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第93期

付婷:孕期出血必知的应对办法

导语:

孕期出血是怀孕出现异常的警讯,出血无论量多还是量少,孕妈咪都要提高警惕,那么孕妈咪在孕期遇到出血的情况应该怎样应对呢?本期PCbaby邀请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付婷为各位妈妈解答相关疑惑。

付婷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在怀孕期间,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孕妇都会经历阴道出血的问题,孕期出血的原因和状况因人而异,危险程度也各不相同,那么导致孕期出血的因素有哪些?哪些情况的出血是正常的?哪些情况的出血是异常的?孕妈咪发现出血应该如何应对?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应对孕早期出血须知5个事项

1.孕早期出血属于不正常现象,需到医院检查

@kwtykm:医生,您好!老婆刚刚检查出怀孕,我了解到很多孕妇都会在孕早期有出血现象,我想问一下在孕早期,哪些情况的出血是正常的?

A:孕早期出现出血都属于不正常现象,需要到医院检查,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2.孕初期出血量同平时月经量或下腹疼痛要及时就医

@轩轩猪:医生,您好!我听同事说孕早期出血一定要重视,可能出血是流产的征兆,也可能是宫外孕之类的,听起来怕怕的,我想了解一下在孕初期,哪些情况的出血应该引起孕妇的警惕,要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

A:怀孕初期出现阴道出血,出血量同平时月经量,或出现下腹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3.怀孕后出血可能是流产征象,也需警惕宫外孕

@虎妞妞妈:医生,您好!我月经推迟5天早孕试纸测试怀孕的,刚刚上厕所发现有咖啡色血迹要紧吗?请问这是正常的出血吗?我应该怎么办?我怀孕之前月经就不规律很担心会流产呢。

A:怀孕后出现出血,可以是流产征象,也许警惕宫外孕可能,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

@文杰乐乐: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8周阴道出血检查胚胎没有胎心搏动,请问是已经流产了吗?这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流产呢?一直吃的黄体酮。

A:通常情况下考虑胚胎停止发育,也就是稽留流产。通常与胚胎本身发育有关,也可能跟遗传,环境,怀孕后接触过有毒物质有关。

4.孕初期出血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胚胎发育等相关

@洛洛妈:医生,您好!请问妊娠初期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我怀孕后一直挺注意的,怎么还会有出血症状啊,是胚胎发育不好的原因吗?

A:孕早期阴道出血可以是流产征象,也可以是宫外孕可能。通常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环境因素,胚胎发育等有关,需进一步检查。

5. 妊娠前三个月禁止同房,注意观察阴道出血及腹痛情况

@山东胖娃子:医生,您好!我怀孕2个月昨晚和老公同房出血了,不过早上已经没有流血了,请问医生,这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吗?孕早期是不是不能同房的呢?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吗?我们都特别害怕和后悔。

A:妊娠前三个月禁止同房,注意观察阴道出血及腹痛情况,若有不适,及时去医院,必要时可服用保胎药。

@宝贝林天使:医生,您好!我老婆刚刚查出怀孕,她是在商场柜台工作的,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请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哪些方面预防怀孕早期出血呢?

A:孕早期避免剧烈活动,注意休息,禁止同房,饮食中避免食用可能导致流产的食物,避免受伤。

2孕早期出血保胎注意5个事项

1.根据出血量的多少及原因决定是否住院保胎

@满天星兴:医生,您好!孕早期出血有流产可能,请问医生,孕早期出血是住院静养好还是在家保胎比较好啊?姐姐很难才怀上了孩子,家人都很重视这个孩子,请问有必要住院吗?

A:应根据出血量的多少,出血的原因决定是否住院。

2.孕早期出血保胎可进行胚胎发育的监测

@窝窝头哦:医生,您好!我老婆孕1个月的时候阴道出血,后来保胎近一个月保住了孩子,请问这对胎儿发育有什么不良影响吗?很担心因为出血影响宝宝的健康。

A:可在妊娠期间进行胚胎发育的监测。

3.若出血量同月经量,不建议盲目保胎

@珍珍奇: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两个半月阴道出血,检查HCG及孕酮都在下降,出血一直是鲜红色的血跟月经差不多了,请问医生,这孩子还能保住吗?

A:若出血量同月经量,可能是难免流产,保胎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不建议盲目保胎。

4.保胎以静养休息为主,可适当服用保胎药

@飞娃足球:医生,您好!我刚停经45天确认怀孕,有阴道出血现象,我想问一下孕期出血保胎有哪些方法?哪些保胎方法是没有副作用的?

A:保胎以静养休息为主,体征心情,情绪,可以适当服用保胎药,通常无副作用。

@猪宝酷儿: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快2个月,昨天开始有出血了,同事介绍说看中医靠谱吗,能否保得住啊?用中药保胎有没有副作用呢?

A:能够保住要看孕妇体质及胚胎情况,很多保胎药都是中成药。

5.一般少量出血,保胎成功率较高

@小贝儿妈: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孕早期阴道出血后保胎成功率有多大呢?我老婆怀孕2个半月因为阴道出血在住院保胎,老婆今年已经32岁了,真的很担心她。

A:保胎成功率与孕妇体质,胚胎发育情况,出血原因有关。一般少量出血,保胎成功率较高,若为胚胎本身发育问题,保胎成功率相对较低。

3应对怀孕中后期出血注意4要点

1.孕中期相对较为安全,但仍有出血可能

@乐酷酷妈:医生,您好!我怀孕16周了,听说怀孕中晚期阴道出血的几率会降低,请问这是真的吗?我想问一下引起孕中晚期出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A:孕中期相对较为安全,但仍有出血可能,通常见于受外伤,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宫颈病变等情况。

2.孕中晚期出现阴道出血需马上就医,明确原因

@小JJ12546:医生,您好!我怀孕20周了,同事说在孕中晚期都有可能出现阴道出血,请问医生,在孕中晚期哪些出血情况孕妇需要马上到医院检查呢?哪些情况是不用太多担忧的?

A:孕中晚期出现阴道出血需马上到医院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珍珍奇:医生,您好!我怀孕25周了,发现这两天有阴道出血,今天压了一下腹部还有镇痛,之前产检检查出有血压升高的情况,请问医生,我的这种阴道出血要紧吗?出血和高血压有关系吗?要马上到医院吗?

A:需排除妊娠高血压疾病导致的胎盘早剥,晚期流产等情况,建议医院进一步检查。

3.孕晚期阴道出血可能早产、胎盘早剥等原因

@妈咪妈米:医生,您好!离预产期还有20天见红了,没有腹痛现象,请问是快要生了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阴道出血呢?很担心,孩子会早产吗?

A:妊娠37周以后称为足月,足月妊娠通常见红24小时后出现下腹阵痛,见红时阴道出血为淡红或者淡粉色,若是阴道出血可能是早产,胎盘早剥等,建议医院进一步检查。

@秋天的风筝:医生,您好!孕中期出血如何保胎?B超检查胎儿发育挺好的,就是一直在流血,需要一直卧床休息吗?还需要怎样保胎?

A:孕中期出血还需排除子宫异常,胎盘及宫颈原因,出血期间建议卧床休息,必要时可诊断病因使用保胎药物。

4.前置胎盘易引起阴道出血,有时会发生大出血

@apple英:医生,您好!我怀孕6个月有阴道出血,产检时医生说我是前置胎盘,这种阴道出血跟前置胎盘关系大吗?这种情况还能保住孩子到预产期出生吗?

A:前置胎盘易引起阴道出血,有时会发生大出血,需根据阴道出血量决定是否能够继续保胎。

4关于孕期出血的其它注意事项

1.葡萄胎手术后需严密随访,各项检查正常后可再次受孕

@雨过天会晴:医生,您好!妹妹怀孕出血检查是葡萄胎,现在已经手术了,请问多久以后可以再次怀孕啊,怎样预防再次葡萄胎呢?

A:葡萄胎手术后需严密随访,定期监测血HCG等,需等待各项检查正常后才能再次受孕。

2. 孕妇体质较虚弱,内分泌紊乱易导致出血流产

@英泰ruang:医生,您好!我刚查出怀孕,在半年前流过一次产,这样有过流产史的孕妇怀孕容易有出血吗?请问哪些孕妇比较容易出血?

A:有过流产史的孕妇再次流产的风险会增加,若孕妇体质较虚弱,内分泌紊乱易导致出血流产。

3.重度宫颈糜烂或者宫颈癌,可能会引起阴道出血

@喝爷爷泡的茶:医生,您好!我怀孕前有子宫糜烂,没有治疗就发现怀孕了,现在阴道流血跟宫颈糜烂有关系吗?我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A:轻度宫颈糜烂通常不影响,若是重度宫颈糜烂或者宫颈癌,可能会引起阴道出血,建议医院行宫颈检查后决定治疗。

4.孕早期出血生男孩?无科学依据

@wqbvpwqp:医生,您好!我有几个姐妹孕早期出血后来保胎治疗的,生下的都是男孩,有人说孕早期出血生出的是男孩,请问这个说法有科学根据吗?为什么?

A:无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