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便家庭护理法 解救便秘宝宝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一定会让宝爸妈很着急。长期的排泄不顺畅很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如果情况严重还可能会造成多动、记忆力差、反应迟钝等严重的症状。在家应该如何护理便秘的宝宝呢?饮食上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本期《专家帮》邀请了两位儿科专家来解答。

2014年2月28日第51期

网友"pxmczxz":宝宝便秘了,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医生,您好!家里宝宝七个月大,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就是有时会便秘,拉粑粑的时候还会大哭,听着真心疼。宝宝吃的辅食有番茄汁、瘦肉粥和白菜。这些食物会造成宝宝便秘吗?怎么吃能缓解宝宝便秘的问题?

古波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最好将蔬菜(比如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切碎煮粥给宝宝吃,蔬菜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同时妈妈也可以给宝宝吃些香蕉泥,短期内可以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如果通过这些饮食调理,宝宝依然便秘,可以给宝宝口服益生菌能改善便秘,帮助消化。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momo妈妈":新生儿便秘,应该如何护理?

宝宝现在已经42天了,但是他便秘有一个多星期。上网查了一下,说两天用棉签沾麻油捅一下,这样就拉出来了。这样的方法可行吗?请问医生,宝宝这样的便秘,需要怎样处理?平常饮食需要注意点什么?

古波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42天的婴儿如果母乳喂养,建议妈妈多吃些水果、蔬菜;如果奶粉喂养,要注意两餐奶中喝水。如果还不行,可以吃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改善便秘。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每公里速度" :培养良好排便习惯能帮助宝宝摆脱便秘?

我家宝宝经常便秘,婆婆经常弄红薯给宝宝吃,红薯会不会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怎样才能缓解宝宝便秘的问题呢?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宝宝经常便秘,红薯可以吃,但需适量。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便秘与喂养方式不当、肠胃功能紊乱有关,这时就需要妈妈们注意为宝宝调理胃肠功能了,妈妈们应该注重宝宝的排便训练,从宝宝出生后3个月起实施规范的排便习惯训练,比如在早晨喂奶后,由大人两手把持宝宝,或让宝宝坐便盆等,连续按时训练半个月至一个月,就可以慢慢见效,养成排便训练习惯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于较大的幼儿便秘,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纤维丰富的食物外,也应提醒其按时如厕,养成良好习惯是很重要的。
      饮食上,人工喂养的宝宝,可在牛奶中加糖或者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等),以刺激肠蠕动。较大的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的孩子,可添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的粥。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宝宝便秘是很普遍的现象,也是新手妈妈们容易忽视的问题。怎么样的情况算是便秘呢?其实宝宝有时即使3-4天排便一次,只要排便顺利、精神状态良好,也可以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在家细心护理即可。但是如果宝宝在排便时表现痛苦、或者肛门有破裂出血就要引起重视了。



更多>>

往期回顾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专家告诉你
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性……
转季巧护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新妈必修课 宝宝湿疹护理的秘诀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常……
不容错过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帮 冬季婴儿肺炎防治
新妈们应该掌握哪些婴幼儿肺炎的防治……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