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贫血别担心 三招助宝宝补铁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根本病因是由于体内铁元素的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如果宝宝患了缺铁性贫血该如何给孩子补充呢?本期《专家帮》邀请了三位专家来解答。

2014年4月9日第58期

网友“香橙麦芽糖”:缺铁性贫血的宝宝要怎么食补?

宝宝体检发现有点缺铁性贫血,请问多吃哪些食物有助于改善宝宝贫血情况呢?

王玉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孩子出现缺锌、铁,如果没有消化系统的疾病,主要是偏食所致的摄入不足引起。
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人体缺锌,一般情况可通过调剂饮食来补充。贝壳类食物如牡蛎、蛤、蚝、蚌等都含有较多的锌,牡蛎100克的含锌量为100毫克。
其它食物如动物肝、粗粮、鱼、肉、蛋也含有锌。铁在红肉里含量较高,利用率也高,同时要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帮助铁的吸收。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畅麻麻”:宝宝患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用药?

宝宝7个月体检发现有缺铁性贫血,从6个月开始胃口一直不是太好,奶吃的少,辅食吃的更少,这么小的孩子能吃药吗?应该如何给宝宝补铁?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可以药物补充,婴幼儿可用2.5%的硫酸亚铁合剂,按元素铁计算每天2~6mg/kg,分3次口服,在两餐之间服用。同时还可给予强化铁奶粉,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鸡蛋黄、动物肝脏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安念朗”:服用铁剂有副作用吗?应该如何补铁?

我儿子缺铁性贫血一直在服用铁剂已经有半个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停服了?怕服用时间长过量了。

刘桂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铁剂副作用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量服用甚至会导致中毒。补铁原则是:补到血红蛋白正常后,继续服用两个月,补充储存铁。否则停药后,在短时间又出现缺铁现象。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对于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家长们应该给孩子少吃零食甜品。6个月的孩子就应该增加多含铁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猪肝、鱼类和奶类等。同时也别忘记补充维生素C,可以多吃蔬果。补铁食物有很多,常见的有猪肝、动物血、黑木耳、红枣等,平时培养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均衡营养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更多>>

往期回顾

解读鱼肝油 合理补充维生素AD
几天前央视315晚会对宝宝鱼肝油……
接种疫苗 摆脱春季水痘的纠缠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对于免疫……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 要or不要?
微量元素在宝宝成长发育的过程中……
简便家庭护理法 解救便秘宝宝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一定会让宝爸……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专家告诉你
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