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第65期

李丽文:胎教的12个注意事项

导语:

音乐胎教、语言胎教、运动胎教……各种各样的胎教方法让初为人母的菜鸟妈妈们没了个主意:什么时候开始胎教?哪种胎教方法好呢?本期PCbaby邀请深圳和美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丽文女士为大家详细解答。

李丽文 深圳和美妇儿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多看漂亮的图片,将来也能生个漂亮的娃?不乱发脾气,孩子的脾气也会好?恐怖电影可以练宝宝的胆量?……各种各样的坊间与网上流传的胎教方法真的有效吗?本期专家告诉你!

1音乐胎教的4个要点

1.莫扎特音乐胎教选舒缓轻快部分

@争气妈咪:以前说莫扎特音乐胎教好,可是我也听到说莫扎特音乐胎教不好。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妈妈在做音乐胎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A:您好,莫扎特名曲中舒缓、轻柔、欢快的部分适合胎教。但悲壮、激烈、亢奋的乐段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是不适合胎教的。

妈妈在做音乐胎教的时候要注意:音乐的节奏不能太快,音量不宜太大;音乐的音域不宜过高;音乐不要有突然的巨响;胎教音乐不宜过长;胎教音乐应该具有明朗的情绪,和谐的和声。

2.胎教音乐频率、节奏等最好与胎音合拍

@小手宝的大手:怀上宝宝后,老婆选了各种世界名曲作为胎教音乐,从贝多芬到莫扎特,从蓝色多瑙河到梁祝,古今中外都全了。请问这些音乐都适合进行胎教吗?胎教要怎么选择合适的曲子呢?

A:您好,世界名曲中舒缓、轻柔、欢快的部分适合胎教,胎教音乐应该在频率、节奏、力度和混响分贝范围等方面,尽可能与孕妇子宫内的胎音合拍、共振。

3.边做家务边听音乐不影响胎教效果

@睡得香:我对胎教音乐不感兴趣,听音乐的时候总喜欢做点别的。请问医生,这样胎教的效果是不是不好呢?

A:您好,不会呀,也可以边做家务边听音乐,妈妈与宝宝增加互动,胎教音乐是母亲与胎儿相互沟通、增进感情的一种方法。

4.刺激性较强的音乐不适合孕妇听

@83321莹妈:请问孕期胎教音乐是不是一定要那些轻音乐或者古典音乐呢?我不怎么喜欢听古典音乐啊,一听就想睡觉。如果我听摇滚乐流行音乐,是不是对宝宝以后的智力发育没那么好呢?

A:您好,是的。孕妇应该听一些节奏柔和舒缓的轻音乐,像一些节奏起伏比较大的交响乐,尤其是摇滚乐、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较强的音乐,都不适合孕妇听。

2故事胎教要知2个注意事项

1.胎教故事避免暴力、激情、悲伤内容

@伊宁妈妈:请问医生,孕妇胎教要给宝宝讲什么故事呢?有哪些书籍名单推荐的吗?

A:您好,选一些你认为读来非常有意思、能够感到身心愉悦的儿童故事、童谣、童诗,将作品中的人、事、物详细、清楚地描述出来,让胎儿融入到故事描绘的世界中。故事要避免过于暴力的主题和太过激情、悲伤的内容,父母借说故事的机会与胎儿沟通、互动。

2.爸爸讲胎教故事效果好

@妈我饿了:自从怀孕了,我老公很喜欢每天临睡觉之前给宝宝讲故事,请问胎教故事是让爸爸讲好,还是听电脑讲的好?

A:您好,当然是爸爸讲好了,经常讲故事的爸爸,当宝宝出生后会很喜欢爸爸,已经很熟悉爸爸的声音了。

3孕期胎教时间

1.孕早期便可进行语言胎教

@乐天哥哥:我怀孕8周,准备开始给宝宝做胎教,请问医生,胎教用普通话还是家乡话好?另外8周开始做胎教合适吗?

A:您好,都可以。胎教是母胎之间的“感通”途径,使胎儿得以早期教育的一种方法。

2.孕17周开始可进行音乐胎教

@大头贴的可爱们:我媳妇怀孕21周+,如何做胎教效果更好?一般从什么时候开始胎教比较好?

A:您好,孕妇从孕17周开始让胎儿听胎教音乐,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1-2次。

@小可爱妈妈:怀孕了一定要胎教吗?是不是进行胎教的宝宝出生后会比较聪明?那怀孕3个月可以开始胎教了吗?

A:您好,胎教其实是让孕妈妈的心情愉悦,胎儿的心情也会愉快,才能保证胎儿健康成长,有时间做胎教当然很好了,宝宝也会很聪明。孕妇从孕17周开始让胎儿听胎教音乐,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1-2次。

3.孕晚期抚摸胎教增加妈妈和宝宝的沟通

@亲亲乖乖:听说抚摸胎教会让宝宝更聪明,这个说法可取吗?我现在已经7个月了,有朋友让我不要老是摸肚子,说会引起脐带缠颈。可是不摸肚子就不能进行抚摸胎教了。请问我在这个时候要怎么进行抚摸胎教才好呢?

A:您好,把手放到肚子上即可,与宝宝聊天,讲故事,哼唱歌曲,让宝宝熟识你的声音,增加妈妈与宝宝间的沟通能力。

@会告诉的yu:宝宝36周了,应该怎样进行胎教呢?这个时候才开始胎教会不会太迟呢?

A:不会,胎教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迟。

4网传胎教方法不一定有效

1.恐怖、刺激性胎教影响胎儿发育,不可取

@迷糊糖糖:听说孕妇多看恐怖电影,将来孩子胆子就会特别大。而且电视里有声音有图像,妈妈看电视算不算是一种变相的胎教方法呢?这种胎教方法可取吗?

A:您好,悲壮、激烈、亢奋的乐段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严重的会造成婴儿畸形或闭锁心理,所以这种胎教方法是不可取的。

2.样貌胎教不靠谱

@云南美:自从怀孕后,婆婆在家里贴了好多可爱宝宝的照片,说是看多了可爱宝宝,以后生下来的宝宝也跟照片上的宝宝那样可爱。这种方法真的可以改变宝宝的面貌吗?多听轻音乐可以改变宝宝容貌,这个说法科学吗?

A:您好,当然不会改变宝宝的面貌,宝宝的面貌来自于父母,但多听轻音乐会是妈妈和宝宝心情愉悦,使宝宝健康成长。

3.肚皮舞等欢快运动有益宝宝健康

@智慧小杜:网上好多新奇的胎教法,有什么跳肚皮舞、手电筒光照、味觉胎教。这些胎教方法真的有用吗?跳肚皮舞要腰部的剧烈活动,这样不是很容易导致流产?您对这些胎教调教方法是怎么看的呢?

A:您好,胎教的方法很多,应该多听些舒缓、轻柔、欢快的音乐和运动,对宝宝健康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