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4 第102期

欧阳顺林:宝宝听觉发育及耳朵护理

导语:

良好听觉功能与宝宝智力开发和语言能力的正常发育有密切关系。如何检测宝宝听觉发育是否正常?如何护理宝宝的耳朵?本期PCbaby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顺林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欧阳顺林 广医三院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在婴幼儿时期,宝宝们主要以听为主,如果听觉出现问题,很容易会造成语言障碍,从而影响智力的正常发育。所以我们更加应该要重视宝宝的听觉发育,时刻注意呵护好宝宝的小耳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耳朵?面对小儿耳疾时又应该如何处理呢?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宝宝听觉发育必知8事项

1.新生儿宝宝能否定位声源

@自言自语033:宝宝听力发育过程是怎样的?我家孩子4个月了,虽然听力没有问题,但是还不会寻找声音来源正常吗?

A:如果听力正常,需要注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还有颈部肌肉是否有力的情况,必要时到医院排查。

2.婴幼儿听力筛查的注意事项

@爱雯爸爸: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宝宝一般什么时候可以接受听力测试?

A:一般新生儿出生24-48小时后即可进行听力筛查。

@牛宝妈:听说听力筛查结果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耳朵的清洁程度。想请问一下专家,接受听力筛查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A:受胎粪、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筛查假阳性的情况,有时需多次筛查,具体准备请遵从医生建议。

@清一色baby:听说听力筛查结果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耳朵的清洁程度。想请问一下专家,接受听力筛查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A:孩子的听力筛查有时需要多次筛查才能确诊,一般筛查超过三次,到孩子三个月至半岁时一般都可以确诊。

3.孕期患流感可能会影响宝宝听力发育

@阿一一:医生,您好!现在怀孕7个月了,孕2个月的得过流感,听说孕早期得过流感,宝宝得先天性耳聋的几率会增大,请问医生是真的吗?现在可以检测吗?

A:流感有可能会对胎儿的听力发育造成影响,但听力检查需在出生后才能进行。

4.有遗传性聋病史的宝宝需到医院做听力筛查

@风轻小园子:儿子的奶奶有耳聋疾病,从50岁就开始聋了,这种情况会隔代遗传吗,怎么辨别孩子听力有没有问题呢?谢谢医生解答!

A:你的孩子有可能会有遗传性聋,但遗传性聋会到一定年龄才发病,可以在医院做基因筛查和听力检查进行辨别。

5.避免服用耳毒性药物影响BB听觉发育

@抱抱桃:医生,您好!听说庆大霉素吃多了对听力有副作用,过年期间宝宝拉肚子,诊所医生给开了庆大霉素吃,请问会对宝宝的听觉发育造成影响吗?

A:庆大霉素有耳毒性,不过影响因人而异,对有基因缺陷的人特别敏感,尤其小女孩敏感性高,可以做基因筛查,如有基因缺陷需绝对避免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

@燕子201211:服用哪些药物对胎宝宝听力有损伤?谢谢医生的解答!

A:氨基甙类抗生素耳毒性很强,孩子一定不能用,其它如抗肿瘤药业会有耳毒性,而日常用药一般不会对耳朵有影响。

2宝宝的听力障碍早发现

1.听力障碍的早期症状

@巍巍弟弟:感觉最近喊宝宝都没什么反应,想请问一下,听力障碍早期会有哪些表现,家长发现哪些情况需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呢?

A:如果你孩子出现对外界声音反应迟钝的情况,就必须到医院进行听力检查。

@淘棒棒:医生,您好!我家宝宝已经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听力也不是很好,是不是因为听力障碍影响了语言表达?

A:听力异常会影响到语言的学习,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2.小儿听力发育是否需要训练

@我给妈妈一个:医生,您好!对比婴幼儿的听力发育指标,感觉我家孩子的听力发育比较缓慢,应该怎么训练宝宝听力呢?

A: 孩子的听力发育一般不需要特别训练,但平时应尽量避免接触噪声。

3护理好宝宝耳朵,这些事情不要做

1.小儿内耳应该如何清理

@小虎麻麻:我女儿总说耳朵痒,耳道里面是有些分泌物,该怎么帮她清洗好呢?

A:小孩的耳朵内部一般不需清理,如有需要可以到医院由医生清理,自己清洗有可能会损伤到孩子。

@超儿妈妈:医生,您好!请问,3个月宝宝的耳朵要怎么清理才好?

A:正常耳部分泌的耵聍(耳屎)会对耳部有一定保护作用,正常人都有,会自己掉出来,不需要特别清理。

2.经常掏耳可能损伤小儿的耳膜

@卡啦喇4321:宝宝很喜欢婆婆给他掏耳朵,但是听说经常掏耳朵对孩子的听力有影响,想请教医生频繁掏耳朵对孩子听觉发育有什么影响呢?想说服婆婆已经不再经常给宝宝掏了。

A:建议不要为小孩子掏耳朵,会有损伤孩子耳膜的可能。

3.别做这些损害儿童的听力发育

@雪球儿:平时我们比较注重孩子耳朵不要进水,除此之外,家长还应该如何做来护理孩子的耳朵保护孩子的听力呢?

A:避免噪声和应用耳毒性药物。

4.宝妈须知:护理宝宝耳朵的要点

@等等等等066:宝宝的耳朵护理有哪些注意要点?可以吃什么发育听觉?

A:顺其自然,注意不要进水,不要挖耳朵,防止感冒即可。

4常见儿童耳疾的护理方法

1.感冒别大意,或会引发中耳炎。

@准妈妈宜:宝宝感冒怎么会引起中耳炎?两者有关联吗?请专家解答下什么原因,应该怎么预防呢?

A:有关联,耳有咽鼓管和鼻咽腔相通,所以感冒引起的鼻咽炎会引起中耳炎,特别是孩子的咽鼓管较成人平、短直,更容易并发中耳炎。

2.患上中耳炎需要这样护理

@wqpowq:小孩发烧2天了吃退烧药都没用,去医院查出中耳炎,除了吃医生开的药,我们还可以怎么治疗以及护理呢?

A:注意保持外耳干燥,其他按照医生药物治疗。

3.洋葱敷耳治疗中耳炎并无科学根据

@小小保卫队员:听说洋葱敷耳对于宝宝早期中耳炎治疗能起一定的辅助效果,是真的吗?宝宝得了中耳炎如何护理比较好呢?

A:洋葱敷耳没有科学根据,中耳炎护理主要是保持外耳道干燥、不进水。

4.脑膜炎或会引起小儿耳聋

@东京铁塔的回:怎么预防耳聋?同事家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得了脑膜炎治好后听力就出了问题,平常该怎样预防小儿耳聋了,很担心。谢谢医生的解答!

A:应避免应用有耳毒性的药物和噪声,注意预防会造成耳聋的疾病,早期治疗。

5.外耳道湿疹不会影响听力

@燕子201211:请问医生,宝宝外耳道湿疹怎么办?应该如何护理?

A:这是孩子比较常见,与体制有关,主要由进食异体蛋白造成,在饮食上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饮食,尽量母乳喂养,必要时用抗过敏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