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微量元素检查 要or不要?

微量元素在宝宝成长发育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只是含量小于0.01%的元素,但是缺失它们,却可能会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很大程度地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孩子微量元素的检测意义何在呢?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微量元素检测?本期《专家帮》邀请了两位儿科专家来解答。

2014年3月7日第53期

网友"宝宝色妈咪":宝宝微量元素检查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医生,您好!上网看了很多关于孩子缺乏微量元素的症状,我家孩子都没有。但是听很多妈妈说6个月之后添加了辅食,容易会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就应该带孩子去检测一下。网上又说微量元素的检测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去做的,请问医生,微量元素检查有必要吗?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宝宝只要添加辅食得当, 就可以满足身体微量元素的需要了。孩子精神好、生长发育正常,没有厌食,夜惊,多汗,枕秃等情况,也不常生病,是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的。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鸽子布布":宝宝均衡饮食可以不用检查微量元素吗?

在社区检查的时候都是量身高体重,我家宝宝8个多月了还没检查微量元素。请问多大的宝宝就要开始检测微量元素了呢?是不是平时多注意饮食就可以不用检查微量元素呢?

陈福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主任

微量元素检测并非婴儿体格检查的必要检查项目,婴儿如能按照科学的喂养指引喂养,营养搭配均衡,一般不会发生微量元素缺乏。另外,微量元素检测对实验检查条件及检测标本都有一定要求,因此,如果要给宝宝检测微量元素,最好到具备相应实验条件的医院或有资质的检验中心进行。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骚包":宝宝多大才需要开始检查微量元素呢?

医生,您好!请问一下,宝宝多大才需要开始检查微量元素呢?是指定一次还是需要定期检查呢?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宝宝一般情况下,可以3个月以上查一次微量元素,如果微量元素是正常的,那就没有关系。但是,多长时间查一次,这要根据保健科医生的诊断情况来判断。如果医生做保健的时候告诉你孩子发育各方面都很正常,就不用查了。如果医生告诉你孩子有消瘦、食欲不好、消化不良,那么我们会建议您定期查微量元素。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微量元素在体内含量极微,其检查本身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常导致检查结果不够准确。家长们还应该综合分析孩子的身高、饮食、牙齿等情况来综合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因此对家长来说,微量元素的检查结果仅能作为一种参考。在孩子精神状态良好、生长发育情况正常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接受微量元素检查的。



更多>>

往期回顾

简便家庭护理法 解救便秘宝宝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一定会让宝爸妈很……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专家告诉你
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性……
转季巧护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新妈必修课 宝宝湿疹护理的秘诀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常……
不容错过 女宝宝私处护理的妙招
女宝宝的私处护理,需要爸妈们更加……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