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5期专家访谈

PCbaby对话培儿屋如何应对婴儿湿疹
本期导读

  近日,全国多地持续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PM2.5严重超标,已经超出人体所能承载的能力,空气污染对孕妈和宝宝会造成什么伤害?面对“十面霾伏”,如何才能突围而出?本期《健康公开课》将为大家解析空气污染对母婴的危害以及如何科学防护。

本期嘉宾
培儿屋
儿科组织
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
专家简介:培儿屋是一个由儿科医生发起的兴趣小组,旨在传播儿童保健及儿科卫生知识。小组由对儿童保健有着浓厚兴趣和专业知识的儿科医生组成。
培儿屋
孕妈防护指南
  • 孕妈防护指南
    01.空气污染对胎儿的危害
      1.影响胎儿体重和头围。美国曾经有一项研究显示,生活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环境下的孕妈,他们娩出的宝宝出生体重降低9%,头围数减少2%,对比空气相对较好的孕妈们娩出的宝宝则没有明显的变化。
      2.影响胎儿发育。环境污染可能干扰正常胚胎发育过程,从而导致一些出生缺陷或者先天畸形。对于空气污染是否影响孩子智力问题,专家提醒妈妈们,影响智力的后天因素非常多、它们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复杂,空气污染只是其中一种,尚无定论。

    达人支招

    分享雾霾天气如何保护好孕妇和宝宝的一些小妙招~ 详细>>

  • 02.如何避免空气污染伤害
      1.减少运动。在污染的日子里及一天污染的高峰期,孕妈应该避免外出,从而减少吸入的污染物量。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与病菌、尘螨的接触。
        2.使用空调和过滤装置。保持空气清新,使用空调时要设置在“内循环”位置以减少室外颗粒物的进入。平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保持气道粘膜湿润。
        3.使用口罩。N95口罩可以在大的药店买到,口罩可以多次使用,不可水洗。外出归来时,衣服上的灰尘等小微粒比较多,最好及时更换衣服并清洗。

    孕妈经验谈

    十面霾伏的天气,孕妈更是需谨慎小心,孕妈该如何应对?欢迎来参与讨论分享经验 详细>>

    孕妈防护指南
宝宝防护指南
  • 宝宝防护指南
    空气污染对宝宝会造成什么危害?
      1.引发呼吸道疾病:污染的空气会给宝宝娇嫩的呼吸道带来刺激,引起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表现,严重时可能会有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宝宝的呼吸道,对宝宝的危害也很大。2.使流感、甲流风险提升:雾霾会降低呼吸道的保护能力,污浊的空气也容易滋生病菌,增加患流感、甲流等传染病风险。

    新妈经验谈

    雾霾天肆虐,抵抗力低下的小儿群体怎样防护才有效?欢迎参与讨论分享经验 详细>>

  • 照顾宝宝有什么防护措施?
      1.戴口罩防护。雾霾会降低呼吸道的保护能力,污浊的空气也容易滋生病菌,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所以宝宝会更容易生病。建议宝宝外出时戴口罩。2.及时清洗脸部。宝宝外出归来后,有害物质容易吸附在脸部皮肤上,建议及时用温水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洗净。还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喷雾为宝宝清理鼻腔。3.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应避免外出。选择空气清新的时候,再进行户外活动。居家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干燥时建议使用加湿器,但应注意每日清洁防止滋生病菌。
    宝宝防护指南
应对十面霾伏,达人有妙招
  • 01 妙招:雾霾天宝宝喉咙有痰 妈妈的按摩比打针吃药更有效

    达人蜜意:如果宝宝喉咙有痰,大人给孩子翻身,用空心掌给宝宝拍背,帮助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必要时吸入温热水蒸气,使痰变稀易于排出。同时,我们的背部有个穴位,叫肺腧,按摩这个位置,可以帮忙缓解咳嗽。可以用保心安油搓在大人手心,热乎乎的时候,再在宝宝肺腧的这个位置按摩,每天坚持按摩一至两次,效果不错……详细

  • 02 妙招:身处雾霾城 教你轻轻松松两步给孩子清理鼻腔

    达人彩虹:小臭蛋已经被我勒令在家里待了四天了,窗户也不敢开。当然即使是带他外出,回家之后我也会及时给他清理鼻孔。首先,让宝宝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捧温水,教宝宝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这个动作,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在给宝宝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帮助宝宝反复清洗……详细

  • 03 妙招:雾霾天外出口罩少不了 试戴选准型号是关键

    达人肥猪七七:我们牛妞也深受其害,这种天气呼吸道格外容易被感染,一个是减少孩子的出行量,一个是外出戴口罩,虽然其实我是不赞成孩子戴口罩的,可是这个情况没有办法。口罩要怎么选?听说医用N95口罩对0.3微米的颗粒能挡住95%,在选择口罩的时候要买正规合格的,同时要戴一下,买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型号……详细

母婴防护用品推荐更多>>
  • 3M N95口罩 3M N95口罩

    M N95口罩曾在“非典”时期大出风头,它能有效防御PM2.5,防护效率为95%,是专业的防护性口罩。

    点击观看
  • 远大静电空气净化机 远大静电空气净化机

    远大静电空气净化机具备除尘、灭菌、除甲醛、测氧四大功能,搭配活性炭吸附体,可用来检测房间内是否缺氧。

    点击观看
  • 3M面罩儿童款 3M面罩儿童款

    3M面罩儿童款适合儿童和学生佩戴,使用前要先仔细阅读说明书上关于佩戴方法的说明。

    点击观看
  • 飞利浦空气净化机AC4083 飞利浦空气净化机AC4083

    飞利浦空气净化机AC4083具备标准的HEPA滤网,可以过滤直径0.3微米以上的较大颗粒,以及流感病毒等。

    点击观看
专家答疑

近日我国中东部都相继出现了灰霾天气。十面霾伏,孕妈和宝宝会受到什么伤害呢?应该如何防护呢?本期《健康公开课》专访培儿屋,告诉大家空气污染对孕妈和宝宝的危害,以及如何科学防护。

PCbaby:空气污染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使未来智商变低吗?
【培儿屋】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都会对一个人的智商有影响。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人的先天基因决定了其智力发展潜力的上限,而后天因素决定了他能有多么接近这个上限。空气污染属于后天影响因素,但影响智力的后天因素非常多、它们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复杂。与其成天忧心忡忡担心空气污染这类自己难以改变的环境因素请是否会影响孩子智商,不如把精力花在努力保证母乳喂养、合理均衡的饮食、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等来得实在。

PCbaby:空气污染会使孕妈患上胎儿畸形的几率会大一些吗?
【培儿屋】环境污染可能干扰正常胚胎发育过程,从而导致一些出生缺陷或者先天畸形。孕期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可能致畸的影响因素,例如X射线、有毒有害物质等。一般的空气污染物,对胎儿的影响如何,我们之前没有进行过深入了解。

PCbaby:孕妈应该如何保护胎儿避免遭受空气污染袭击?
【培儿屋】生活环境保持空气清新,孕妈妈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保持气道粘膜湿润,这样有助于提高呼吸道的自身保护能力。避免接触二手烟、三手烟。

PCbaby:室内室外都佩戴口罩有用吗?
【培儿屋】不同类型的口罩对空气中的污染物及病原微生物的阻挡作用不同。单层针织口罩缝隙较大,对大颗粒灰霾有一定的阻隔作用;8层、12层棉纱口罩厚度适中,可将大部分空气中的灰尘及部分病原微生物阻隔住,能保护呼吸道; 16层棉纱口罩以及专业的N95口罩等阻挡效果更好,但16层棉纱口罩更厚可能影响透气,可能影响呼吸顺畅,N95口罩则昂贵难以获得。一般情况下8层、12层棉纱口罩是合适的选择。

PCbaby:空气污染下,宝宝通常会有哪些不适的表现?
【培儿屋】污染的空气会给宝宝娇嫩的呼吸道带来刺激,引起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表现,严重时可能会有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

PCbaby:雾霾会让小朋友更容易得流感、甲流吗?
【培儿屋】雾霾会降低呼吸道的保护能力,污浊的空气也容易滋生病菌,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所以宝宝会更容易生病。

PCbaby:空气污染严重,照顾宝宝有什么防护措施?
【培儿屋】1.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应避免外出,选择空气清新的时候,再进行户外活动。 2.戴口罩防护 3.居家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干燥时建议使用加湿器,但应注意每日清洁防止滋生病菌。


清肺食谱推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