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分娩疼痛 孕妈可以这样做

临近预产期,很多孕妈咪的心情既是期待又是担忧,在生产的时候如果很痛怎么办?很多人都说分娩对于产妇而言是精神、心理和体能的考验,那么在分娩的过程中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分娩的疼痛呢?本期《专家帮》邀请两位资深的妇产科医生为您解答!

2014年2月19日第48期

网友“零点出世”:分娩剧痛从何而来?

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分娩时的剧痛是从何而来?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或减轻这种痛呢?

孔欣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分娩的疼痛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减痛的方法有许多,可以要求分娩时镇痛,如果您选择的医院暂时没有开展分娩镇痛也不要紧,阵痛来了可以用呼吸减痛法来缓解自己的疼痛。
      分娩疼痛是一种正常生理性疼痛,虽然不舒服,但的确是可以忍受的,这种疼痛对我们每个女人而言,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是造物主送给我们的礼物,有许多的好处,不要固执的拒绝。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彼岸紫苑”:进入产程如何减轻疼痛?

医生,您好!产妇进入产程,怎样做可以减轻疼痛,加快产程?

孔欣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首先,产痛是可以忍受的,其次,可以选择镇痛分娩,例如硬膜外置管麻醉,笑气镇痛等,呼吸减痛需要产前的学习。分娩是一个正常的胜利过程,不可以随意加快,医生使用催产素是有指征的,并不是传言中的加快产程。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pytxlx”:什么是无痛分娩呢?

医生,您好!听说目前在医院分娩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无痛分娩,可以大大减轻分娩的疼痛,请问医生什么是无痛分娩?

吴颖元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其实叫做“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的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去完成分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lucky2014”: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

医生,您好!我听说在分娩的时候选择无痛分娩感觉不到怎么痛,请问无痛分娩真的不痛的吗?无痛分娩有哪些优点?

吴颖元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您好!无痛分娩是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只要您具备阴道分娩条件,肯定无痛分娩好过于剖宫产。
      无痛分娩的优点也与自然分娩相同,产妇损伤小、恢复快、胎儿经过产道的挤压,挤出肺内的羊水,不易发生湿肺和新生儿肺炎。有研究认为,经过产道的挤压,孩子长大后不易得多动症。经历自然分娩过程的宝宝,可以产生免疫抗体,新生儿半岁之内不易生病。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朵乖朵可爱”:水中分娩能减轻分娩疼痛吗?

请问水中分娩属于无痛分娩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点?是不是在分娩时一点都不痛呢?

吴颖元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您好!水中分娩是属于无痛分娩的其中一种。这种分娩方式在国内只是少数医院开展,目前尚未普及。水中分娩不是一点都不疼,只是将疼痛减轻了。
      水中分娩是一种不需要使用任何麻醉药就能减轻产痛的分娩法,因为水具有浮力,不仅能有效减轻产痛,还能从精神上放松产妇的紧张情绪,而且分娩较快,能减少对母体的伤害和宝宝缺氧的危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十月怀胎,终于盼到要“卸货”的日子了,相信很多准妈咪在预产期一天天接近的时候,都会担忧自己是否有勇气面对生宝宝的疼痛,其实了解分娩的过程,在分娩的过程中配合医生调节情绪,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分娩镇痛、呼吸减痛法、水中分娩等方式都是可以减轻分娩疼痛的,正如专家所言“分娩疼痛是一种正常生理性疼痛,虽然不舒服,但的确是可以忍受的”,孕妈咪不用太过担心。

更多>>

往期回顾

专家支招 “糖妈妈”孕期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
专家支招 让宝宝远离湿疹困扰
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预防婴儿湿疹呢?……
避免人工流产 如何科学避孕?
夫妻性生活应该如何科学的避孕?……
专家帮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们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教你应对 产后掉发的烦恼
生完宝宝,发现头发掉的很严重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