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压 孕妈必知的防治要点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妇所特有的且常见的疾病,在孕妇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约5%~12%,是孕产妇和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准妈咪们应该引起重视,那么妊娠期高血压应该怎样预防和治疗的?本期《专家帮》邀请两位专家为您解答!

2014年2月26日第50期

网友“糊涂妈咪”:妊娠期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我刚检查出怀孕2个月。我父母那边很多人都有高血压,请问我怀孕了是不是会得妊娠高血压呢?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付玉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有可能会患妊娠高血压,因为妊娠高血压疾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可以自孕20周起每日补钙2g,自孕16周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C对预防妊娠期高血压有帮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夜色美妈”:产检会检测妊娠高血压吗?

产检会检测妊娠高血压吗?如果得了妊娠高血压,平日饮食要如何调理?

邓敏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在孕早期产检时,我们会量血压,了解孕妇基础的血压状态。每个孕妇的情况会不一样,有些孕妇可能孕前就高血压了,有些是孕早期高血压,有些是孕中期高血压,有些是孕晚期高血压,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得了妊娠高血压,饮食应该是清淡的,不要过多的摄入太咸的食物,因为太咸的食物会影响血压,注意多休息。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威威2006”:孕妇吃降血压的药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吃降血压的药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能不能用中药调理?

付玉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A:首先,高血压尤其妊娠高血压是要按照医嘱吃药的;其次,如果妊娠前即存在高血压需要药物控制必须按照医嘱服用对胎儿发育影响小的药物,所以不要过多焦虑对孩子的影响。第三:如果不控制血压,对胎儿及孕妇都是危险的。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我要做爹地”: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可以运动吗?

朋友说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不能经常运动,很容易发生危险。妊娠高血压患者不能运动吗?

付玉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妊娠高血压的患者不是不能运动,只是说要保证休息,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适当活动是需要的,但是血压高不能通过运动改善,只是适当活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草莓娃娃坊”:妊娠期高血压应怎样进行饮食治疗?

孕36周时,查出妊娠高血压,吃药降不下来,吃的很清淡,宝宝会不会吸收不到营养? 我该如何注意饮食?

付玉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怀孕36周的高血压不是饮食能控制的,要正规医院进行药物治疗,饮食方面,每天的热量保持在1800-2000千卡就可以。
      妊娠高血压如果全身水肿要限制盐的摄入量,如果没有全身水肿,应充足的蛋白质、热量;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硒、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新鲜蔬果。
      有人说梨可以治疗妊娠高血压导致的水肿,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梨可以治疗孕期水肿,当然富含纤维的水果有助于胃肠道,对孕妇也有好处。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为什么在怀孕前没有高血压,怀孕后却得了高血压呢?”这也许是很多妊娠期高血压准妈咪们的疑问,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同时肥胖的人得妊娠高血压的危险也会比较大,了解妊娠期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做好预防措施很有必要哦。如果已经检查出妊娠期高血压,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哦,及早控制血压,保证胎儿和孕妈咪的健康。

更多>>

往期回顾

克服分娩疼痛 孕妈可以这样做
临近预产期,很多孕妈咪的心情既是……
专家支招 “糖妈妈”孕期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
专家帮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们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帮 冬季婴儿肺炎防治
新妈们应该掌握哪些婴幼儿肺炎的防治……
专家教你应对 产后掉发的烦恼
生完宝宝,发现头发掉的很严重怎么……
产后易盗汗怎么办 专家来支招
产后容易盗汗,一觉醒来发现浑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