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 第66期

潘昕:宝宝私处护理必知11点

导语:

男宝宝有尿意私处会膨胀,正常吗?能在宝宝私处使用爽身粉吗?宝宝私处要怎样做好护理呢?……本期PCbaby邀请母婴护理专家、新妈妈(北京)母婴护理院院长潘昕女士为大家解答宝宝私处护理那点事儿。

潘昕 新妈妈(北京)母婴
护理院院长

宝宝们拥有着最娇嫩的肌肤,常常让人羡慕不已。其实,不单是大家看到的表面肌肤很稚嫩,宝宝的私处也娇嫩需要保护,如果护理潦草完事,容易对宝宝造成伤害。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男女宝宝各自的私处护理要点,妈妈们赶紧学起来吧!

1女宝私处护理5个要点

1.腹股沟尽量不要用爽身粉

@baobao5920:婆婆总是习惯在宝宝的背上、屁股上、大腿上都抹上爽身粉,但是我给宝宝洗澡时发现外阴里外都沾有爽身粉了,可以用手扒开洗里面吗?我怕弄伤她,要怎么洗才好?

A:您好!最好是流动水冲洗外阴,女婴腹股沟处尽量不要擦爽身粉,必要擦时要用手挡住阴道口。

@喔喔叫:医生您好,最近觉得我家姑娘私处有点不怎么干爽,给她洗澡后在私处搽了爽身粉,结果洗不掉,要怎么办?好像我们家姑娘才2岁多点,私处不干爽,怕影响她的身体发育,都不知道要怎么护理了?

A:女孩的会阴处最好不用爽身粉,用清水冲洗就可以了。如若分泌物过多,一定注意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卫生。

2.少量婴儿专用花露水没影响

@雨馨love:女宝宝一天一般清洗下面要几次啊?用清水还需要加别的东西清洗吗?有时为了防止痱子,会在澡盆里滴些花露水,这样对宝宝的私处是不是不好呢?

A:您好!常规每天一次即可,但是如果宝宝较小,大便后要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会阴部。少量的花露水不会对宝宝有影响的,但是要选择婴儿专用的。

3.私处破皮瘙痒不可自行涂药

@boboro妈:宝宝1岁半了,最近发现她的私处有些红肿,还有些破皮,可能会痒,见她有几次手挠了几下。请问我可以给她自行擦药吗?可以用哪些药物呢?我该怎么护理?

A:您好!对于这么小的宝宝出现私处红肿、破皮、瘙痒,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自行涂药。

4.流动清水冲洗私处

@小栗子:前几天去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宝宝的阴部有粘合的迹象,说这是清洗不干净造成。可是我每次帮宝宝洗澡都有洗啊,她大小便后也会用清水清洗。请问我要怎么清洗宝宝私处才是正确的呢?宝宝现在这样需要做手术吗?

A:您好!宝宝的会阴部正常情况下就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就可以。至于宝宝是否需要做手术,应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结合临床检查,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5.食用油/婴儿油擦拭白色分泌物

@柳儿妹妹:女宝宝快满月了,大阴唇内阴蒂周围有白色分泌物(不是阴道口周围)就是小尖尖周围,那白色分泌物能清洗吗?别的异常没有,就是有点说不出来的异味离近了能闻到难闻。要是能清洗的话如何清洗,之前请的月嫂说不让洗,可是现在都有味了不知她说的对不对?

A:你好,可以用棉签沾一点食用油轻轻擦掉。宝宝也会有分泌物,需要用流动水每日清洗。

@tian86001:女宝宝2个月,她私处有白色的,感觉跟大人的白带一样的,出生就有,平时能用婴儿湿纸巾清洁么?

A:你好,最好用棉签沾婴儿油清理,很方便,不会弄伤宝宝。

2男宝私处护理的3个注意事项

1.清洗时可翻开包皮

@浩儿妈咪:潘院长,您好,家里的宝宝包皮好像有点长,平时不知道要怎么清洗才可以保持干净?而且我发现宝宝的阴囊表面的皱褶里也是很容易聚集污垢,这样又该如何清洗干净呢?包皮有点长,需要趁宝宝还小,割短点吗?

A:您好!平时清洗的时候可以把包皮翻开清洗一下里面,至于具体什么年龄手术割包皮,最好听医生建议。

@小星乐园:宝宝5个月大。最近老公帮忙换尿布的时候说宝宝的包皮有些过长了,而且有一些白色小肿物。请问这种情况要不要去医院就诊呢?我应该怎么科学地清洗护理宝宝的私处呢?

A:您好!刚出生的婴儿都会有包皮过长的现象,如果有白色小肿物,建议去医院医生检查,具体遵医生的医嘱。

2.婴幼儿专用止痒膏药涂于蚊虫叮咬处

@洲洲是个好少年:宝宝快2岁了,这几天私处被蚊虫叮咬了,老是去挠。请问应该怎么处理呢?宝宝是男宝。

A:您好!可以抹一点止痒的花露水,或者涂些适合婴幼儿用的止痒软膏。

3.红肿掉皮或是皮肤感染,不建议自行处理

@豆豆和悠悠:我家宝宝的睾丸两旁有些红肿,还会掉皮,每天都哭得厉害。请问这是皮肤感染了吗?有什么方法减轻掉皮呢?日常中,我要怎么护理他呢?

A:您好!宝宝用的是纸尿裤还是尿布?看看是不是刺激的皮肤感染,如果有红肿建议最好去医院看医生,不要自己在家处理。日常护理就是要保持局部清洁,减少刺激。

3宝宝私处红肿护理2个注意事项

1.保持局部清洁,涂抹鞣酸软膏

@奶茶宝爸:潘院长,您好,我们家宝宝私处出现红肿伴有小疙瘩持续三天了,没有加重但也没好转。三天前新添加的玉米,不知是否食物过敏引起,还是尿布疹呢?也不知道要怎样处理了?现在焦急中,盼回复~谢谢!

A:您好!应该不会是玉米过敏,尿布疹的可能性大。可以用鞣酸软膏涂抹,然后保持保持宝宝局部透气干燥。

@静静不哭:潘医生,您好,女宝宝七个月了,私处很红还有一颗一颗的,感觉有点破皮了,擦了茶油护垫霜还是不好,要怎样做好宝宝私处的护理呀?宝宝的不同阶段都需要有不同的方法进行护理吗?另外,宝宝是白天光屁股晚上才用纸尿裤。

A:您好!像是尿布疹,建议尽量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同时涂抹鞣酸软膏,如果还不见好,就去医院治疗。

@忒荡:医生您好,男宝宝私处边的大腿内侧起皮,而且我还发现阴囊下面起了很多红色的类似湿疹的东西,怎办?是没有做好清洗护理,导致这样吗?现在该做什么?以后要怎样避免?

A:您好!是湿疹或者尿布疹。建议通风保持干燥,涂鞣酸软膏,如果还不好的话,就去医院诊治。平时一定要保持局部清洁。

2.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亲亲乖乖:您好,男宝宝因为长时间的兜纸尿裤,导致蛋蛋有点红肿,第一眼看就给吓到了,不知道会不会继续恶化下去,要怎么解决?本来我还以为男宝宝的私处护理不用太在意,但目前看来是不行了。医生可以再告诉我男宝宝的私处怎么护理吗?谢谢

A:您好!如果睾丸已经出现红肿,最好先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是因为纸尿裤导致的,红肿不严重,建议每天给宝宝的臀部通风两次,并且涂抹鞣酸软膏。

@哭鼻子妈妈:潘院长,你好!我家男宝宝刚好一岁五个月大了,最近一段时间宝宝的小鸡鸡出现尖尖发红的情况还有不停的排尿,而且也尿不完的感觉,尿尿的时间还很长,我应该如何用护理?

A:您好!首先保持局部清洁,如果有红肿,有可能是感染了,最好到医院诊治。

4妈妈别担心,这些是正常现象

1.男宝私处遇冷缩紧?正常现象

@小强妈咪:潘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男宝宝的私处到底是越结实越好,还是像我家小宝有时很松弛垂下来,遇冷后马上缩起来,还是一直很结实的那种啊?是怎样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男宝宝清洗私处的时候需要翻开吗?怎样才是正确的清洗方法?

A:您好!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你描述的孩子的情况是正常的,清洗时最好还轻轻的翻开包皮清洗。

2.男宝私处有尿意会膨胀?正常现象

@失意BB仔:医生您好,很希望您能回答我的疑问。宝宝的小鸡鸡怎么也会变硬呢?我听说,男宝宝的小鸡鸡一膨胀就说明快要尿尿。真的吗?我们的宝宝阴囊的颜色和别的小孩有些不一样。这样是否正常?

A:呵呵,男宝宝的小鸡鸡如有尿意的时候会膨胀的,不用担心。至于皮肤颜色因人而异。

3.女宝私处皮肤发黑?慢慢长大会变好

@yuanrainieso:潘医生,您好!我是新手妈妈,现在遇到不知道如何清洁女婴私处的问题。今天下午我给小宝宝(2个月零一周,女孩)清洁小屁股。顺便给她清洁私处用的是棉签沾着温的开水清洁的,发现里面的肉黑黑的,一开始以为是脏东西,于是就用棉签轻轻地擦洗,这才发现是洗不掉的,请问这是什么?需要去医院找医生看吗?好担心啊!希望潘医生能回答我的问题,真的想知道如何给女婴清洁私处?

A:不用担心,皮肤颜色发黑慢慢会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外阴局部清洁。

@糊涂妈咪:您好,潘院长,我家女宝宝私处有白色的东西,7周了大阴唇外面都黑了,怎么也洗不掉,这样的情况属于正常吗?为什么会这样?孩子的阴处以后都是这样了吗?我要怎么给孩子做好护理?

A:你好,分泌物可以拿棉签清理,外阴皮肤发黑因人而异,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