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专家告诉你

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容易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造成皮肤、黏膜等出现黄疸病症。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性黄疸则需要尽快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医院治疗黄疸的常见手段有哪些?让我们走进《专家帮》来了解一下吧!

2014年2月21日第49期

网友"绛雪儿":生理性黄疸应该如何治疗?

我家小宝宝得了生理性黄疸,需要吃什么药治疗吗?生理性黄疸最长多久才会消失呢?

李冰肖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主治医生

生理性黄疸不严重,可以服用益生菌治疗。生理性黄疸足月儿不超过2周,早产儿不超过4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uyel非":母乳性黄疸应该如何治疗和护理?

请问医生,新生儿黄疸需要停母乳吗?需要额外吃什么来治疗呢?

田朝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不需要。如果是母乳性黄疸,暂停母乳喂养3天改为人工喂养。一般情况下,停喂母乳后黄疸即会慢慢消退。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波波妈" :病理性黄疸致病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治疗?

宝宝出生开始黄疸已经半个月,说是病理性黄疸,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多久能够治好?

李冰肖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主治医生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感染、溶血、G6PD缺陷、地中海贫血、胆道闭锁、肝炎、肝脏中与黄疸代谢相关的酶缺失等。
      大部分患黄疸的宝宝都能治愈,一般的黄疸照蓝光3-5天可治愈。具体治疗所需时间跟黄疸的原因有关,例如肝炎所致黄疸治疗所需时间会比较久,一些遗传代谢病所致黄疸甚至不能治愈。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梢雁":新生儿黄疸应该如何治疗?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治疗?

田朝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不需处理。
      常见的病理性黄疸有以下几种原因:溶血性黄疸:常常是由于母儿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多见。 感染性黄疸:由小儿全身或局部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如新生儿败血症。患儿除有黄疸外,还可有发热或体温不升,反应差,进食时呕吐或拒奶等。 阻塞性黄疸:主要见于先天性胆道闭锁的患儿。表现为黄疸及大便呈灰白色,皮肤呈黄绿色,常在生后周引起注意,且呈进行性加重 光照疗法是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换血疗法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但应严格掌握指征。
      药物治疗:白蛋白、肝酶诱导剂、静脉使用免疫球蛋白。 现代的中药制剂:茵栀黄口服液,联合光疗。 微生态制剂“妈咪爱、双歧杆菌。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儿科疾病。由于重度黄疸的危害性比较大,所以新手爸妈们对此病也十分地重视。其实,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治疗,只需要注意新生儿的保暖,适当提早喂养,供给足够的水分和热能,及早排出胎便,就可以减轻病况。但是需特别注意与夹杂的病理性黄疸鉴别,若患上病理性黄疸需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



更多>>

往期回顾

转季巧护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新妈必修课 宝宝湿疹护理的秘诀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常……
不容错过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帮 冬季婴儿肺炎防治
新妈们应该掌握哪些婴幼儿肺炎的防治……
专家护肤建议 BB冬季不出疹子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对于宝宝细嫩……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