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1 第105期

罗晓青:胎位异常的认识及纠正

导语:

到了孕晚期,胎位正不正是准妈妈们一致关心的问题,因为胎位异常会在分娩时带来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风险。胎位异常可以纠正吗?本期PCbaby邀请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为各位妈妈解答疑惑。

罗晓青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一般来说,正常的胎位应该是分娩时胎儿头部最先伸入骨盆,否则就是异常胎位。而胎位异常的确定一般在妊振30周后。胎位异常有哪些分类?能否纠正胎位异常?胎位不正可以选择什么生产方式?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1胎位不正的初认识与主要分类

1.简单地说孕晚期胎头不在骨盆处的为胎位异常

@kwtykm:医生您好!姐姐怀孕六个半月,今天陪她去做产检,医生说她胎位不正,胎头位置异常,需要多加注意。我有点疑惑,什么叫做胎位不正啊?

A:通常在怀孕7个月后胎头会降至骨盆位置,简单说胎头不在骨盆处的为胎位异常,胎位异常在分娩前有部分为自动变成头位(胎头在骨盆入口处),也可以通过运动纠正胎位。

2.通常胎位在28-30周会固定为头位,部分异常者分娩前会转为头位

@悠悠茉莉: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宝宝的胎位一般什么时候就基本定型了啊?我老婆怀孕7个月的时候经常听说胎位不正,现在快8个月仍然如此,是不是定型了啊?

A:通常在28-30周会固定为头位,但在分娩前部分胎位异常者会转为头位。

3.胎位异常主要分有臀位、横位

@妈咪不加糖:你好!前天去做了产检,现在是怀孕30周了,医生说我胎位是臀先露,但是让我不用太担心,这是最常见的异常胎位,原来胎位不正还有不同的分类。请问胎位不正有哪些类型呢?

A:胎头不在骨盆入口的为胎位异常,胎位异常在分娩前有部分为自动变成头位,胎位异常主要有臀位、横位。

2导致胎位不正的可能因素

1.骨盆狭窄可能导致胎位异常

@我叫嘟嘟2:专家好!我刚30周去产检完,医生说我骨盆狭窄,可能会导致分娩时胎位异常,为什么会这样子呢?骨盆狭小会导致胎位不正吗?我的这种情况还能选择顺产吗?

A:骨盆狭窄因空间偏小不利于胎头进入骨盆,可能出现胎位异常。是否能顺产还要评估骨盆小的程度和胎儿大小。

2.羊水过多、多胎怀孕,胎位异常机率也会增大

@风轻小园子:医生您好,我今天正好怀孕25周,今天检查结果显示羊水过多,我在网络上了解到,羊水过多可能会胎位不正,请问医生是这样的吗?而且我怀的是双胞胎宝宝,胎位不正的机率大吗?

A:会导致胎位不正,因为胎儿活动的空间大,双胎胎位异常机会会增高。

3.二胎之后肚皮松垮也是胎位不正原因之一

@真真爱:医生,您好!我生过大宝之后,肚子就一直松松垮垮的,像戴了三层的游泳圈。现在又怀了二宝6个月了,听说我这种情况容易胎位不正,可是我怀大宝的时候很正常啊,请问是因为怀二胎容易胎位不正吗?

A:肚皮松有可能导致胎位不正,因胎儿活动空间大,不易固定。

4. 臀位造成原因复杂,通常要剖宫产,但对胎儿无影响

@天才奶妈: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肚子里的宝宝为什么成了臀位呢?我一直做孕期检查都是很理想的,今天发现宝宝是臀位,这种情况听说是胎位不正,需要进行剖腹,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臀位的?这种情况对宝宝和妈妈会有什么不良的影响?

A:臀位由多种因素造成,如脐带绕颈、骨盆狭窄、胎儿过大、羊水过多、过少、子宫肌瘤等,臀位通常要剖宫产,对胎儿无影响,对妈妈增加了手术机会。

3胎位不正的预防和纠正

1.控制喝水量,增加蛋白摄入可防羊水过多,预防胎位不正

@本本加蛋蛋:28周产检归来医生说羊水过多容易引起胎位不正,请问怎么让羊水少一些,预防胎位不正呢?

A:适当控制喝水量,增加蛋白摄入,同时要查是否有糖尿病等因素。

2.28-30周是胎位异常的最佳纠正时间

@秋天的风筝:请问医生,我现在怀孕28周,昨天被检查出胎头位置异常,医生说趁现在羊水还比较多,胎儿还小赶紧纠正一下,还能纠正吗?请问胎位不正的最佳纠正时间是什么时候?

A:可以,通常在32-34周前较易纠正,28-30周较好。

3.艾条熏小脚趾,可帮助胎儿活动,有助纠正胎位异常

@子轩妈咪:你好。我自怀孕第29周被检查出肩先露胎位异常,就开始采用“胸膝卧位”的方法尝试纠正,现在都第30周了怎么还是老样子。请问我该怎么纠正胎位异常呢?

A:看下姿势是否正确和是否子宫有宫缩,还可以用艾条熏小脚趾,帮助胎儿活动,有一部分是较难纠正。

4.胎位不正可以用“胸膝卧位”方法帮助纠正

@夜月9886:胎位不正怎样纠正呢?我老婆孕28周了胎位不正,医生让每天跪一段时间来纠正,请问还有什么其他好的纠正方法吗?

A:可以做胸膝卧位来纠正臀位的,还有就是可以用艾条熏小脚趾的方法

5.别陷入纠正误区,孕晚期不能做跑跳运动纠正胎位

@小林妈:医生您好!我嫂子前几天跟我说她胎位不正,我上网查了有可能是羊水过多或者宫腔太小的原因造成的,我想帮她问问,既然都是因为宝宝太容易活动或者动不了造成的。那是不是多运动运动,跑跑跳跳帮宝宝转一下位置胎位就又正常了啊?

A:不是,可以通过做胎位纠正运动帮助胎位纠正。孕晚期不能做跑跳运动。

4胎位不正情况下的建议生产方式

1.因难产风险高,胎位不正通常选择剖宫产

@LUX明明:您好!今天去做产检时,听到医生说旁边的孕妇胎位异常比较严重,建议剖宫产。请问胎位不正都需要转为剖宫产吗?为什么呢?

A:通常是要手术,因为相对头位,难产的风险高,分娩时导致胎儿损伤。

2.臀位不正,若妈妈骨盆较大也可在严密监护下自然分娩

@温柔的月亮:胎位不正怎么选择分娩方式啊?我的情况属于单臀位,就是宝宝臀部朝下但是双脚是上举的,可以顺产吗?

A:通常臀位要手术,因有难产的机会,如果胎儿较小,妈妈骨盆较大,也可选择顺产,需要严密监护分娩过程。

3.肩先露难产风险高,应选择剖腹产手术

@若水芊芊:医生您好呀!我检查出胎位不正肩先露都四周了,也快要生了,听说胎位不正容易难产,我挺担心的。请问胎位不正的采用什么分娩方式好呢?

A:胎位异常通常要手术,特别是肩先露是一定要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