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第116期

钟桴:儿童尿路感染的防治

导语:

尿路感染的发病具有隐秘性特点,如家长没有重视还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那么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家长通过哪些症状可及时发现?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PCbaby邀请广州市妇儿中心钟桴主任医师为我们解答。

钟桴 广州市妇儿中心
小儿肾内科主任医师

1认知小儿尿路感染4事项

1.如何理解小儿尿路感染?

@小兔兔的小兔:医生您好!想了解一下,儿童泌尿感染的病毒有哪些?

A:尿路感染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结核菌等。

@妈妈你真牛:小孩的泌尿路感染是怎么造成?对身体其他器官有损害吗?

A:病原体进入包括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等泌尿系统后,在尿液中繁殖,侵犯泌尿道的黏膜或组织而引起的损伤,这就导致了尿路感染。该病多属于中医学“热淋”的范畴。

2.小儿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色妈咪:小孩的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分别有什么特征吗?

A: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也可以分为慢性尿路感染和复杂型尿路感染。

@若易88520: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慢性尿路感染和复杂性尿路感染有什么特点?

A:慢性尿路感染指病程迁延或反复发作伴有贫血、生长迟缓或肾功能不全者。所以对于疾病的治疗要尽早并且彻底,不要拖延。如果伴泌尿系解剖或功能异常,就称为复杂型,治疗上更复杂。

3.不同年龄的儿童每天的尿量大概是多少?

@梢雁: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每天的排尿量一般是多少呢?如果排尿过多是不是有问题呢?

A:14岁以上的儿童每天排尿1000-2000ml,出生2天的小儿的尿量是30-60ml/日,出生3-10天尿量100-300 ml/日,1-3岁尿量400-600 ml/日,如果尿量过多或过少都是不正常的表现。

2儿童尿路感染的病因

1.儿童尿路感染是怎样引起的?

@妈咪今天不在:宝宝为什么会患尿路感染,容易造成感染途径有哪些?

A:尿路感染的来源最常见由尿道口向上蔓延,而尿道口离肛门较近,这就使肛门的细菌(最常见的是大肠杆菌)蔓延到尿道口,称为上行感染。此外血液中的细菌也可能随血流进入泌尿系统引起泌尿道感染,称为血行感染。另外还有直接感染,腹腔内邻近泌尿道的器官或组织(如阑尾等)发生感染,病原体可直接蔓延到泌尿系统导致感染。先天性或获得性泌尿道畸形也会增加尿路感染的危险性。

@紫竹星云:哪些器官容易引起病原体的入侵而引发泌尿系统疾病?

A:人体有很多对外界的开口,如鼻腔、口腔、还有肛门、尿道等,而这些与外界有联系的地方都可能导致各种病原体的入侵。

2.儿童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高吗?

@欣儿酷妈:医生,您好!请问一下儿童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高吗?男孩子发病率高还是女孩子发病率高?

A:尿路感染从发病情况上看,主要是女孩子多,比男孩的发病率多出一倍以上,因为女孩的尿道较宽、短,尿道口离肛门较近。这也是一个较常见的病,临床上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

@刘晨子妈咪:新生宝宝发生尿路感染的几率高不高呢?

A:在新生儿中男性的尿路感染发病率比女性高,这是因为男性泌尿系畸形的发生率较高。

3.男孩患上儿童尿路感染的原因是什么?

@宝妈PK宝爸:听说男孩尿路比较容易感染,想了解一下是为什么呢?

A:包茎是5岁以下的男孩子发生尿路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包茎过长会造成很多污物积聚在包皮内,容易引起感染,所以在洗澡时,翻一下包皮,清洗干净里面也会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

3家长怎么发现小孩患上尿路感染?

1.如何判断儿童患了尿路感染?

@一切为宝宝: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患了尿路感染?有哪些比较明显的特征?

A:尿路感染非常容易被忽略,因为很多人不会扒开孩子的尿道口去看(是否发生疾病),不像呼吸道疾病可以通过看舌头、看喉咙、看眼睛、看耳朵去发现,而且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也不会太多去清洗尿道的部位。所以这个是需要重视的,尤其是有些发烧的孩子,没有咳嗽、流鼻涕和其他症状,只是发热,这时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有尿路感染了,所以这时一个发病很隐秘的疾病。

2.儿童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一切为宝宝:儿童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可以分为哪些类别?

A: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症状可按上下尿道划分。

@小乐宝宝:下尿道感染后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A:下尿道感染有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其中尿频指的是排尿次数增多;尿急是指孩子感觉一有尿意即要迫不及待地要排尿;而尿痛则是指排尿时下腹或尿道疼痛,尿频、尿急、尿痛称为尿路刺激征。

@玉秀妈咪:上尿道包括哪些器官?上尿道感染有哪些症状?

A:上尿道感染症状主要是与肾脏相关,症状多表现为发烧、寒战以及腰背痛,但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泌尿道感染可能没有特别的表现,主要是哭闹,一些较严重的孩子会出现发烧、厌食、呕吐、腹泻等,因此尿路感染很容易被忽视。另外还可能会出现肉眼血尿、小便异味、尿液浑浊、遗尿等表现。

4儿童尿路感染怎么治疗?

1.尿路感染尿常规检查主要看哪些指标?

@玲小珑:小儿尿路感染,准备做尿常规检查,主要是看哪些指标?

A:怀疑有尿路感染时,医生通常会给孩子做尿液分析检查,感染时尿液中的白细胞会增多,有的红细胞也增多,肾盂肾炎可伴有蛋白尿。注意在做尿液检查留尿的时候最好先清洗尿道口,尽量取中间段的尿液,这样可以提高检查的准确性。

@不会游泳的鱼:尿常规检查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A:尿液培养须医务人员对尿道口附近皮肤黏膜消毒后才能留取尿液,尽量取中间段的尿液,这样可以提高检查的准确性。必要时由医务人员操作,通过插尿管或耻骨上膀胱穿刺获取尿液进行培养。另外影像学检查如B超、CT、MRI放射性核素造影、静脉肾盂造影、排尿性膀胱造影等,可以明确泌尿系有无畸形、有无感染所致的泌尿系结构和功能等方面的损害。

@妈妈happy2:如何判断尿路感染是什么病原体引起的?

A:如果要确定是何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还须做尿液培养,确定病原体有利于选用更有效的药物治疗尿路感染。

2.儿童尿路感染的需要接受哪些治疗?

@非凡有约:尿路感染是不是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A:通常确定病原体前医生采取经验性用药,较轻的感染一般口服抗生素,病情较严重的或者合并泌尿系统畸形者可考虑静脉注射抗生素。确定病原体后医生还会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即哪种药物对该病原体有效)进行治疗药物的调整,急性感染抗生素治疗约3-5天,如慢性或复杂型尿路感染会延长用药时间。

@家有宝妈咪:医生您好!想请问一下我家男孩子,因包茎反复发生泌尿道感染怎么办?

A:对于有泌尿系畸形的孩子出了消炎治疗外,还要治疗根本,通过手术纠正畸形。

3.儿童尿路感染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我心内的一首:尿路感染如果治疗不够及时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吗?

A: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及时治疗,那么可以引起败血症。败血症指的是致病菌侵入血液,并在血液中迅速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的感染。可引起体内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半成熟:尿路感染会不会引起肾功能方面的并发症?好担心

A:慢性泌尿感染可能会进展至慢性肾功能衰竭,发展至尿毒症时机体不能排除体内的代谢产物,只能靠血液透析或者进行肾移植以维持生命。

5儿童尿路感染该怎样预防?

1.预防尿路感染的注意事项

@幸福小镇:预防尿路感染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A:适当多喝水,勤排尿;不要憋尿,给孩子养成排尿的好习惯。

@嘉嘉笑笑:预防小宝尿路感染,洗澡时需要注意什么?

A:洗澡时注意清洗尿道口,注意澡盆、毛巾的清洁。

@咩咩宝妈:女宝宝大便后,怎样擦屁股可以避免尿道感染?

A:在给女孩子擦屁股的时候尤其注意不要从后向前擦,这样容易把肛门处的粪便体带到尿道口引起感染,正确的方向是从前向后擦。

2.清洁宝宝尿道用什么水好?

@ppvboi:担心小宝抵抗力差,容易尿路感染,请问应该怎样帮孩子清洗尿道?

A:一般情况下清洗孩子尿道口用温水即可,但如有感染可以用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或盆浴。

3.清洗宝宝衣服的注意事项

@卡啦喇4321:孩子的衣服可以和大人的一起洗吗?

A:孩子的衣服不要和大人的一起洗,孩子的内裤和外衣也要分开洗。内裤或尿片在清洗后最好用热水烫一下,或者放在太阳下晒干。

6儿童尿路感染吃什么好?

1.预防尿路感染的注意事项

@稻香的味:尿路感染的宝宝吃什么可以增加小便呢?主食怎么吃比较好?

A:饮食清淡,营养丰富,可吃西瓜,冬瓜皮,推荐加入了薏苡仁、淮山、赤小豆的大米粥等。

@粽子66:儿童尿路感染是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发物指的什么呢?

A:中医提出要忌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包括有带鱼、螃蟹、蘑菇等,还有薯条、肥肉、辣椒、酒类等油腻或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另外动物内脏、甜品食物也应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