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7 第112期

马丽晶:如何应对小儿咳嗽

导语:

小儿咳嗽是宝宝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引起小儿咳嗽原因各有不同,应多观察小儿咳嗽特点、呼吸方法。如何缓解宝宝患咳嗽的痛苦感?如何护理咳嗽宝宝?本期PCbaby邀请北京同仁医院喉科主任医师马丽晶医生来解答疑惑。

马丽晶 北京同仁医院
喉科主任医师

1引起宝宝咳嗽的6大原因

1.咳嗽常见原因:呼吸道急慢性炎症

@蜻蜓天使:医生,您好!宝宝两岁多了,最近咳嗽,咽喉有点痒,没有痰。而且不分白天黑夜都咳,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比较嗜睡,流鼻涕,有时有点发热,体温不超过38℃,食欲不振。请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A: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的急慢性炎症,包括病毒和/或细菌感染。根据病程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病程小于2周,慢性咳嗽病程超过4周,介于2周到4周之间的称为亚急性咳嗽。根据您的问题,不知道孩子的病程有多长,但孩子同时伴有发热、精神状态差,嗜睡、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还是首先考虑感染的可能性大。您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明确有无细菌感染(查血常规),并让大夫确定有无气管和肺部的感染。

2.病毒感染咳嗽:可用中药抗病毒治疗

@名字很长的妈:宝宝最近一直咳嗽,有痰、晚上咳得比较厉害特别是孩子入睡后的2小时,睡觉也睡不好,很担心,想请问一下医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咳嗽呢?

A:不知道孩子的病程有多长。这种咳嗽一般首先考虑是感染引起,但也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明确病毒感染还是合并细菌感染(查血常规),并确定有无气管和肺部的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一般是对症治疗,可以用中药抗病毒治疗。如明确合并细菌感染,则需加用抗生素。

3.春季反复咳嗽:可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查

@迎接小猪:一到春天,宝宝就会有反复咳嗽,一阵阵的,早上比较明显。特别是在宝宝活动和哭闹的时候咳嗽会加重。晚上咳嗽比白天严重,睡眠状态也不是很好,咳嗽持续时间比较久,差不多整个春天。请问医生,这是怎么回事?

A:春天是花粉多的季节,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比较多,尤其是呼吸道的过敏,您宝宝的情况也考虑是过敏引起的,可以到医院查过敏原的检查或血清学检查。

4.预防百日咳:保持良好睡眠提高免疫力

@西瓜的西瓜屋:宝宝最近咳嗽很厉害,白天晚上都咳嗽,好像喘不上气。前几天只是流鼻涕以为是感冒了,这几天貌似严重了很多,网上查了一下担心是百日咳,想请问医生孩子为什么会染上百日咳,如何避免?

A:百日咳是儿童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百日咳杆菌感染引起,孩子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更易发生。

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过度劳累,多睡眠,避免接触百日咳患儿。如有怀疑,及时到医院就诊。

5.心因性咳嗽:对环境呈现焦虑状态

@胜利的宝贝:宝宝上幼儿园了,最近干咳,夜间睡觉容易出汗,跟之前饭量差不多但是不长胖,反而越来越瘦,是不是有什么疾病?请教一下医生,谢谢!

A:首先要除外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尤其是感染和过敏,如果没有其他特殊的情况,要考虑到刚上幼儿园的宝宝,从生活习惯到心理状态都与上幼儿园之前有很大的改变,饮水量是否足够,心理是否适应幼儿园,有没有焦虑状态(不适应幼儿园),有一种咳嗽是心因性的,但是前提是要排除器质性病变。

6.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

@菠萝达人: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什么疾病?怎么办?

A: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引起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

CVA的临床特征和诊断线索有: (a)持续咳嗽>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过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b)支气管扩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症状明显缓解; (c)肺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提示气道高反应性; (d)有过敏性疾病史包括药物过敏史,以及过敏性疾病阳性家族史。过敏原检测阳性可辅助诊断;

治疗主要是应用抗白三烯的药,现在最常用的是孟鲁斯特纳。

2小儿咳嗽的护理&治疗

1.助宝宝排痰:可服用祛痰的药物

@江江宝宝:宝宝咳嗽特别厉害,平时也经常说喉咙痛,咳嗽有痰,但是咳不出来,请问怎么护理宝宝有助于为他排痰呢?

A:小儿不会自己咳痰,可以吃一些祛痰的药物,如盐酸氨溴索,N-乙酰半胱氨酸、桃金娘油以及中药祛痰剂。

2.宝宝喉痛发炎:消炎药物需遵医嘱

@石膏做的:宝宝三天两头就容易喉咙发炎,然后就会咳嗽,看他咳得特别辛苦就会去医院打吊针,这样好得快。但是妈妈说不要给孩子经常打吊针消炎,对宝宝身体不好,请问医生如何为选消炎药品比较合适呢?

A:消炎药品也就是我们临床应用的抗生素,选用需要由医生判断,不能随便应用。 儿童一般选用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如果考虑是支原体感染需要用红霉素类。另外特异性的细菌感染,也有特定的敏感抗生素。所以不能随便应用抗生素,必须明确是细菌感染才可以用。

3.喉咙有异物感:需检查气管和肺部

@喆喆妈妈:2岁女宝宝咽喉发痒咳嗽怎么回事?小孩经常喊喉咙痒咳嗽是有异物吗?这种咳嗽是怎样引起的,该怎样治疗?

A:2岁儿童可以出现过敏性咳嗽,如果久治不愈,儿科检查有没有气管肺部的问题,可以到耳鼻喉科就诊,看看是否为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可以用抗组胺药来治疗。另外,有些儿童由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倒流,也可以表现为慢性咳嗽。

4.小儿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的蔓延

@不再青春年少:咳嗽一定是肺炎吗?我一听到宝宝咳嗽就会莫名的紧张担心又是肺炎住院,请问怎样及时的治疗宝宝咳嗽呢?

A:咳嗽不一定是肺炎,但是大多数咳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由于儿童的抵抗力低于,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向下蔓延形成肺炎。咳嗽早期及时就诊,及时治疗,可以预防肺炎的发生。

5.过敏性咳嗽:首先要避免过敏原

@百日妈咪:医生,您好!过敏性咳嗽怎样根治?我儿子过敏性咳嗽有很久了,而且他的奶奶就有哮喘疾病,很担心孩子这样咳下去会咳成哮喘,怎么办啊?

A:过敏性疾病与个人体质有关,治疗的方法首先是避免过敏原,但是由于过敏原有很多都是存在日常生活中,尤其空气中含有的成分,如花粉、霉菌、螨虫等,是无法避免的。其次是抗过敏治疗,主要是用抗组胺药。有些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到成人能自行好转。

3小儿咳嗽的其他注意事项

1.咳嗽高发季:冬春交替时

@zqewqpe:哪个季节小孩容易咳嗽啊?春天咳嗽的多吗?春天该怎样有效预防宝宝患支气管炎咳嗽呢?谢谢医生的帮助!

A:春天是花粉较多的季节,天气比较干燥,尤其是北方,咳嗽会增多。冬春交替的季节气温多变,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多饮水,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是考虑花粉过敏,还要避免去看花。

2.小儿咳嗽:常规检查项目

@英泰ruang:经常咳嗽的小孩是身体缺什么吗?咳嗽起来非常厉害,很担心孩子肺部会受到影响,应该做哪些检查?

A:肺部听诊、血常规,必要时查胸片,如果能除外气管和肺部的疾病,也要考虑有无过敏性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因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等因素引起),可以到耳鼻喉科就诊。

3.咳嗽有黄色痰液:需检查血常规

@BB的小窝:2岁小孩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吃些什么药物好啊?另外在日常饮食中有什么注意事项?咳嗽有2天了。

A:有黄痰提示有细菌感染,建议医院查血常规,听诊肺部,再决定是否加用抗生素。进食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多饮水。

4.咳嗽用药注意:多为中成药

@寂寞妈咪:宝宝咳嗽有哪些小儿咳嗽药是常用的?希望医生能给推荐几种居家常备缓解宝宝咳嗽、咽喉不适的非处方药品,谢谢!

A:目前咳嗽类的药品多数是中成药,中医咳嗽分症型,不同症型的咳嗽选用的咳嗽也不同,还是建议听从医生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