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1期专家访谈

PCbaby对话何景然医生婴幼儿如何科学补充鱼肝油
本期导读

 秋天来了,孩子在夏天通过吃凉菜、生瓜或用手乱抓、乱摸、吮指甲等途径潜入体内的蛔虫卵正好发育成虫了。如何判断宝宝肚子里是否长蛔虫了?肚子里有了蛔虫怎么办?打蛔虫需要注意什么?本期《健康公开课》将为你一一揭开。【参与讨论】

本期嘉宾
何景然医生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
主治医师
专家简介: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学士学位。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二十年,有丰富临床经验,目前担任儿童保健康复中心主管,为广东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成员。
何景然医生
蛔虫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 01.宝宝长蛔虫怎么判断?
        家长可以先观察孩子,自己先做一个大致判断:1、孩子经常喊肚子痛、营养吸收不良;2、夜间睡眠易惊醒和磨牙;3、在小儿面部、颈部皮肤上常有白色鳞屑,俗称“虫斑”.出现以上情况的,家长可以怀疑孩子可能长了蛔虫。但是有这些症状不一定是有虫,只能做一个初步评估,因为还有其它疾病也会引起这些症状。有时蛔虫会随粪便排出,家长可以细心观察,蛔虫成体略带粉红色或微黄色,体表有横纹。
        如需进一步确认,建议去医院做检查。目前最常用的是大便常规检查,如果大便中的虫卵很少,无法确诊的情况下,则考虑做X光钡餐。但是钡餐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首选是大便的常规检查。
  • 02.宝宝长蛔虫会产生什么危害?
        蛔虫卵入侵到人体后,并不是直接在肠道内生长发育,而是在小肠孵化变成幼虫后,通过人的血循坏,经过心、肺等重要器官随着血液环行,然后再回到肠道发育成虫。在人体漫游和发育期间,它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
       1、幼虫随着血液循环潜入肺泡后,会引起发热、咳嗽、哮喘等症状,入侵到肝、脑、眼等器官,则会引起相应器官的损害,可以说,它损害了一切经过的器官。
        2、成虫后,如果蛔虫较少,无明显症状,很难被发现。但是当蛔虫越积越多的时候,就会开始跟人体抢营养了,最终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消瘦、发育障碍等。此外,蛔虫还有喜欢钻孔的习惯,当受到到药物刺激时会乱钻一通。若钻入胆道会引起呕吐,有时会吐出蛔虫。
远离蛔虫,你应该怎么做?
  • 如何预防蛔虫?
        由于蛔虫卵可在泥土中存活较长时间,当孩子玩泥土和在地上爬玩时,如果沾上虫卵,吮手或吃东西时没洗手,就可能吃入腹中,使其感染上蛔虫。此外,生吃的瓜果蔬菜没洗净、肉食没有彻底煮熟,如果沾有虫卵也会让孩子患病。
        目前没有预防蛔虫的药物,家长要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干净,饭前便后要洗手,要常剪指甲,不吮手指头。每年可以定期驱一次蛔虫。
  • 如何歼灭蛔虫?
      吃蛔虫药。目前常用的驱虫药有肠虫清和安乐士,它们都是光谱杀虫药。以安乐士为例,一般每天上下午各一粒,连续吃三天,一个疗程就可以起效。为防止蛔虫没有祛干净,最短时间内,一个月后可以再祛一次。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2岁以上的宝宝才可以驱虫。因为大多数驱虫药服用后,或多或少需经肝脏分解代谢或经肾脏排泄。2岁以内宝宝的肝、肾等器官发育尚不完善,有的药物会伤害娇嫩的肝、肾脏。
拓展阅读:一只蛔虫的成长历程更多>>
  • 蛔虫卵进入人体

    孩子通过手部感染、食物感染等途径,受精的蛔虫卵从嘴巴进入到人体,然后安居在小肠内,孵化为幼虫。

    点击观看
  • 幼虫进入血液

    成为幼虫后,大约2小时左右,幼虫穿破肠黏膜,经毛细血管至门静脉,再经肝脏、下腔静脉而达右心。

    点击观看
  • 从心脏转移至肺部

    5天后,大部分幼虫移至肺部,在肺内很快发育长大,然后穿破肺毛细血管到达肺泡,再经过支气管、气管到咽部。

    点击观看
  • 从肺部重新回到小肠

    在吞咽过程中经胃再次到达小肠,这时才在小肠中“定居”下来,发育成虫。这一过程大约需要60-70天时间。

    点击观看
下期预告
怀孕不留后遗症 孕妈护腰妙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