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 第52期

万波:妊娠期糖尿病防治5招

导语:

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当危害母体与宝宝的生命安全。学习如何有效地防御妊娠期糖尿病,本期活动PCbaby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万波医师来为各位孕妈答疑解惑。

万波 南医大第三附属医院
产科主任医师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高血糖现象,它的出现与家族遗传和个人饮食有着重大的联系。预防和控制妊娠糖尿病,饮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孕期营养固然重要,但要合理搭配,降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

1妊娠期糖尿病危害母体与宝宝生命

@柯克:医生您好,请问孕期得了糖尿病,对孕妇和婴儿有什么影响?会引起宝宝畸形或其他什么不正常的现象吗?

A:(1)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羊水过多、感染、巨大儿、酮症酸中毒等;(2)流产、早产、胎儿畸形、胎儿生长受限等。

@宝妈PK宝爸:请问医生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跟正常的孕妇生出来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呢?

A: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生出来的宝宝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机率增高,除此以外也容易有宝宝低血糖的现象,因为宝宝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存在,如果不及时补充糖,那么容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会危及新生宝宝的生命。

@酷妈一族: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A: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产生的危害,具体表现为:第一,容易流产,因为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第二,容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第三,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容易发生感染,加重病情;第四,羊水过多;第五,巨大儿发生率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第六,容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第七,再次妊娠的复发率高达33%~69%。

2引起并发症时应终止妊娠

@爸B不骂人:主任您好,请问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什么情况下必须终止妊娠?

A:原则应尽量推迟终止妊娠的时间。血糖控制良好,孕晚期无合并症,胎儿宫内状况良好,应等待至妊娠38~39周终止妊娠。

血糖控制不满意,伴血管病变、合并重度子痫前期、严重感染、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应及早抽取羊水,并注人地塞米松促胎儿肺成熟,胎肺成熟后应立即终止妊娠。

3体型胖者更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吸血鬼的眼泪:我朋友很瘦,但是现在怀孕,怎么也会得妊娠糖尿病呢?妊娠期糖尿病跟人的体质没有关系的吗?

A:一般情况,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体型偏胖,但也不是绝对。

@淘气妈妈:听我妈妈说她怀我的时候患了妊娠糖尿病,请问妊娠糖尿病有遗传因素的影响吗?

A:有,遗传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

@miss华妈妈:9请问,哪些人群易患妊娠糖尿病?

A:下列病史者更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家族史、年龄>30岁、肥胖、巨大儿分娩史、无原因反复流产史、死胎、死产、足月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史等。

妊娠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

4不建议使用中药治疗

@可乐加冰001:医生您好,请问妊娠期糖尿病可以通过中药治疗吗?

A:不建议。

@海洋0022:医生您好,检查到得了糖尿病,餐后血糖14左右,请问这样需要打胰岛素吗?打胰岛素对宝宝有什么危害?

A:要用胰岛素,无影响。

@宝妈咪:医生您好,我现在怀孕35周,28周时查出血糖很高就住院了,控制稳定后出院,但最近血糖又不稳定,时低时高,我该怎么办?

A:建议内分泌科住院治疗,必要时胰岛素调整血糖。

@葫芦儿妈妈:在孕期得了糖尿病能不能吃药治疗呢?一般情况下,会用哪些药物进行治疗呢?吃药治疗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吗?

A:对饮食治疗不能控制的糖尿病,胰岛素是主要的治疗药物。胰岛素对胎儿无影响。

5饮食要控制糖与盐的摄入

@米粒儿dad:听朋友说得了妊娠糖尿病,不但要限制糖分,还要控制盐的摄入,是吗?请问每天可以摄入多少盐?

A:是的。没有严格规定,清淡饮食就可以。

@郗郗妈:主任您好,请问孕期的了糖尿病后,是否一点甜品或者糖分都不能进食呢?

A:不是,糖分(糖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摄入是必需的。

@猪宝酷儿:主任您好,老婆怀孕6个多月,最近产检发现得了妊娠糖尿病,请问平时可以吃哪些水果?哪些水果是不能吃的?

A:推荐:西红柿、黄瓜、青梅、西瓜、橙、柠檬、桃、李、杏、枇杷、菠萝、椰子、樱桃、橄榄等。不建议:荔枝、芒果、龙眼、葡萄等。

  趣味组图:孕期饮食9大雷区

趣味组图:孕期饮食9大雷区

@小小冰飞:针对妊娠糖尿病孕妇,平日饮食要怎么吃可以更好的控制病情发展呢?

A:对于妊娠糖尿病孕妇而言,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饮食控制目标既能保证和提供妊娠期间热量和营养需要,又能避免餐后高血糖或饥饿酮症出现,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妊娠糖尿病孕妇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和体重。减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纤维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所占比例合理。控制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物质。维持合理体重。具体方法是少吃多餐,配合运动。

@楚天小儿:请问,是不是平时在饮食上控制过多摄入糖分,就可以预防妊娠糖尿病呢?

A:不完全是。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性疾病,跟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等相关。

@文仪乐: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吗?孕妇要怎样吃才更营养健康又可以避开糖尿病呢?

A:减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纤维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所占比例合理。禁止烟酒,减少钠的摄入,少食多餐,适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