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鱼肝油 给BB合理补充维生素

几天前央视3·15晚会对宝宝鱼肝油问题的曝光,事件一经揭发立马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人们对儿童药品食品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有些宝爸宝妈开始斟酌还该不该给孩子吃鱼肝油?对于鱼肝油我们应该怎样去看待呢?本期《专家帮》请各路儿科专家为您解解惑!

2014年3月19日第56期

网友“小林妈”:婴幼儿为什么要补充鱼肝油?

看到很多妈妈都给孩子吃鱼肝油,看了315新闻爆出鱼肝油的问题后很疑惑,到底为什么要给宝宝吃鱼肝油呢?

余韶卫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鱼肝油的主要作用是补充维生素A、D,这些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宝宝来说是有必要的,但应该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来补充,一般来说婴儿每日补充400IU即可起到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作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郭宝宝的妈”:婴幼儿需要怎么补充维生素?

不确定宝宝需不需要补钙,想请问一下医生哪些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呢?

李洁玲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以下情况建议给婴儿进行补充鱼肝油:
    1.母乳不足;
    2.断乳后未及时添加蛋黄、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D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等食品;
    3.患有慢性腹泻、肝胆疾病等影响维生素A、D的吸收;
    4.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使维生素A、D的消耗增多;
    5.缺少日照;
    6.生长过快使需要量增多等情况。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林妈”:鱼肝油过量会有什么影响?

最近315曝光了药店把鱼肝油当糖果卖的情况,请问宝宝吃鱼肝油过量会有什么影响?

伍曼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鱼肝油作为保健品出售,但这类的鱼肝油家长在选购时需注意,因为有的鱼肝油没有标注维生素AD的确切含量,这样的可能有两点危害,一个是因为含量不足而造成孩子的维生素AD缺乏,另一个就是因为过量而引发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症。此外,一些保健品为了迎合消费者口味,在产品内加入了各种添加剂,这也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金桥”:除了鱼肝油还可以怎样补充维生素D?

宝宝感冒能吃鱼肝油吗?若不给宝宝服用鱼肝油,还可以怎样补充维生素D?日常吃什么好?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 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感冒后如果宝宝排斥吃鱼肝油,就可以暂缓一阵子。吃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维生素A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鱼肝,其次是乳类和蛋类中。另一种是以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如胡萝卜、番茄、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在肝脏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海鱼的肝脏中。经常晒太阳也可以获得维生素D,孩子2、3岁以后,饮食品种和户外活动增多,一般无须再额外补充鱼肝油。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A可以促进小儿的视觉发育,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但是如果应用不当,过量服用鱼肝油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维生素A的每日需要量为2500~5000国际单位,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每日维生素D需要量为400~800国际单位,而早产儿则需要600~800国际单位。建议家长最好选用医院开的正规鱼肝油。

更多>>

往期回顾

接种疫苗 摆脱春季水痘的纠缠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对于免疫……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 要or不要?
微量元素在宝宝成长发育的过程中……
简便家庭护理法 解救便秘宝宝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一定会让宝爸……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专家告诉你
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
转季巧护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