、肌腱、韧带负担过重而出现疼痛。

预防:(1)应注意充分的休息,不要做过多的家务劳动,特别要注意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避免寒冷的刺激。(2)“坐月子”后期和出满月后,要经常下地走动,这样不仅能防止脚跟脂肪垫退化,避免产后脚跟痛的发生,而且能防止产妇体重过分增加,调节神经功能,对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十分有利。

治疗:采用一些自我温灸、热敷、按摩等方法,如果加上一些补气养血、通经活络、去风除湿的中草药效果更佳。另外,缺钙也是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产后若哺乳,钙质更易大量丢失,易导致腰酸背痛关节痛,而且更易出现牙齿松动、视力减弱,产后及时补钙能减少这些症状出现。

  图解百科:产后七日恢复操

图解百科:产后七日恢复操

4.产后易盗汗与掉头发

@家有小女初长成:听很多妈妈说产后会盗汗,请问这是正常现象吗?如果不是,应该怎么治疗才好?可以在平日的饮食中调理吗?

A:这是产后常见的现象,属生理性盗汗,怀孕期间水积在体内,分娩后身体要将多于的水份从皮肤排泄出来,更利于全面康复。不用太紧张,及时将汗擦干,及时更换湿衣服,不要着凉。假如盗汗持续时间比较长,甚至是几个月,还是应该考虑产妇产后的体质过于虚弱,中医上认为是阴虚早成的。属于病理性产后盗汗,应及早看中医。网上有一药方:黄芪20克,白术15克,防风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仅供参考!在服用期间,要加强营养并且避免过度劳累。

@豆宝妈:生产完后便开始掉头发,是因为营养不足吗?怎样从平日护理和饮食中防止产后脱发?

A:产后脱发现象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要放松心情,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暂时的过程,避免精神紧张。在饮食方面要做到膳食合理、营养均衡。由于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故而,产妇应该着重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等。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趣味组图:产后抑郁了怎么办

趣味组图:产后抑郁了怎么办

5.产后抑郁

@卡拉是爸爸:医生您好,我老婆产后有些抑郁倾向,请问作为老公的我该怎么办呢?十分着急。

A:应该及时鼓励产妇就诊,要了解产妇发生抑郁的原因。要消除不敢就诊,怕外人知道的顾虑,也不要把产后抑郁症误认为是精神病。适当的健身活动有助产妇身体的康复,对增强体质,治愈抑郁症也是有促进作用的。必须要药物治疗的,那么在心理医师的指导下用抗抑郁药。产妇家人的关心、照料也是帮助产妇克服抑郁的重要因素。因为产妇在产后的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家人照顾。如果使她感到亲情的关爱、照顾,对心理的健康有很大的安抚作用,同时使产妇有个安宁的休息环境也是防止和帮助产妇治愈产后抑郁的重要方面。

3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1.产后注意饮食防便秘

@猪小妹的笑脸:听说生产后也容易便秘,产后便秘可以用药吗?用药会影响母乳吗?请问产后的妈妈怎么从饮食上预防便秘呢?

A:最好不要吃药,实在不行的话可以用个开赛露,在就是在饮食上多调解,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些粗纤维的食物。香蕉、蜂蜜水多喝点。

@cvgnce:医生您好,我姐姐刚生完孩子一个星期,有点便秘,大概3天才排一次,请问有些什么食疗方法治便秘呢?

A: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如蔬菜有:菠菜、苋菜、胡萝卜、土豆等;粗粮有黑面包、燕麦片等;水果有梨、香蕉、李、柿、葡萄等)。多喝水,每天早晨空腹饮用一杯开水或凉开水。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促进肠管运动。忌:香辛调料如芥末、胡椒、生姜、陈皮末。

  趣味组图:产后饮食七学问

趣味组图:产后饮食七学问

2.会阴护理要预防伤口感染

@未来的轴向:生产过程中会阴侧切,一般情况下会阴恢复需要多长时间?产后如何护理会阴部(清洁、饮食、躺卧姿势等)?

A:会阴侧切术是创伤很小的手术,术后3天伤口基本就可以愈合,多数医院均选择用可吸收线缝合伤口,免去了术后拆线的痛苦。

护理方面,首先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每天用清水或洗液清洗外阴,选用安全的卫生用品,及时更换,保持外阴的干燥;大小便后都应该用水冲洗会阴,如同用卫生纸擦拭一般,由前往后,以避免细菌感染;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疏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汤饮,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恶露多时健侧卧位或平卧位,减少恶露对伤口的污染。

3.可适当护肤祛除斑块

@幻想,妈妈:我发现生完孩子之后,自己变成黄脸婆了,脸上出了很多黄褐斑,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产后黄褐斑呢?

A:产妇要放松心情,应尽量避免日光直接照射面部皮肤,可外涂一些祛斑增白剂,同时内服维生素C片或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柑、橘、橙、西瓜等)。如果一些产妇经上述治疗仍未见效果,则应到医院检查,看是否合并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只要祛除病因,保持精神愉快,少晒太阳、适当涂抹些护肤药,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斑块会消失。

  图解百科:孕妈淡化色素食谱

图解百科:孕妈淡化色素食谱

4.产后贫血饮食疗法

@幸福的大肚婆:老婆生完孩子之后,经常说眩晕,是不是血虚?应该吃哪些食物补补血?

A:眩晕原因:(1)贫血。妇女怀孕期间很容易发生贫血,又加上生产过程中的出血,因此不少产妇产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就会出现因贫血引起的头晕、耳鸣等。(2)疲劳。产后休息不好,加上产后身体虚弱、过度疲劳,也会产生头晕等症状。

产后贫血推荐食疗法:

(1)羊肉500克,山药60克,当归30克,生姜30克。先将羊肉洗净切块,把当归用纱布包好,同山药、姜片一同放入砂锅内加火煮熟,加适量调味品后,吃肉喝汤。每周3-4次,30天为一疗程。

(2)鸡蛋100克,花生仁100克,枸杞子10克,红糖30克,大枣10枚。先把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后放入红糖、大枣、鸡蛋,再煮片刻服食。每天1次,15-20天为一疗程。

(3)猪瘦肉100克,阿胶10克。先把猪瘦肉放于砂锅内,加适量水,用文火炖熟后放入阿胶炖化,自行调味,饮汤食肉。隔10天1次,20天为一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