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 第101期

李晖:怀孕初期必知的护理事项

导语:

对于很多准妈妈来说,怀孕初期是喜悦和不适并存的三个月,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那么孕妈咪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保证宝宝健康呢?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附属一五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李晖 广州军区157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家庭只是生一个宝宝,很多准妈妈面对第一次怀孕的反应都会有些不知所措,那么在怀孕初期准妈妈应该怎样面对怀孕的反应呢?在怀孕初期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怀孕初期生病了应该怎么护理比较好?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怀孕初期症状的护理要点

1.多进食易消化食物,保持适当运动应对孕吐

@牛奶哥哥:医生,您好!我老婆这个月月经过了十多天都没有来潮,用怀孕试纸测了一下,发现是怀孕了,现在老婆经常感到恶心,每天早上起床都有呕吐的症状,请问医生这些症状在怀孕初期是正常的吗?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缓解一下呢?

A:属于正常的妊娠反应,但应排除有无胃肠道疾病;多进食易消化食物、以及口含香橙、话梅等食物,保持适量的活动。

2.分散注意力,改善疲倦、乏力、嗜睡等症状

@亲亲宝贝的笑:医生,您好!我查出怀孕差不多一个月了,这段时间常常感觉很怕冷,头又有些晕晕的,身体感觉很疲惫,总是想睡觉,请问医生我的这种情况是因为怀孕引起的吗?我可以做些什么改善这些情况呢?

A:怀孕后容易出现疲倦、乏力、嗜睡等症状,这是正常的;或者可以听听歌、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件事情上;其实这些反应都是不用特殊干预。

3.注意适当休息,缓解怀孕初期腰痛情况

@细细婉儿妈:医生,您好!我姐姐查出怀孕两个月了,前几天她总是说腰酸,姐姐怀孕后都没做什么粗重活,为什么会腰酸的呢?请问医生,有什么办法可以应对怀孕初期腰酸的情况呢?

A:如果仅仅是腰酸,没有其他症状应该没关系;若症状加重或有腹痛、流血等情况应于医院就诊。注意适当休息,不要太劳累。

4.尿频是妊娠早期的正常表现,不会影响宝宝

@fiytnfy:医生,您好!我表姐刚刚查出怀孕一个多月了,全家都很高兴,自从怀孕后,表姐总是频繁的想小便,但是量又很少哦,请问医生,这是怀孕初期的正常现象吗?想小便的时候憋着会不会对宝宝不好呢?

A:这是妊娠早期的正常表现,对宝宝不会有影响。

5.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有早孕反应,且每人程度不一样

@我的巧克力男:医生,您好!我妹妹怀孕一个多月了,但是她一点儿早孕反应都没有,比如呕吐、恶心、厌食都不会,请问是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有早孕反应的呢?没有的话,会不会是胎儿发育有问题呢?

A:不是所有的孕妇都会有早孕反应,每个人早孕反应程度轻重都不一样,没有关系的。

6.怀孕早期若有腹痛及出血现状,需到医院进行检查

@爱BB的妈咪:医生,您好!我老婆怀孕七周了,今天上午她说肚子有些刺痛,然后持续阵痛,下午的时候还突然出了点血,请问医生,我老婆的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吗?应该怎么办?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吗?

A:应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证实是否宫内早孕,应排除异位妊娠可能。如为宫内妊娠,腹痛、阴道流血是先兆流产的表现。

2怀孕初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1.怀孕早期饮食宜清淡,选择品种多样且易消化的

@乐乐宝geimei:医生,您好!我了解到怀孕初期的饮食很重要,请问医生,在怀孕初期吃什么食物可以养胎呢?怀孕初期孕妇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

A:怀孕早期饮食宜清淡,减少因为进食某些食物而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食物宜多样,易消化,早期不宜补钙。孕期禁活血类食物,少吃寒凉、烟熏及腌制品等食物。

2.怀孕初期避免活血类药物食物,多进食卫生营养新鲜的食物

@迷糊糖糖:怀孕2个月了,听说前三个月比较容易流产,请问医生,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在这个特别时期,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我该如何护理呢?

A:避免活血类药物食物,多进食卫生营养新鲜的食物。孕期首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愉快的心情,健康的身体状态最重要;其次摄入卫生营养的食物;补充微量元素;避免放射线环境,避免太过劳累,注意休息,适量锻炼。

3.怀孕初期需继续补充叶酸,根据医生处方用量

@淘气妈咪:医生,您好!听同事说怀孕初期有很多东西需要补充的,比如叶酸、维生素、钙片等,请问医生这种说法正确吗?如果是该怎样补充呢?

A:这些基本上是需要的,叶酸一般从孕前3个月吃到孕后3月,具体用量应选择医生开具的处方;三个月后可以开始补充多种维生素和钙片。

4. 早孕胎儿不需要太多营养,过多营养不利于妊娠

@文杰乐乐:医生,您好!月经推迟了一个星期后,我终于在医生那里证实了自己怀孕的事情,听说怀孕初期的营养最重要,我想请问在怀孕初期,孕妈妈应该如何安排自己一天的饮食呢?

A:早孕胎儿不需要太多的营养,补充够叶酸就可以了。过多的补充营养可能会导致孕母肥胖,不利于妊娠。应在孕中后期适当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和钙剂。

3怀孕初期疾病的护理要点

1.孕期感冒没有发热或低烧不用过早吃药、打针

@饼饼的乐乐:医生,您好!我姐姐怀孕差不多3个月了,但是最近天气突然变冷,姐姐不小心感冒了,请问医生在怀孕初期感冒了应该怎样护理?可以打针吃药吗?很担心对胎儿有影响。

A:孕期注意加减衣服,可以喝点葱姜水预防感冒;感冒初期多喝水,如果没有发热或低烧不用过早吃药、打针。妊娠3个月胎儿已基本发育完成,一般感冒对胎儿的发育影响不大,但是流感病毒有可能导致流产。早孕期间要注意洗手,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

2.怀孕初期如高热或病程时间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林天爱:医生,您好!怀孕15周左右,但是怀孕初期连续三天发热38.5左右,这样对宝宝有影响么?平时生活应该怎么护理呢?能够吃药吗?吃药会有什么影响?

A:如果是病毒感染严重者,可引起胎儿心脏发育异常。如高热或病程时间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孕期有些药物孕妇是可以服用的,不影响胎儿。平时注意适当锻炼,多饮水,注意环境温度适当增减衣物。增强自身抵抗力。

3.孕期出现感染症状时可以使用抗生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下个幸福:医生好!我怀孕已经2个月了,不小心感冒了,已经没有发烧了,但是就是一直咳嗽,都已经好几天了,又不能打针吃药,晚上经常咳嗽的睡不着觉,咳嗽的肚子疼,请问怀孕初期咳嗽该怎么护理呢?

A:孕期出现感染症状时可以使用抗生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怀孕初期的其它注意事项

1.怀孕初期减少化妆品的使用,可选择纯天然的护肤品

@猪宝酷儿:医生,您好!我们公司要求每天化妆上班的,现在怀孕1个月了,可以使用化妆品吗?会不会对宝宝会产生不良影响?

A:怀孕后尽量减少化妆品的使用,可以选择纯天然的护肤品的。有些化妆品含有有害成分,可能被人体吸收,对宝宝发育可能有影响。

2.怀孕初期尽量避免同房

@X战斗宝宝:医生,您好!我怀孕1个多月了,身体各方面都蛮正常的,我想问一下在怀孕初期可不可以同房?怀孕初期同房有哪些注意事项?

A:怀孕初期尽量避免同房。怀孕三个月后妊娠情况稳定可同房,需带避孕套,减少精液中的某些成分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3.怀孕期间应减少在电脑前的时间

@龙11:医生,您好!我在网上看到在怀孕初期上网会造成畸形儿,请问这种说法是真的吗?我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对着电脑,我刚刚怀孕1个多月,担心电脑辐射会影响胎儿健康,有没有办法预防?

A:电脑存在辐射,但辐射量不大,一般的衣物就可以阻挡,对胎儿的影响不大,但还是应尽量减少在电脑前的时间,防辐射衣服等装备没有什么意义。

4.B超对胎儿没有影响,孕7周左右行B超检查

@可爱小贝:医生,您好!我月经过了12天没有来,用怀孕试纸测出怀孕了,我了解到怀孕后需要到医院做B超检查确定胚胎发育情况,请问医生,做B超会对胎儿有影响吗?以及怀孕后多久做B超检查比较合适呢?

A:一般做B超的时间都较短,对胎儿没有影响;没有特殊情况,一般7周左右开始进行B超检查比较可靠;有腹痛、流血等不适则及时就诊。

@奶茶妈妈:专家好!我怀孕了,还不到两个月,可最近总觉得自己腰酸肚子胀,由于去年怀过一胎,最后先兆流产,没有保住,所以这次怀上了有点担心,请问怀孕初期腰酸肚子胀到底是什么原因啊?要怎么护理才好?

A:怀孕初期腰酸肚子胀是经常会发生的情况,因为胎儿的一半来自父亲,母体对来自同种异体的物质会产生一定的排斥,因而产生宫缩。一般程度较轻,不用理会。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如子宫畸形、黄体功能不足、胎儿发育异常等可能会导致流产也会出现类似症状,所以早期应做B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必要时可以使用一些保胎药物。

5.怀孕后还是应该保持适量的简单的安全的运动

@皮工也:医生,您好!我妹妹怀孕2个多月了,家里人都很重视,老人说怀孕初期要养胎,不能运动,请问医生,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怀孕初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吗?

A:怀孕后还是应该保持适量的简单的安全的运动,如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