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攻略 抚平剖腹创口的小忧伤

很多新妈们往往都因为希望减少自然分娩的痛苦而选择了剖腹产,殊不知以为逃过一劫之后又要面临着术后创口的护理和恢复问题。这长长的刀口痕稍不留神,日后就会变成一条难看的“蜈蚣”,这让爱美的妈妈们如何接受!剖腹产后创口应该如何护理?让《专家帮》来给你过几招!

2014年3月12日第54期

网友“laiabc8469”:剖腹产后怎么护理伤口?

请问,剖腹产后要怎么护理伤口?平日护理伤口是要注意什么?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剖腹产后的妈妈要想尽快让产后伤口恢复,对伤口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平日护理伤口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一周内不要让伤口淋湿,避免感染发生,一旦伤口出现了局部的红、肿、热、开裂等现象,或者出现脓性分泌物,又或者是全身发烧(即使你的伤口看上去很好)等,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第二,回家后尽量多休息,但也要有规律地起床四处走走,少提重物;第三,在伤口愈合期间,出现发痒症状时,不要用手抓,以避免加剧局部刺激;第四,在饮食方面,可以增加蛋白质食物和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切记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葫芦儿妈妈”:护理剖腹产后伤口护理的注意事项?

我剖腹产后坐起来和站直都觉得很困难,仔细看看剖腹产后的伤口处有些红肿还有一些液体流出来,是不是伤口护理不当呢?我需要马上去医院吗?在日常生活中,护理剖腹产后伤口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

张翠琼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主任护师

您好,剖腹产腹部切口多是清洁封闭性创口,愈合较快,术后一般检查切口恢复良好方可出院,如出院后自觉切口疼痛,红肿或渗液,短期内考虑为切口脂肪液化、伤口愈合不良的表现,应及时回院查明原因、对症处理。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均衡营养、适当活动、环境清洁,术后至少1周内保持腹部切口敷料清洁、整洁、固定并避免被水打湿或汗湿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运城宝宝”:剖腹产疤痕的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姜教授,您好!我刚刚剖腹产生下宝宝,很害怕疤痕护理不好留下隐患,请问剖腹产疤痕的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姜平 南方医院 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

首先是使用弹性收腹带;第二,预防性使用抑制疤痕产品,如硅胶类,其中比较方便的有舒痕,都要坚持至少3个月;第三,3个月内避免辛辣性食物、酒精饮料;第四,产妇都是家里的宝贝,容易被过度营养,从疤痕预防的角度来讲,应避免过度营养,尤其产后早期(月子期),适度控制补品。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中国小宝”:剖腹产伤口还是有些红痒怎么办?

医生您好,我3个月前做了剖腹产,现在伤口还是有些红痒,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护理办法?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可以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现在辣妈可是当今社会的潮流趋势,试问有谁不想当了妈妈之后还美丽依旧,魅力如常呢?自然,爱美是人之天性,辣妈们当然也不希望剖腹产之后肚子上还留有“光辉印记”,成为日后清凉夏日里怯于展示火辣身材的淡淡忧桑。因此,术后刀口的护理和疤痕的恢复问题也就显得无比重要咯。

更多>>

往期回顾

专家帮 为你拨开产后抑郁阴霾
许多女性在生产完之后,就需要肩负……
妊娠高血压 孕妈必知的防治要点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妇所特有的且常见……
克服分娩疼痛 孕妈可以这样做
临近预产期,很多孕妈咪的心情既是……
专家支招 “糖妈妈”孕期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
避免人工流产 如何科学避孕?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分隔两地的夫……
专家教你应对 产后掉发的烦恼
日盼夜盼,终于盼来宝宝的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