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季巧护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四季均可发生,冬春是高发季节。儿童患支气管炎时,通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等症状。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以在家庭护理为主。宝妈们,想知道怎么预防小儿支气管炎吗?如果患了小儿支气管炎,我们又应该如何护理呢?让我们来看看专家们的建议吧!

2014年2月14日第47期

网友“牙儿乐”:如何预防普通感冒转变成小儿支气管炎?

1岁的孩子一感冒就得气管炎,不知道怎么办好?大夫说得等到3周岁以后才能体质好一点,才能有很好的抵抗力,是真的吗?

谭小华 广医三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一感冒就气管炎,要注意孩子是否平时就营养不足、体格发育缓慢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另外一种是过敏体质中呼吸系统属于高敏反应,普普通通的高敏就诱发气道反应造成支气管炎症状。
      第一种情况需要数月的营养补充,第二种情况中大部分孩子的免疫系统成熟后减缓。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mummy”:哮喘性支气管炎,该如何护理和治疗?

宝宝7个月,前两天有轻微的咳嗽,没有特别注意,后来咳嗽加重,还带有喘气,带宝宝去看医生诊断为哮喘性支气管炎,请问应该怎样治疗?在以后宝宝的护理中,我可以做些什么预防哮喘性支气管炎?

谭小华 广医三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哮喘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关键在于接触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减轻痉挛、水肿、分泌。如果哮喘性支气管炎的原因有细菌感染,抗感染的基础下给予抗过敏、呼吸道解痉、排痰,病情会得到快速减缓。
      以后,宝宝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感冒初期症状,除了感冒症状的对症处理,注意减少促发气道过敏反应的情况,比如不去多雾、多尘的环境,避免灰尘、汽油、烟、油漆等刺激性气味,避免出入温差明显房间,如果有食物性过敏病史,则避免食物性抗原(如鱼、虾蟹、蛋类、牛奶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喜喜妈妈”:患小儿支气管炎,是否能服用抗生素?

三岁大的孩子,最近一个月一直都在咳嗽,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支气管炎,这样需要吃抗生素吗?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如果最近1个月一直咳嗽,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如果支气管炎是明确的,需要区分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或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不是必须吃抗生素的。抗生素的副作用及疗效因人而异,因病情而异。所以不能明确的说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宝宝妈妈”:宝宝患上支气管炎就得住院吗?

我家宝宝咳嗽去医院检查,胸片显示两肺纹理增多,模糊,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宝宝除了偶尔咳嗽,没有其他明显症状,一定要去住院么,还是吃药在家观察。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 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从主诉看,宝宝病情较轻,以在家用药治疗和护理为主,家长应遵医嘱给患儿按时间用药并做好家庭护理。注意保暖、多喂水、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可能会发展为支气管肺炎,但大多数患儿的病情都比较轻微,一般以家庭护理为主。家长们应该要这样护理患病的宝宝:随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保暖;注意补充水分;补充营养物质;翻身拍背助痰液排出;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降温;保持家庭良好环境。

更多>>

往期回顾

专家支招 让宝宝远离湿疹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常见……
专家帮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们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帮 冬季婴儿肺炎防治
新妈们应该掌握哪些婴幼儿肺炎的防治……
专家教你应对 产后掉发的烦恼
生完宝宝,发现头发掉的很严重怎么……
产后易盗汗怎么办 专家来支招
产后容易盗汗,一觉醒来发现浑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