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2期视频访谈

PCbaby对话刘文婷视频标题
本期导读

    几乎每个孕妈都尝试过腰痛的滋味。随着胎儿不断长大,腰部受力也随之增加,很多孕妈由于日常生活中的不当姿势造成腰痛。本期《健康公开课》特约嘉宾刘文婷医生将告诉你,为什么孕期特别容易腰痛,以及如何在各个生活场景中巧妙地护腰。

特约嘉宾
刘文婷
职业身份: 孕期健康指导专家
准爸妈学堂
专家简介: 刘医生长期致力于孕育健康教育,擅长孕期保健、快乐分娩和育儿等,目前在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担任准爸妈学堂院长。
孕妈腰酸背痛为哪般?
  • 01. 体内环境改变对腰部的影响
      一般来讲,随着胎儿的长大,孕妈在怀孕后体重会逐渐增加,身体脂肪含量变高。其中变化最大的是肚子,由于胎儿不断增大引起肚子隆起,这些负重增加了腰部的受力。同时,加上怀孕期间激素的改变,怀孕期间的肌肉弹性会比较差一点,所以腰部的肌肉弹性会减弱,这样容易导致腰痛的产生。
        其它比较常见的原因还有缺钙。怀孕期间,由于胎儿骨组织的生成和发育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孕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所以很多孕妈容易出现缺钙问题。建议准妈妈在整个妊娠期间,孕妈都要特别注意补钙。还有一个比较少见的就是泌尿系统结石。有一些妈妈,长期腰痛严重无法缓解,结果检查后发现有肾结石。
  • 02.“叉腰挺腹”对腰部的损伤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孕妈为了让腰部舒服,在走路和坐的时候都会采用双手托住腰部,肚子向前倾的仪态,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使用这样的姿势,会导致我们重心在腰椎间,增加腰椎的受力,尤其是孕晚期,长期重心向后受压会导致我们腰部疼痛,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此外,很多孕妈的坐姿也不太正确,脊背没有注意挺直,腰椎向后倾,这样会使整个上身的重量集中到腰椎部位,加重腰椎的负担,跟走路的搭配一起,更容易导致腰痛。这个问题十分常见,许多孕妈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去行走、睡觉、坐立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导致腰痛最为普遍的原因。
孕期护腰,你应该怎么做?
  • 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和补钙
      预防腰痛,孕妈要从日常正确的姿势做起。在走路、站立的时候,不要把双手叉在腰部;其次,要注意“挺腰、收腹、夹臀”3大原则,这个姿势可以运用到我们腰部的肌肉。 在饮食上,要多补钙,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孕妈认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这是错误的。有研究的数据表明,骨头汤的含钙量非常少,而且它的油脂含量非常高,所以会导致妈妈体重增长过快,所以我们不建议妈妈经常喝汤。补钙我们可以喝牛奶,吃豆腐、大豆,也可以通过钙片来补充。【补钙的方法】
  • 适当运动可缓解腰痛
      孕期的腰痛,基本上都是由于腰肌劳损引起的,因此不建议用药,可以采用热敷、按摩或者适当做一些运动来缓解症状。按摩我们建议用准爸爸的大鱼际肌(即大拇指下方那块肌肉),放在妈妈腰痛的部位进行按压式打圈按摩,可以适当加一点橄榄油。 针对腰痛,瑜伽我们比较推荐猫式呼吸法,能促进脊椎两旁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肩膀、背部疲劳。在整个孕期,都应该适当的运动,我们推荐孕期瑜伽、徒手操、舞蹈等。【孕期瑜伽】
图解孕妈日常护腰动作要领更多>>
  • 睡觉

    为了让孕妇能安全舒服的渡过孕期,建议孕妇使用护腰枕,它可以托腹护腰,以培养孕妇正确睡姿,减轻孕期不适感。

    点击观看
  • 上楼梯

    上楼梯时腰部要挺直,踩稳脚步,手扶楼梯扶手,落地后立即伸直膝关节,将重心移到该脚上后再举起另一脚。

    点击观看
  • 坐姿

    坐时先稍靠前边,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

    点击观看
  • 蹲下

    先屈膝,然后落腰下蹲,将东西捡起。放东西在地上时也一样,先屈膝,然后落腰下蹲,放下东西后,双手扶腿慢慢起立。

    点击观看
下期预告
郝爱勇:准妈不可不知的叶酸补充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