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 专家为你拨开情绪阴霾

许多女性在生产完之后,就需要肩负照顾宝宝的重任,加之身体尚未复元,产后内分泌变化的影响,会因为一些小事大发雷霆甚至失眠哭 泣,精神焦躁抑郁、情绪波动起伏。家里整天因为新妈妈的坏心情雾霾笼罩,怎么办?别担心,看看本期《专家帮》怎么说。

2014年3月5日第52期

网友“潘国林”:怎样预防产后忧郁?

产后忧郁,难道我整天乱想就是忧郁?那怎么样预防产后忧郁!

温秀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

你好,你的情况不一定是产后抑郁。分娩后受荷尔蒙的影响、角色转变、家庭支持及经济等都可能导致产后情绪转变,丈夫的配合与行动对产妇影响很大。产后心情不快:占50-80%,产后1周内发生,10-14天自行缓解,特征是情绪不稳定、容易哭、焦虑、失眠。产后抑郁症:占10%,产后1个月内发生,持续超2周,特征是忧郁、无价值感、罪恶感、焦虑、对宝宝漠不关心、情绪低落,有自杀倾向。 预防可从孕期开始:孕期就要做一些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分娩后,才有精力照顾孩子。同时,在孕期可多参加“孕期知识讲座”。另外,应做好分娩前的准备,包括心理、经济、物质等。
    产后:住院期间新生儿护理知识要认真学习,出院后会碰到很多困难,要学会求助,包如:家人、医务人员,包括分娩医院及社区。孩子睡着后,尽量多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和其它人多聊天、育儿交流。此外,产妇也应自我调解,可听听舒缓、轻柔的音乐等。丈夫、家人关心也很关键,作为丈夫应该多陪在产妇身旁,和其多沟通,并和其一起照顾婴儿,分担家务。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果乐乐”:产后抑郁症怎么护理呢?

产后抑郁症的护理?我刚生完小孩不久,心情一直很低落,我想请问产后抑郁症怎么护理呢?

张家勇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您好!针对产后抑郁症或者有抑郁倾向的情况,需要产妇和家长共同来面对,尤其是产妇的家人需要理解产妇,并且尽可能让产妇放松,开解产妇,给予产妇足够的关心和照顾,这样都有助于减轻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产妇平时也要多注意和家人的交流,并且要和周围的朋友,邻居或者宝宝妈妈沟通,放松心情。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争气妈咪”:老婆生完性情大变怎么办?

医生,你好。我老婆生了儿子后性情大变,以前脾气挺温和的,现在脾气很坏,动不动就发脾气吵架扔东西,像只母老虎一样,真受不了。这也是产后抑郁吗?还是她的本性在生完孩子以后完全爆发了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改她的坏脾气呢?

张玲 北京安定医院 抑郁症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您好!大部分产后女性都会经历数天到几个月的情绪不良阶段。这常常与产后内分泌发生剧烈变化,生活规律打乱休息难以充分,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照顾婴儿和操持家务非常辛苦,家人的理解和关心不够有关。怀孕分娩并不会改变一个人的本性,但可能改变的是她的情绪和心态。
    作为她的家人,您在适应新爸爸角色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作为丈夫角色的重要性,多换位思考,像恋爱结婚时那样去关心她,尽可能帮她承担一些家务和照料婴儿的事情,对她的情绪恢复会很有帮助。如果她持续处于负性情绪中难以摆脱出来,建议您带她去看看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Fox033”:产后抑郁症患者危险吗?

患了产后抑郁症的人会不会伤人啊?我们楼下的产后妈妈就得了产后抑郁症,孩子被老人带回老家了,很担心她做出伤害邻居孩子的事情啊。

张玲 北京安定医院 抑郁症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妊娠高血压的患者不是不能运动,只是说要保证休息,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适当活动是需要的,但是血压高不能通过运动改善,只是适当 活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情绪低落是许多新妈妈产后会出现的现象,情绪低落、频繁的哭泣委屈等情绪问题超过2周就提示有产后抑郁的可能性。产后抑郁不是洪水猛兽,它只是一种心理障碍,患了产后抑郁的新妈妈最需要的是爱人亲人的关怀和爱护,有了身边至亲的理解和支持,新妈妈才能顺利走出情绪阴霾,投入新的幸福生活。

更多>>

往期回顾

妊娠高血压 孕妈必知的防治要点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妇所特有的且常见……
克服分娩疼痛 孕妈可以这样做
临近预产期,很多孕妈咪的心情既是……
专家支招 “糖妈妈”孕期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
专家帮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们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
专家帮 冬季婴儿肺炎防治
新妈们应该掌握哪些婴幼儿肺炎的防……
专家教你应对 产后掉发的烦恼
生完宝宝,发现头发掉的很严重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